20070302/由女儿同学母担保,高山终获准保释

明报温哥华/被加国边境服务局指担保金来源为犯罪所得的高山,昨日拘留聆讯出现戏剧化进展,具备加拿大公民身分的高家密友奇比(Darla Chibi)同意为高山做担保,并接受移民及难民局裁判官特斯勒(Marc Tessler)提出的15万元担保金要求,若无意外高山应可真正获释。

移民部代表律师昨日向裁判官指出,皇家骑警在上月22日从李雪于CIBC租用的一个保险箱调查,里面发现有3.7万元,有美金、人民币及韩币3种不同货币的现钞,因此警方及移民部认为李雪先前所称存款只有1万元并非事实的全部,指李雪所提出的证词造假(misrepresentation)。不过,裁判官却认为无大问题,还是同意另外安排高山的保释条件。

同意为高山做担保的友人,并非上周聆讯的郭姓友人,而是高山女儿高山雪莲最要好同班同学的母亲奇比,奇比告诉裁判官,在高山被捕之前,她几乎天天看到高山,两家女儿结成莫逆之交。

担保人视高山女儿如亲女

奇比表示,她看待高山雪莲如同是自己的女儿,而高山和李雪也视她的女儿如自己的女儿。奇比说到,高山和李雪被捕当天,她接到丈夫来电,指皇家骑警要求他们去接走高山雪莲时,她还一度难过得说话哽咽。奇比告诉裁判官,她之所以愿意为高山做保,是因为她完全信任高山,不会做出违反保释条件的事。

高山法律代表任立三指出,他很高兴裁判官同意以第三者为高山提供担保。他说,高山要不在今天,或是在下周一就可以返家与妻儿团聚,静候接下来的其他移民聆讯。

裁判官特斯勒同意任立三说法,特斯勒还说,上次李雪自己提及帐户有1万元存款的说法,那时移民部并未要求李雪提供将所有退休储蓄计划(RRSP)内的投资、所有的储蓄等,所以他并不认为,李雪未告知有这些外币存款有什么大问题。

裁判官同意由第三者担保

特斯勒说,其实,他觉得最理想的办法,还是上周他要求高山和李雪提供30万元的高额保释金,最能发挥约束他脱逃的效果,但边境服务局官员却认为他们自行提供的担保金来源,是在中国的犯罪所得,所以无法接受高山和李雪的担保,因此,他只好考虑其他的保释条件,接受不是高山和李雪本人的第三者提供的担保。

特斯勒表示,由高山的友人提供其资产做为高山的担保,约束高山不脱逃的力量,只剩下道德约束而已。

料妻女会约束高山阻潜逃

因此,特斯勒认为有必要将由奇比提供10万元的担保,提高至15万元。特斯勒说,他不敢保证高山一定不会逃跑,但相信在妻子李雪及女儿对他施加的压力下,他逃跑的机会会降至最低。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