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6/加国华裔人口大增 多伦多都会区四十八万六

中国新闻网/加拿大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有关数据分析称,加拿大华裔人口八年后将达到一百八十万人,但目前华裔新移民学历高就业率低,华裔亦呈现“拥有物业比例最高”和“喜欢与自己人交往”等明显特点。

加拿大最新的人口普查是三年前进行的,有关专项分析报告近期陆续公布,这份专对华裔人口的分析报告五日正式对外公开。报告预测,到二0一七年加拿大庆祝建国一百五十周年时,加拿大的华裔人口将达到一百八十万。而根据二00六年人口普查数据,加拿大华裔人口已达一百二十一万,主要分布在东西两岸,其中安大略省超过五十七万,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首次突破四十万大关。在都会区中,多伦多都会区的华裔人口达到四十八万六千三百三十,居全加之首。温哥华都会区华裔人口达三十八万一千五百三十五,位于次席。从占当地总人口比例计算,温哥华都会区则位列第一,达百分之十八点二。

报告称,华裔新移民学历高但就业率低。以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为例,从二00一年至二00六年抵加的新移民教育程度最高,拥有大学以上学历的比例为百分之五十三点六,而其他移民为百分之三十八点九,加拿大出生人士为百分之四十六点五。不过,与此相反的是,华裔新移民的就业率最差,只有百分之五十七点六的人找到工作,而其他移民的比例为百分之七十点三。

在收入方面,报告分析说,加拿大华裔拥有物业的人口比例远高于其他族裔。在温哥华都会区,百分之七十五点二的华裔拥有自己的物业,而有色族裔的平均比例为百分之六十七点二,非有色族裔为百分之六十四点一。另外,统计数据还显示,华裔交友圈子比其他有色族裔为窄。在来加六个月内,超过百分之八十二的华裔移民喜欢与相同族裔背景的人士交往;来加二年的新移民,近八成仍然保持华裔的交友圈;而来加四年的华裔,主要与同族交往的比例仍高达百分之六十七。

大温华裔人口 全加密度最高

世界日报记者萧为伦温哥华报导/ 加拿大统计局(Statistic Canada)5日上午举行讲座,针对2006年报告中,各项华裔社区数据做出统计。统计局特地展示网站上多笔免费资料库,鼓励各界多加利用,并呼吁民众踊跃参与下届的人口普查,协助政府单位规画未来建设,和改变现有政策缺失。这项五年一次的统计调查,将于2011年5月再次进行。

加拿大统计局每五年一次的人口普查,对国民背景和生活状况做详尽调查,以便政府研讨未来政策或改革现况。统计局昨日根据2006年的统计,整理出卑诗省华裔社区的报告,统计局专员梁挺表示,唯有人口普查才能提供如此详尽的资讯。

报告将卑诗华裔族群近年来的人口分布,就业率,薪资,学历等各项条件,与其他族裔或社会平均数字进行比较,以实际数字让民众了解华裔民众的生活状况。

统计指出,国内华裔人口最多的城市是多伦多,密度最高则为温哥华市,30%人口为华裔;目前卑诗省华裔占人口总数的10%,并将持续攀升。研究也显示,比起非有色人种(visible minority),华裔民众婚姻观念较强,同居比例低,拥有大学学历的新移民百分比也大幅领先。

虽然华裔新移民教育水准高,收入却明显低于其他族群及在加拿大出生的华裔;梁挺表示,外国学历认证和语言问题,可能为最大的原因。他也指出,是否针对现有问题拟定解决措施取决于政府的决定,他也藉此呼吁民众积极参与人口普查,以安全简便的网路填表方式,让政府有机会发现缺失,并做出改善。

统计局网站也提供各项人口普查结果,有意深入了解的民众可上网:www.statcan.gc.ca免费查询。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