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9/哈珀宣布访华前夕,新华社报道加国递解中国罪犯

重提赖昌星未遣返加中关系似仍有障碍

明报/在哈珀宣布12月访华前夕,中国新华社引述公安部消息,指日前成功从加拿大遣返一名中国诈骗疑犯,更形容该为通过加中警务合作“又一”从加拿大成功遣返中国罪犯案例,而英文版的中国日报更重提加国前公安部长戴国卫(Stockwell Day)早前表明加国不做“逃犯天堂”的承诺,这些报道显示中方乐意向哈珀释放善意,但仍然提醒赖昌星还未遣返的事实。

新华社昨日凌晨发出消息,指刘晓全是四川省自贡市人,于2006年3月利用虚假合同骗取被害人履约保证金40万元人民币并潜逃美国,后逃至加拿大,“经中国公安部与加拿大执法部门密切合作,被中国公安机关通缉的合同诈骗犯罪嫌疑人刘晓全于10月21日被遣返回国。”

报道形容:“刘系近年来我公安机关通过警务合作渠道从加拿大成功遣返回国的又一在逃犯罪嫌疑人。此次中加执法部门的成功合作,表明了两国警方维护法律尊严、捍卫公平正义的坚定决心和积极态度。”

英文版中国日报报道此案的篇幅比中文版较多,除了刘晓全案外,还特别提到去年加国遣返涉及一宗2000万人民币诈骗案的邓新志,还引述戴国卫指遣返邓证明加国有决心不做“逃犯天堂”。

不过,英文版报道最后仍提到加拿大仍然没有遣返“中国最恶名昭彰”的经济嫌犯赖昌星,提醒中国“长久以来要求遣返赖昌星,要他面对走私、贪污及逃税的控罪。”这些信息显示在哈珀访华前夕,中国虽释放善意,但仍强调中加关系发展中间的障碍,仍有一个赖昌星。

华商欢迎哈珀访华

另外,加拿大中国商会会长练子乔对总理哈珀在12月出访中国表示欢迎,希望这次访问会带来实质成果,两国拉近距离,对华社来说是一件好事。他指出:“透过与中国正面接触,两国领导人才有机会集中讨论加、中两国共同关注的事务,在政治及外交层面上,都有正面的影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