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9/加中关系料重新定位,哈珀12月2日至6日访华

明报/期待已久的总理哈珀访华之行,终铁定于12月初进行。总理办公室虽暂时未有公布行程的具体细节,但不论今次是国事访问还是官式探访,有加中关系评论家相信,哈珀今次作出首次“象征性”访华,正显示本国除了在经济上,还把中国这个崛起大国在外交及政治“重新定位”。

总理办公室昨日发出新闻通告,正式宣布哈珀将于12月2日至6日出访中国。哈珀在该通告上指出:“加中两国正享受一个发展中的伙伴关系,分享在贸易与投资、环境以及区域保安的重要利益。”

“加国致力于跟中国保持一个反映双方互相尊重及实际协作需要的强建关系。”

对于今次是一次国事访问还是一次官式探访,渥京总理办昨日未能向本报确实,表示有关今次行程的具体细节,要到在起行前的2至3星期才会向媒体公布。

今次是哈珀自2006年上任以来,经过18次部长访华之后,哈珀自己首次访问中国。

曾任加拿大驻北京大使馆外交官员的约克大学政治系教授陈宗翼博士,预期哈珀此行是一次十分重要的国事访问,将显示出本国会对这个崛起中的主要大国的交往“重新定位”。

他指出,此行是对提高跟中国的关系所踏出的积极一步,传统大国都在重新考虑如何跟中国交往,相信加国将采取一个平衡本国的价值观与较广泛地缘政治利益的方法,同时也认识到中国在全球体系中的政治角色的转化。

陈宗翼表示,中国现时是全球经济的主要动力之一,全球金融危机显示出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分量及重要性,加国政府已在约1年前开始对中国的立场转移,策略性的考虑较广泛的共同利益的问题。

不过,研究加中关系多年的布罗克大学政治系教授伯顿博士(Charles Burton),则相信哈珀今次仅是一次官式探访,是以提升加国对中国的经济利益为主,不会被中国看成是“友谊与谅解”的探访,而是关于两国间的成熟关系,坦诚就广泛议题交换意见,哈珀也不会避谈人权议题。

推广加中经济利益为主

伯顿也曾两度出任加驻北京大使馆的文化参赞及政治参赞。他分析指,哈珀此行会是以推广加国对中国的经济利益为主,相信其间不会有重大的宣布,两国间的交涉也不会有重要转变,预期不会恢复双方的人权对话。

至于跟中国签订“指定旅游目的地”协议的问题,伯顿称,这当然是加国所希望争取的,但碍于本国的难民认定制度被中方认为有问题,造成众多中国贪官或罪犯逃到加国申报难民,这是两国迟迟未能推进协议的其中障碍。

陈宗翼也认为该协议的签定,当中涉及太多互相缠绕的议题,譬如没有遣返条约及其他外交的问题等,长远或许会成事,但现阶段则未是时候。

在谈到人权议题方面,陈宗翼表示,近乎可以肯定,哈珀会在此行期间提出这议题,但大家会看到加国政府将采用一个“淡化”的做法,譬如以补偿方式或其他较有效的交涉,就如美国在考虑到较大的地缘政治问题,也改变了对中国人权议题交涉的方式。

本身有一半华裔血统的保守党国会议员庄文浩昨日告诉本报,他已向总理表示希望届时可随行出访,他目前正在等候回覆。

庄文浩强调,中国是其中一个经济崛起中的国家,故巩固两国之间的贸易十分重要,加上本国有多达120万名华裔人口,此行将可进一步加强两国在经济及政治上的关系,他相信此行能够成功并且有收获。

11月先到印度.总理12月访华

星岛日报综合报道/在向亚洲招手的政治竞赛中,总理哈珀可能是优胜者。

哈珀总理多年以来被批评忽略两大市场后,他周三宣布将于以后两个月内访问中国和印度。

事实上,政府一直以来都在为哈珀访问中印两国铺路,多次派遣内阁部长前往,签署贸易协议和在多项问题上合作。

不过,哈珀没有访问世界上其中两个最炽热贸易市场一直是反对派的攻击目标,特别是自由党领袖叶礼庭。

叶礼庭在较早时的公开演说中指责总理忽略中国与印度,伤害加拿大出口商和加国经济。他曾计划在9月份率团访华,甚至在一项主要外交政策演讲夸口,只是翌日便因为可能有大选而突然取消。

哈珀准备赴新加坡出席亚太经济合作会议后,于11月16日至18日访问印度,并安排在12月2日至6日访问中国。

哈珀执政期间,渥太华与北京之间的关系颇紧张。他在2006年出席在越南举行的亚太经合高峰会议之前,向记者表示他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晤时,人权将是主要话题,不会因为金钱而出卖加拿大价值观。

哈珀当时所指的是加拿大公民玉山江案件。玉山江是中国西北地区维吾尔族人,在乌孜别克斯坦被捕后遭递解往中国,涉参与恐怖活动而被判死刑,后减为终身监禁。

玉山江代表律师要求总理代求情

玉山江的加拿大律师麦克莱(Chris MacLeod)指出,玉山江获赦免死刑后,公众对案件的关注程度亦下降,但希望哈珀会寻求中国当局释放他。

哈珀此次行程的关键在于如何平衡促进贸易和人权,但初步迹象显示促进贸易占上风。总理在声明中说:“我们两国的伙伴关系不断改善、分享贸易与投资、环保与地区安全的利益。加拿大决心与中国发展基于互相尊敬和需要实质合作的强劲关系。”资料来源:星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