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8/求诊误当流感医 染甲流少年猝死

多市提前后日打防疫针

明报/因感染甲型H1N1流感而猝死的怡陶碧谷少年,由病发至猝死,只是短短2、3日时间。期间,其家人先后带少年前往药房及诊所求医,但对方皆只建议少年服用普通流感药。讵料,当少年病情似乎略有好转时,便在浴室内猝死。

多市病例增,提前后日打防疫针。

由于少年猝死前毫无征兆,少年的父亲提醒家长们要密切留意自己孩子的健康状况。少年父亲Paul Frustaglio事后深表后悔,没有在第一时间将少年带往医院求医。然而,多伦多市公共卫生局昨呼吁,呈现流感病征的省民千万别盲目蜂拥至医院急症室。病患者可先到安省卫生厅的官方网页,透过自我检测指引,决定是否向医护人员求医。

被证实因为感染甲流而猝死的少年Evan Frustaglio,在旺市一间以体育著名的私校Hill Academy中学就读,他同时亦是密西沙加市北星(Mississauga North Stars)冰球队副队长。

他于上周末在母亲陪伴下前往安省伦敦市参加冰球赛,当时他已出现喉咙痛及干咳等病征,其母便带他前往药房购买药物,当时药房内的药剂师表示,那可能只是普通流感病征。

到了上周日下午,病情并未改善,其家人再带少年前往一间毋须预约的诊所求医,但医生亦只给了一些普通流感药,便打发少年回家休息。直至本周一早上,少年的病情似乎略见好转,退了烧,没有再呕吐,还表示想洗澡。岂料,他步入浴室后,便突然休克,更没有呼吸。少年父亲立即为他做心肺复苏法,并致电911,慌忙将少年送院,但为时已晚,不久即宣告死亡。事后,少年父亲十分自责,后悔没有早些将儿子送院治疗。

目前,少年的家人都没有呈现任何流感病征,但仍继续服用特敏福,以防万一。反而,至少有2名与少年同队的队员却出现流感征象,一人须隔离,另一人则要服用特敏福。少年所属球队的教练Al Reisman承认,球队各球员常有紧密接触,包括共浴、共用水槽等,故传出少年死讯后,各人难免有点忧虑。该队紧接的两场比赛已取消,但大多伦多冰球会则强调,每当有球员逝世时,皆会作出类似安排。至于少年所就读的中学昨停课一天,校方亦下半旗致哀。

然而,卫生局则称,即使有学生患流感,亦不鼓励随意关校,因这无助减低社区传染,相反若学生留在学校,有较完善消毒及防止细菌散播的措施。

流感高峰提早至 多市高危族周五先打针
呼吸难呕泻脱水即赴急症室

多伦多市公共卫生局昨证实,上周六参加完冰球比赛后,出现轻微流感征象后猝死的少年,的确死于甲型H1N1流感。但卫生局强调,这情况十分罕见,而曾与少年接触的市民亦不会因此而一定出现类似情况,故毋须恐慌。

但卫生局承认,多市的甲流病例不断攀升,加上甲流比普通流感更易令患者病情严重,有鉴于此,当局决定推前为高危一族提供甲流疫苗注射。

卫生局又证实,自今年4月1日至今为止,本省已有6名儿童因感染甲流而死亡,另再有28宗证实感染个案。目前只是10月底,但流感个案数目可媲美流感高峰期。

因此,卫生局将原定于下月2日,才开始为高危一族注射甲流疫苗的时间表,推前至后日。当日可开始注射疫苗的危危一族,包括:有慢性疾病的65岁或以上的耆老;孕妇;6个月至5岁大、身体健康的幼童;居于偏远社区的居民;前线医护人员;以及经常照顾、接触无法注射或不愿注射疫苗人士的省民。

安省首席医疗官Arlene King强烈呼吁,全省省民接受甲流疫苗注射,既可保护自己及家人健康的同时,亦可减低社区传染的可能性。

此外,安省卫生及长期护理厅的官方网页为省民提供了一个自我检测的指引,怀疑自已感染流感的省民可透过自我检测,决定是否需要即时向医护人员求医(网址为www.health.gov.on.ca)。该指引会按病人的年龄、身体状况、病历、病征,以至体重,提供不同的指示;然而,指引甫开首便点出,但凡病人出现呼吸困难、气促、持续性呕吐及肚泻兼有脱水象时,如口干、尿量减少、颈梗、对光线敏感、失去意识等,均须马上到医院急症室或致电911。

卑诗甲流再杀3人 渥京温哥华疫苗迅即用罄

加拿大各地的甲流H1N1疫苗接种工作周二紧张进行,卑诗省再次传出甲流病人死亡消息,另有3人上周因甲流而死,今个流感季节已有12宗死亡病例。在安省康和,1个10岁女孩因甲流而死,区内家长担心子女健康。

魁北克省满地可麦基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人员更说,该校至少18个住校学生出现流感症状,很可能感染甲流。

另一方面,文件披露,政府一度考虑为猪注射防疫针。

联邦政府已为国民订购甲流疫苗,但无法即时满足所有人的需要。

在卡加利和爱蒙顿的诊所外,市民周二排起长龙,他们等候超过3小时,才能打预防针。

在缅尼托巴省,近1.5万人接种甲流疫苗,温尼辟的12间诊所周二为2,200人注射防疫针。

渥太华公众卫生局用完4,200支疫苗库存后,只好让民众回家等候。

在温哥华地区,疫苖供不应求,有的诊所用完疫苗库存后,只能打发民众回家。

各地政府一般要求,高危群体优先注射防疫针,但它们不会在打针时翻查民众的病历。

女孩病逝 康和家长恐慌

安省康和10岁女孩沃纳(Vanetia Warner)确诊甲流,上周末在东安省儿童医院死亡。她在康和的圣安妮天主教学校上学,染病前身体健康。她的死讯引起区内恐慌,东安省天主教地区教育局总监加特兰(William Gartland)说,当地学校的缺勤率升高,但他不清楚是学生染病,还是家长不想子女上学。

医疗专家指出,甲流可能导致肺炎。温尼辟地区卫生局的库马医生(Anand Kumar)说,甲流病毒可能有其他的严重致命后果。他说:“它还可能进入心脏,导致心跳不规律,心脏甚至停跳。”如有呼吸急促,应立即去医院。

此外,加新社依据资料索取法,取得加拿大食物检验局文件,得悉今春阿尔伯达省猪群报告甲流病例后,渥京政府曾考虑为猪注射甲流防疫针。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