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6/卫生厅长誓查插队打针 指名人运动员无优先权

(多伦多5日加新社电)安省卫生厅长马修斯(Deb Matthews)周四坚称,她要调查名人运动员有没有优惠,在甲流疫苖注射中插队,优先打预防针。

报道说,多伦多的专业冰球员和篮球员已接种甲流疫苗,安省却没有足够疫苗,为学龄儿童注射。马修斯说,她听到这些报道,反应与广大群众一样,都感到愤怒。

她说:“我不管你是谁,多有钱,多有名。如果你不属于优先群体,不要排队,先让优先的群体接种疫苗。”

她指出,由于渥京政府大幅减慢供应量,安省预计甲流疫苗本周末用尽。

马修斯说,省府希望加入学龄儿童为优先群体,但手上没有足够疫苗,未能扩大优先接种疫苖群体。

她说,多伦多枫叶队和多伦多恐鸟队的专业运动员怎能接种疫苗,她不清楚,他们是否靠Medcan诊所供应疫苗,她不知道。Medcan是私营诊所,它拿到3,000剂疫苗。

马修斯说:“所有负责接种疫苗的专业医护人员,都按照相同的规则工作。透过私营诊所、医生医务所、或是公营诊所都没有关系,优先群体仍然不变。”

阿尔伯达卫生部门1名职员优待卡加利火焰冰球队,先让他们接种甲流疫苗,因而丢职。马修斯不肯说,如果安省发现有人违规,会有什么后果。

安省首席卫生医官阿琳金医生(Dr. Arlene King)说,需要检讨问题,但不是现在,因为安省要集中精力,为优先群体打防疫针。

另一方面,媒体周四晚报道,多伦多西乃山医院的董事局在10月26日接种甲流疫苖。

西乃山医院微生物主任洛医生(Dr Donald Low)说,他们当时不知道后来疫苖供应短缺,董事局成员接种疫苖,可说错误的决定。

今周甲流肆虐 留医死亡多3倍

(渥太华5日加新社电)加拿大首席公众卫生医官巴特勒-琼斯医生(Dr. David Butler-Jones)说,本周有更多甲型H1N1流感入院、转送深切治疗病房和死亡病例,比上周多3倍。

他又说,全国出现更多甲流病例,西部省份、纽芬兰-拉布拉多省、地区的影响最大。

几周内将超越今春高峰

巴特勒-琼斯医生指出,总体而言,现在的甲流疫潮仍低于今年6月第一波甲流的高峰期,但他预测,在几周内,甲流疫潮将会超出今春甲流高峰期水平。人们以为病毒活动减弱,都应该三思。

卫生部长阿卢卡克(Leona Aglukkaq)上月底批准甲流疫苗后,已有数百万加人接种疫苖。

但疫苖接种站大排人龙,疫苖一时短缺,接种站未能满足群众的需要,情况一片混乱。

在安省,首席医官阿琳金医生(Dr. Arlene King)周四说,全省已有37宗甲流死亡病例,入院人数达到123,高于周三报告的108人,有65人在深切治疗病房治疗,水平还算“很低”。

省内部分地区,例如萨伯里、京士顿和尼亚加拉,甲流疫潮都有增加,医疗人员“相当忙碌”。当局已设立41个流感评估站,缓解安省医院急症室的拥挤状况。

安省北部萨伯里地区医院向员工发通告,指医院急症室患者增长30%,院方已推迟部分手术,在拥挤状况缓解前,只施行关键手术。

其他地区的医院,从温哥华到满地可,都有采取类似措施。

斯高沙省公众医疗人员周四宣布,19岁以下、患慢性疾病的青少年,以及刚分娩的产妇,现在有资格接种疫苗,产妇的伴侣也可同时接种。

在卑诗省,一些医院因急症室甲流病例增多,不得不临时抽调其他部门的医生帮忙。

多市10注射站延长时间
5间周日朝10晚4服务

明报/多伦多公共卫生局昨宣布延长注射甲流疫苗注射站的开放时间。10间诊所开放时间由下午1时至晚上9时,另外,5间包括前大多市议会大楼、北约克市政中心、东约克市府中心、怡陶碧谷市政中心、士嘉堡Timothy Eaton商科和理工学院将内的诊所会在周日开放,时间由上午10时至下午4时。

市民可到www.toronto.ca/health了解各诊所的详细开放时间。卫生局指出,诊所现今仍是只为高危人士服务。

约克区4间本周日开放

另外,约克区域政府昨日再次提醒要接受甲流疫苗注射的市民,区内分别设于旺市、新市、烈市及万锦市的4间疫苗注射站,会由昨日至本周日(8日),继续为高危类别的人士注射疫苗。至于设在旺市珍街9401号的甲流评估诊所,也继续由今日至本周日开放。但该评估诊所则不会提供疫苗注射。

有关详情,可参阅网址www.york.ca/H1N1,或电约克区卫生专线1-800-361-5653查询。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