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4/业界认为华人聚居具地利,红宝石原址必再开酒楼

明报/士嘉堡红宝石酒楼因食物卫生问题而致有食客病倒,最终清盘结束营业,有不少茶客对这间有17年多历史士嘉堡最大酒楼关门感到可惜,一些经常在该酒楼举办活动的团体,指酒楼结束对他们举办活动多少都带来影响;但对酒楼业有认识人士则表示,由于红宝石酒楼所在位置有多种有利因素,因此极有信心不久在原址会有另一新酒楼开业。

对酒楼经营及管理有经验的钻石喜宴酒家常务董事郑富文表示,由于红宝石酒楼拥有多项优点,因此他相信颇吸引有兴趣经营酒楼业人士接办。

红宝石酒楼拥有的优点包括:(一)地点适中,交通方便,同时是有大量华人聚居之地,顾客十分稳定;(二)是士嘉堡区面积最大的酒楼,可设酒席达80桌;(三)由于面积大,因此酒楼经常有一批固定客户,例如需要大面积活动的聚会:国庆酒会、竞选活动的启动礼等。

由于上述原因,因此对有兴趣从事饮食业人士或酒楼同业,都会有颇大兴趣接手在该处再开办酒楼。

另一名同样是资深酒楼经营者,持相同看法,指红宝石酒楼是本地最早引进港资及港式高档经营手法的酒家,在十多年前十分受重视,例如有早、午茶市、有晚饭酒席,又设有专供喜欢茗茶人士的“茶皇厅”,专提供名茶、知客招待顾客等,在当时是创本地酒楼业先河。

有关人士表示,红宝石酒楼虽有不少优点,但亦因为面积大而令它在市场适应不易,生意额要维持一定才能生存。有关人士说,接手经营者要面对的问题包括:

(一)租金:因租金支出是经营酒楼最大必须开支,因不论生意多少,每月租金都一定要缴付,酒楼其他开支如员工数量、货量储存多寡及灯油火腊等都可视生意多寡而节省,唯独租金不能灭少;(二)员工薪酬开支:由于安省有最低工资规定,更加重经营者负担,因酒楼一开门做生意,便要有员工开工。有关人士指,在旺季生意当中,生意额25%至26%作为员工薪酬,在非旺季更要提升至30%至40%;(三)由于先前是因食物卫生出现问题,因此新酒楼申请牌照时,相信卫生当局会对卫生条件要求特别高,新经营者要有心理准备。

有关人士指出,如要接手经营红宝石酒楼,倘若是一间全新的酒楼,估计需费130多万元;如只是大装修,估计亦需60万元至70万元。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