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1/倘申破产金钟罩护身 红宝石可避进行中及新诉讼

明报/士嘉堡红宝石酒楼日前宣布结业,酒楼亦委托一名破产信托师处理善后工作,该破产信托师将于今午举行记者招待会,预期向传媒交代有关细节。有民事律师表示,若红宝石酒楼真的申请破产,疑与该酒楼沙门氏菌爆发有关的受害人即使要提出诉讼,酒楼方面亦有如“金钟罩护身”,正进行的诉讼要停止,而其他人亦不能提出新的诉讼。

不过,有破产信托师补充,若兴讼人能确定该酒楼购有有效的责任保险(Liability Insurance Policy),即使酒楼结束营业,兴讼人仍可透过律师向法庭申请,取消酒楼的豁免权。然而,兴讼人必须提供足够证据,直接证明他们因食用了酒楼的食物,感染了沙门氏菌而受害。

民事律师秦怡敬接受本报访问时指出,破产是给负债人一条出路,透过破产信托师整理申请人的资产及负债情况,按债权人的优先次序,从负债人现有的资产中偿还债务。

有人若循民事向申请破产公司索偿,其实离不开金钱赔偿问题,故有公司一旦申请破产,民事索偿的诉讼亦会停止或不能开始。

酒楼若购责任保险 诉讼或可进行

至于有多年担任破产信托师经验的梁志江则补充,一旦有公司申请破产,所有正在进行中的诉讼必须停止,而新的诉讼亦不能开始,法律称为“Stay of proceeding”。

然而,若兴讼人能证实,若该公司本身购有责任保险,而该保险又继续有效,即使有关公司结业,兴讼人仍可透过熟识破产法例的律师,向法庭申请取消Stay of proceeding。这样,诉讼便可进行。

“要是公司申请破产,即意味公司已没有钱,(假设受害人可继续兴讼)即使胜诉,都不会有钱赔。但若公司购有保险,兴讼人则可透过保险公司赔偿。”梁志江说。

但他同时强调,要获法庭批准取消豁免权并不容易,其中一个重要条件,就是兴讼人必须证明,他们是直接因为在酒楼用膳,因而感染沙门氏菌,并因此而受害。

华商餐馆会顾问投诉 卫生检查苛待红宝石

安省华商餐馆会顾问兼前多伦多市卫生督察王师表示,已去函多伦多市申诉专员克林(Fiona Crean),要求就多市卫生局替士嘉堡红宝石酒楼作卫生检查时过于严苛,有双重标准之嫌而召开公众聆讯。申诉专员则称,由于未详细阅读有关信函,故未能决定会否采取任何行动。

申诉专员未定会否采取行动

克林表示,为鼓励市民投诉,故一定会将投诉内容及当局的调查行动保密,直至调查结束为止。至于会否就红宝石事件召开公众聆讯,她则因未了解个中情况,故不愿置评。

克林指,当接到市民投诉,除会决定投诉内容是否属于市府事务,亦即在她的管理范围内所能处理外,其次亦视乎当事人有否曾向相关部门投诉,而申诉专员办事处是他们的惟一出路。最后,便是按事件重要性作先后处理。

多伦多申诉专员办公室于今年4月成立至今,已收到604宗投诉,但该部门只有6名职员,至今只有488宗已完成调查。

与红宝石酒楼老板相交廿多年的前多伦多市卫生督察王师声称,质疑卫生督察于本月7日巡查红宝石酒楼时,持双重标准,对酒楼要求特别严苛,包括:故意用硬物敲打天花板及墙壁,令蟑螂走出来;指生猪肉接触到墙壁,不合市民食用而硬将猪肉丢弃(但猪肉仍须经高温烤煮);要求红宝石停业当天,没待食客付帐,即要求对方离开等。因此,他要求申诉专员召开公开聆讯,了解事件。

多伦多申诉专员成立于今年4月,是全加继满市外,第2个城市设有类似的申诉部门,专责处理与市政府事务有关的投诉,确保市府各部门有问责性,能公平地为市民提供服务。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