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4/打甲流针情况乱 联邦被抨统筹不力

卑诗昨再夺3命 感染人数急升

明报/加拿大卫生官员说,卑诗省甲流昨日再夺3命,在过去1周确诊162人感染甲流,而省北Kitimat更关闭5校。这一数字显示了一个严峻的事实:自上月27日以来,甲流病毒感染的人数已引人注目地上升。

加拿大审计总长傅蕾泽(Sheila Fraser)周二发表2009年秋季审计报告,却指公安部没有综合紧急应变计划,加拿大处理甲型H1N1甲流等灾难事件,没有足够准备。

国会2年前赋予公安部职责,在紧急状况下当领导、协调应急工作,但正式的紧急应变计划仍未完成、审批。

联邦紧急应变计划未定案

甲流爆发期间,民众涌到甲流疫苖接种站,情况一片混乱,政客和公众愈来愈愤怒,但联邦紧急应变计划未有定案,对疫症、洪水、大停电或恐怖袭击等事件毫无综合应急策略。

傅蕾泽在审计报告中说,公安部本应确保各联邦部门在灾难中通力合作,处理紧急事件。

该报告说:“目的是应对危机,联邦统筹其他政府部门,避免混乱状况。”

可是公安部仍在制订政策和规则,说明他们在紧急状况下该做什么、怎么做。

公安部长范龙(Peter Van Loan)说,在实际行动中,加拿大一直做得不错。

傅蕾泽承认,公安部有参与禽流感和甲流疫症的对策,但未能做好统筹人角色,在危机中指挥全局。

未能在危机中指挥全局

他们也没有订好对策,如何保证电脑保安、保护铁路、油管、电厂等类似的关键设施。此外,还有一些通讯问题。警方、消防员和救护车服务亦未能互通信息,管辖范围制造障碍。

公安部在过去3年有1,710万元紧急演习预算,但仅支出一半费用。已进行的演习倾向于单个部门的演练,而非测试各部门的整体协调。

2小时少于300人轮候 士嘉堡注射站人潮退

明报/进入H1N1甲流疫苗注射的第二周,各注射站排队人流逐渐减少。曾经最多在一日内接收超过2000名市民注射H1N1甲流疫苗的士嘉堡市政中心注射站,昨日下午开门后的两个小时内,只接收了大概不到300名市民进行注射。

士嘉堡市政中心注射站昨日开放的时间为下午1时至晚7时,记者在下午2时左右去到注射站大厅时,几乎没有看到有排队现象,注射区的等待座位亦未有坐满,现场无论是工作人员还是等候注射的市民均显得十分轻松。

该注射站负责人多塞特(Karen Dowsett)向记者表示,人流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全市已有10间注射站开通,人们可以有更多选择。虽然昨日等待注射的人流明显减少,但士嘉堡市政中心注射站并没有因此而减少工作人员。

多塞特说:“排队的人不多并不代表等候注射的人不多,他们也许领了时间筹后离开大厅去别处等待,也许晚些时候下班时间到了人们又会多起来,因此我们不会放松警惕。”

已经填好表格坐在等候区的黄先生和黄太太对该注射站的组织工作表示基本满意,他们二人从排队到接受注射时间只有半个小时左右。黄太告诉记者,她自己是护士,本应最早接受注射,但因为看新闻得知要排很长时间队都未必能够打到针,就退缩了。

她说:“今日我们两个只是过来附近办事,看到这个注射站几乎没有人排队就马上走进来接受注射,过程要比想像中好很多。”

健康长者被拒打预防针

虽然昨日来该注射站接受注射的人不多,但依然严格控制可以接受注射人士的条件。

专程赶来的曾先生和曾太太虽然符合年龄的要求,但因为身体健康状况良好和还没有注射普通的流感疫苗而被工作人员婉言拒绝,并且没有通知他们什么时候才可以接受注射。“我们并不会感到很失望,能够按章办事是好事,我们现在准备先去注射普通流感疫苗,然后再接受甲流疫苗注射。”

民调指49%加人拟打甲流针
民众关注疫潮 甲流针疑虑减

(多伦多3日加新社电)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加拿大人对甲型H1N1流感疫苖的疑虑愈来愈小,大多数受访者准备或已接种甲流疫苗。

根据加新社与民意调查公司Harris-Decima最新的调查,民众更关注甲流病毒,对甲流疫苗改观。

49%的受访者说他们准备打甲流预防针,6%说已接种疫苗,这个比率比上月同类调查的数字高很多,那时约有1/3的受访者说有打预防针的计划。

只有36%的受访者说他们不打算打甲流针,这数字比10月初的低14个百分点。

10月初的民意调查后,加拿大媒体广泛报道多宗甲流死亡病例,其中一宗是13岁少年弗斯塔格奥(Evan Frustaglio)猝死事件。他是多伦多地区学生、冰球选手,他一向健康,但在上周因甲流病逝。

更多人关心甲流疫潮,可能与多宗甲流死亡事件有关。民众听到甲流患者猝死,尤其是年轻力壮、没有其他病症的人,都感受到甲流病毒的杀伤力大。

民意调查公司Harris-Decima的资深副总裁安德逊(Doug Anderson)指出,55%的受访者说非常或有点关心甲流,从准备接种疫苖的人数,可见更多人关注甲流。

民意调查也发现,大部分受访者已接受现状,估计他们还要等一段时间,才能接种甲流疫苖。只有5%的受访者说,他们预计在数天内打甲流预防针;18%相信在一周内打针。28%估计,最多还要等两个星期;24%的受访者说,这个月内应可打针。

安省大西洋省民众最担心甲流

安德逊说,这些数字显示,加拿大人有耐性,愿意等候。根据调查报告,最担心甲流的受访者住在安省和大西洋省份,最不担心的是魁北克省、缅尼托巴省和沙斯卡寸旺省。

57%的受访者说,他们相信甲流预防针减少感染风险。但是,14%民众说担心甲流疫苗反而会提高患病的机率。21%的受访者认为,疫苗没有作用。

该项电话调查在10月29日到11月1日期间进行,1,000人接受访问,调查误差率是3.1百分点,20次有19次。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