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9/加拿大的秘密省份:280万海外加拿大人

加海外公民280万 港移民回流最多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 张文慈/加拿大亚太基金会(Asia Pacific Foundation of Canada)周三公布的研究报告指出,散居在世界各地的加国海外公民总数达280万人,他们主要分布在美国及大中华等地区。若以外国出生公民回流原居地分析,居住台湾的海外公民比率最高达30.37%,居住香港比例为23.98%。不过,以人数数量而言,香港的海外公民最多,有44,710人。而居住中国大陆的海外公民比例较低,仅为2.74%。

这份由加拿大亚太基金会研究员德沃里斯(Don J DeVoretz)博士撰写,名为“加拿大的秘密省份:280万海外加拿大人”(Canada’s Secret Province:2.8 Million Canadians Abroad)的报告指,这个秘密省份的人口比缅省、沙省的人口还多,它的公民甚至超过了所有大西洋省份人口的总和,这个“省”就是280万加国海外公民,占加国总人口约8%。

这份统计1996到2006年期间的调查报告发现,在海外的加拿大公民中,回流移民人数是本地出生公民移出人数的三倍。他们中57%居住在美国、大中华、英国和澳大利亚等地区。报告估计,本国出生的海外公民自1996到2006年期间,移出超过50万人。其中21至25岁移民海外的加国年轻人是其他年龄层人士的两倍,而且男性多于女性。报告中的海外公民定义为,移民海外时间超过一年以上。

报告指,在1992年抵埠的外国出生公民中,年龄21到30岁的年轻男性,是1996到2006年期间移出比例最高类别人士。而这个情况,也在本国出生的海外公民上出现。

整体而言,1996到2006年期间本国出生的海外公民移出比率为1.33%,而2001到2005外国出生归化公民移出比率为4.5%。

建议研究挽留公民

德沃里斯在接受本报访问时表示,这些海外公民有随时返回加拿大的绝对权力,这对本国未来的就业和社会发展,都有指标性的参考价值。未来6个月时间,他将展开后续研究。

他强调,政府应该研究如何留住公民,以及吸引海外公民回国发展,并设法取得与他们有更紧密的联系,对加国提供更多贡献。

亚太基金会主席兼行政总裁胡元豹表示:“我们在海外拥有如此庞大的加人社区,超过多伦多和大温地区,但对它所知有限。
他们是否会在海外度过余生?一旦回国退休,对医疗保险和劳工市场状况如何?在本国对外关系中他们又扮演甚么位置?这都在报告呈现事实后,需要政府进行研究与回应,找到适当答案。”

海外公民07年缴税69亿元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 张文慈/加拿大亚太基金会研究项目经理张康清指,“加拿大的秘密省份:280万海外加拿大人”报告,证明加国海外公民,并不全是移民,本地出生加国人士更多。

同时据联邦税务部(Revenue Canada)统计,2007年海外公民交税就高达69亿元,证明海外公民对加国仍有贡献,并非全是负担。

张康清表示,过去部分右翼智囊,往往指责回流移民为机会主义者,但事实上,海外公民虽然已为非税务居民,但因他们中部分仍在本国有企业或雇用劳工,若以交税69亿元计算,占加国2007年税收比例3.6%。

加拿大亚太基金会研究员德沃里斯也表示,他反对部分右翼智囊建议比照美国,向海外公民的全球收入课税的做法,因为这将阻挡更多有心人士移民加国,不利国家整体经济发展。

德沃里斯也说,在争取海外公民的同时,2009年4月17日起生效的C-37公民法修订案,根本就是个恶法,因为未来海外公民第二代的子女将无法自动取得加拿大国籍,可能在各地制造无公民权(stateless)的“人球”。他举例,今年6月在北京出生的钱德勒(Rachel Chandler)就成为恶法下的第一个新人球。

不过他说,有关海外公民一旦回国退休,对医疗保险可能造成冲击,他个人意见是,不妨考虑实施医疗保险加保等候期,或者另外缴交医疗保险费等。

善用海外公民 可考虑订侨务政策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 张文慈/曾经参与报告讨论、又身兼加拿大亚太基金会董事的中侨互助会行政总裁陈志动表示,本国政府应考虑成立类似中国侨务办公室的组织,建立自己的侨务政策,利用高达280万海外加国公民,为本国经济贸易做出贡献。

陈志动表示,政府应该保持与海外公民的联系,发挥他们在国际市场上的作用,使他们具有的语言优势、人脉关系、资金资源等能为加国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而该基金会的《跨国移民企业研究》报告,就形容亚裔加拿大人是加拿大扩展海外贸易的秘密武器。

他指,中国、台湾都有侨务政策,在争取侨胞上发挥很大功效,本国可考虑参考。

此外,陈志动指出,报告发现本国或外国出生公民中,年龄21到30岁青年移出比例较高,说明在国际村的今天,劳动力人口流动非常正常,只要有更好机会,他们会选择离开,找寻更佳工作机会。

驻温哥华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新闻组长贾慧表示,居住台湾的海外公民比例高达30.37%,可能与本地工作机会不多,令许多加国台湾移民选择回原居地发展。他认为,最近两岸局势和缓,或许也是台湾移民回流增加的原因之一。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