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5/加元升值掀南下扫货 商户圣诞忧失客

(渥太华14日加新社电)加元与美元的兑换率一再拉近,接近平算,零售商表示,他们担心顾客像两年前一样大举南下购物。他们本来指望圣诞假期弥补经济衰退期的损失,现在却要面对大群加拿大人南下、客源流失的困境。

加元升值打击加拿大出口,最近再次引起零售商的担忧,因为消费者或会再次大规模南下购物,抢购衣物、家具、电子产品各类打折商品。

加拿大零售商理事会(Retail Council of Canada)的比兹利(Mark Beazley)指出,零售商已受到经济衰退的打击,加元这时升值,时机实在不妙。

许多商家指望,圣诞的购物潮和消费者回升信心,为他们增加销售额,但现在他们面临挑战,如果不血拼价格,恐怕顾客流失。

经济不景气,加拿大消费者用钱更加谨慎,他们捂紧钱包,花更多钱在沃尔玛(Wal-Mart)、Zellers等折扣连锁店,一心找廉价汽车、电器、衣服、鞋子、电子产品、杂货,以及度假旅游折扣。

加元升值的步伐周三未见缓和,周二短暂停顿后,加元兑美元再升1仙,1加元兑换97.48美仙。

加拿大制造商和出口商协会估计,加元每升值1%,出口商就会损失大约20亿元的销售额,主要是对美国的出口。

满地可银行经济师波特(Douglas Porter)说,他已听说加拿大消费者开始南下,搜寻便宜货。“你要同情加拿大的零售商和公司,加元在1年内升降30%,你几乎不可能在这种环境下策划。”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