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5/现金多保安松懈招匪 中餐馆及食客频遇劫

警方高度关注 增巡逻教防范

明报/圣诞新年即将来临,以往这时候也是犯罪活动比较猖獗高峰期。多市警方42分局除了将增派警力巡逻之外,还从前日起开始主动派人去探访辖区内的500多间中餐馆,了解餐馆业主的保安需求,同时也向他们提供一些防范罪案的小贴士,减少他们受侵害的机会。

42分局局长克拉克(Robert Clarke)警司表示,士嘉堡北部地区和约克区的南部地带,是中餐馆密集的地方。警方采取措施捕获一些抢劫疑犯之后,社区会出现一段明显的平静期,但这个平静期一过,又会有别的犯罪分子犯案。

据了解,在最近两个月,大多伦多地区警队总共接到至少10宗中餐馆抢劫案的报案,相比过往的几个月,这个数量已经算是比较多。而且在有的个案中,劫匪不但抢劫餐馆的收银机,还打劫在餐馆就餐的食客,这种对普通市民人身安全构成威胁的犯罪活动,已引起警方的高度重视。

克拉克局长表示,对此警方除加强巡逻之外,也希望能够为中餐馆东主提供一些防范罪案的技巧,减少中餐馆受侵扰的可能。

“为什么是中餐馆?我也很了解许多中餐馆的经营手法,比如说在橱窗上张贴的“只收现金”的字样,这很容易招来匪徒。还有许多餐馆的后门经常是打开,或者没有保安摄像机安装在那里。”

匪徒打劫的目标从来都是对准容易进出,有把握获取大笔现金的地方。而出现上述漏洞的中餐馆,也就成为歹徒的首选目标。

多市警队华人社区联络主任陈楚标警官表示,近两年打劫加油站的抢劫案已经减少许多,因为加油站都安装了保险箱,收到的现金大部分都放入其中。保险箱的门除了公司总部派来收钱的保安人员,就连普通员工都不能打开。空手而归的匪徒自然再不会来光顾。

克拉克还表示:“在很多人看来,中餐馆的东主在被劫之后,很少有去报警的。匪徒就会觉得,即使没有抢到多少钱,受害人不报警,他们也没有什么损失,自然是理想的目标。我们要改变这种观念。”

考虑到圣诞和新年的来临,犯罪分子活动也会愈来愈猖獗。42分局昨日联同多伦多警队华人顾问委员会和士嘉堡约克区华商会,在天星自助餐厅举办讲座,向士嘉堡区的中餐业主讲授防范罪案的技巧。

与此同时,42分局已从前日起派出警员,首先探访辖区内30多家曾经被劫的餐馆。克拉克局长说:“我们的警员去到餐馆的时候,这些餐馆东主起初都很惊讶,但警员们表明来意之后,他们也很高兴,因为这说明我们警方对他们很重视,而且他们也学到了一些有用的东西。”

由于42分局辖区内的中餐馆多达数百家,而42分局打算全部都要走访一遍,因此目前还难以预料需要多少时间。但克拉克表示会尽力调派人手,尽快办好这件事。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