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8/赖昌星前妻回中国玄机

亚洲周刊丁果/远华案主嫌赖昌星前妻曾明娜返回中国,没受到任何法庭行动,但也没被撤销控诉,显示北京想用同样模式说服赖昌星回国投案自首。远华案主嫌赖昌星前妻曾明娜返回中国,没受到任何法庭行动,但也没被撤销控诉,显示北京想用同样模式说服赖昌星回国投案自首。

——————————————————————————–

我专访加拿大移民和多元文化部长康尼(Jason Kenney),谈及远华走私案涉嫌主犯赖昌星前妻携女儿赖真真突然返回中国的事情,引发加拿大和全球华文媒体的关注,因为这牵涉到赖昌星案件的后续发展。我专访加拿大移民和多元文化部长康尼(Jason Kenney),谈及远华走私案涉嫌主犯赖昌星前妻携女儿赖真真突然返回中国的事情,引发加拿大和全球华文媒体的关注,因为这牵涉到赖昌星案件的后续发展。

我与康尼有几次接触,外间视他为保守党政府中最敢言,也最能推动政策的部长,是总理哈珀最信任的亲信。我与康尼有几次接触,外间视他为保守党政府中最敢言,也最能推动政策的部长,是总理哈珀最信任的亲信。 我开门见山提到赖昌星案件,因为拖延达九年之久的赖昌星案件近日有了突破性的进展,在中方和赖昌星前妻曾明娜长时间私下协商之后,中方释放被判重刑的曾明娜弟弟出狱,而她跟赖昌星所生的小女儿自愿在七月返回中国,并在中国受到良好对待,并无任何法庭行动,但也没有撤销控诉,表明北京想用同样方法说服赖昌星回国投案自首。我开门见山提到赖昌星案件,因为拖延达九年之久的赖昌星案件近日有了突破性的进展,在中方和赖昌星前妻曾明娜长时间私下协商之后,中方释放被判重刑的曾明娜弟弟出狱,而她跟赖昌星所生的小女儿自愿在七月返回中国,并在中国受到良好对待,并无任何法庭行动,但也没有撤销控诉,表明北京想用同样方法说服赖昌星回国投案自首。

康尼一口承认他对这个事情的进展知情,并表示如果赖昌星日后按照这个模式自愿返回中国面对司法指控,他和移民部乐意提供一切所需要的帮助,包括赖昌星合法出境的旅游证件,显示赖昌星案件虽然有待走完所有的加拿大司法程序,但中加两国在此案件上的政府间沟通协调,从来没有终止过。康尼一口承认他对这个事情的进展知情,并表示如果赖昌星日后按照这个模式自愿返回中国面对司法指控,他和移民部乐意提供一切所需要的帮助,包括赖昌星合法出境的旅游证件,显示赖昌星案件虽然有待走完所有的加拿大司法程序,但中加两国在此案件上的政府间沟通协调,从来没有终止过。

赖昌星案件的敏感度涉及到中加关系,但是,被炒作最多的还是所谓北京拿赖昌星案件来判断是否要给予加拿大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的优惠。赖昌星案件的敏感度涉及到中加关系,但是,被炒作最多的还是所谓北京拿赖昌星案件来判断是否要给予加拿大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的优惠。 但是,康尼再次否定赖昌星案件是加中之间关于旅游目的地即ADS谈判的障碍,不过,他也不肯确定加拿大国贸部长戴国卫日前所言,加中双方之间在这个问题上的谈判已经接近尾声。但是,康尼再次否定赖昌星案件是加中之间关于旅游目的地即ADS谈判的障碍,不过,他也不肯确定加拿大国贸部长戴国卫日前所言,加中双方之间在这个问题上的谈判已经接近尾声。

我跟康尼对话曝光后,赖昌星案件再次在加拿大成为媒体和公众的焦点,对于媒体希望采访的要求,赖昌星毫无回应,他的手机处于关闭状态。我跟康尼对话曝光后,赖昌星案件再次在加拿大成为媒体和公众的焦点,对于媒体希望采访的要求,赖昌星毫无回应,他的手机处于关闭状态。 不过,赖昌星通过他的好友转告我,因为有一些其他事情缠身,不方便现在见记者,一旦情况许可,会接受我的采访。不过,赖昌星通过他的好友转告我,因为有一些其他事情缠身,不方便现在见记者,一旦情况许可,会接受我的采访。 而康尼部长办公室则说,许多媒体希望可以采访部长。而康尼部长办公室则说,许多媒体希望可以采访部长。

尽管赖昌星没有出面表态,但是他的委任律师、知名人权专家梅塔斯(David Matas)代其出面澄清,谓曾明娜带女儿回国,没有跟任何人商量过,是她个人的行为。尽管赖昌星没有出面表态,但是他的委任律师、知名人权专家梅塔斯(David Matas)代其出面澄清,谓曾明娜带女儿回国,没有跟任何人商量过,是她个人的行为。 但他强调,赖昌星和他的两个儿子赖俊健和赖明明没有循曾明娜模式自愿回国的打算,赖昌星的司法案子将会继续打下去。但他强调,赖昌星和他的两个儿子赖俊健和赖明明没有循曾明娜模式自愿回国的打算,赖昌星的司法案子将会继续打下去。

虽然曾明娜在二零零四年向加拿大卑诗省高院申请离婚,并在二零零五年获准离婚生效,我多次采访赖昌星,他都不忌讳说与曾明娜来往密切,曾对赖昌星沾花惹草常有怨言,但带同女儿回国的大事,赖昌星没有理由不知情,或者加以首肯。虽然曾明娜在二零零四年向加拿大卑诗省高院申请离婚,并在二零零五年获准离婚生效,我多次采访赖昌星,他都不忌讳说与曾明娜来往密切,曾对赖昌星沾花惹草常有怨言,但带同女儿回国的大事,赖昌星没有理由不知情,或者加以首肯。

对于曾明娜携女自愿回国,对赖昌星第二次遣返前风险评估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法律界则有不同意见。对于曾明娜携女自愿回国,对赖昌星第二次遣返前风险评估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法律界则有不同意见。 梅塔斯认为,中方对曾明娜“良好对待”,但又不撤回控诉,显示司法策略变换无常,令人难以相信,这对赖案有帮助。梅塔斯认为,中方对曾明娜“良好对待”,但又不撤回控诉,显示司法策略变换无常,令人难以相信,这对赖案有帮助。 梅塔斯强调,即使结果不理想,仍然会上诉到底。梅塔斯强调,即使结果不理想,仍然会上诉到底。 而律师王仁铎则认为,曾明娜回国并受到善意对待,证明遣返风险很低,显然对赖昌星不利,他们两人离婚前曾经是一案处理。而律师王仁铎则认为,曾明娜回国并受到善意对待,证明遣返风险很低,显然对赖昌星不利,他们两人离婚前曾经是一案处理。

更耐人寻味的是,在曾明娜刚回国之际,中国司法部长吴爱英相当低调访问加拿大四天(七月十五至十九日),与邀访的加拿大司法部长兼检察总长倪可森(Robert Nicholson)举行双边会谈,确认加强双方的司法全面合作。更耐人寻味的是,在曾明娜刚回国之际,中国司法部长吴爱英相当低调访问加拿大四天(七月十五至十九日),与邀访的加拿大司法部长兼检察总长倪可森(Robert Nicholson )举行双边会谈,确认加强双方的司法全面合作。 这次访问没有任何中英文报章报道,直到这次曾明娜回国风波后才引发重视。这次访问没有任何中英文报章报道,直到这次曾明娜回国风波后才引发重视。 赖案中方专家证人、对中加司法合作着力很深的加拿大刑法改革与刑事政策国际中心高级研究员杨城认为,在加国总理哈珀访华之前,中加完成罪犯引渡协定的可能性非常大。赖案中方专家证人、对中加司法合作着力很深的加拿大刑法改革与刑事政策国际中心高级研究员杨城认为,在加国总理哈珀访华之前,中加完成罪犯引渡协定的可能性非常大。 当然,即使引渡协定完成,但对已经进入司法程序的赖案影响多大,尚有待观察。当然,即使引渡协定完成,但对已经进入司法程序的赖案影响多大,尚有待观察。

然而,相当聪明的赖昌星,不会看不到中加关系改善的大局,也有可能同意曾明娜接受协定回国前去探路,他在曾明娜回国后即可转为低调,不见记者,显然也陷入了思考。然而,相当聪明的赖昌星,不会看不到中加关系改善的大局,也有可能同意曾明娜接受协定回国前去探路,他在曾明娜回国后即可转为低调,不见记者,显然也陷入了思考。 在数月前我访问赖昌星,与其长谈的时候,他也没有完全排除接受协定回国的可能性,重点在于他要确保生命安全和在监狱中得到善意对待。在数月前我访问赖昌星,与其长谈的时候,他也没有完全排除接受协定回国的可能性,重点在于他要确保生命安全和在监狱中得到善意对待。

形势比人强,据我在渥太华得到的资讯,加国总理哈珀很希望在反对党领袖九月五日到十一日访华后,就能进行破冰之旅,而哈珀访华之前,唯一可能会带来中加关系变数的就是九月份达赖喇嘛到访温哥华,届时总理哈珀会否见他?形势比人强,据我在渥太华得到的资讯,加国总理哈珀很希望在反对党领袖九月五日到十一日访华后,就能进行破冰之旅,而哈珀访华之前,唯一可能会带来中加关系变数的就是九月份达赖喇嘛到访温哥华,届时总理哈珀会否见他? 是否会让加中关系再度回到寒冷时期?是否会让加中关系再度回到寒冷时期? 毕竟有法国总统的前例在先。毕竟有法国总统的前例在先。

对此,康尼也在与我的对话中巧妙暗示,他自己可能晤见达赖,而达赖并没有去渥太华的行程,总理当可避免这个政治难题。对此,康尼也在与我的对话中巧妙暗示,他自己可能晤见达赖,而达赖并没有去渥太华的行程,总理当可避免这个政治难题。 换句话说,中国、加拿大关系的全面复苏在即,本来就有基础的两国司法合作可能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一向善于“未暖先知”的赖昌星,会否再度进行一次出乎人意料之外的“人生赌博”,就令人关注了。换句话说,中国、加拿大关系的全面复苏在即,本来就有基础的两国司法合作可能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一向善于“未暖先知”的赖昌星,会否再度进行一次出乎人意料之外的“人生赌博”,就令人关注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