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6/市政员工罢工所失薪金 3天加班赚回21%

星岛日报综合报道/多伦多市府工人在上周五、六、日超时工作清理垃圾,已赚回罢工期间所失薪酬的21%,而且本周还会继续加班工作。

市府在上周末雇用了数百名雇员在26个临时垃圾收集站清理垃圾。他们很多都是市府的雇员,但有部分来自市府的水务、运输等部门。

为了清理垃圾,多伦多市决定向工人支付超时工资,单是上周末的支出约是47.5万元。但温莎市政府另辟蹊径。温莎市垃圾工人的罢工共101日。虽然垃圾已堆积如山,急需清理,但该市市议会决定,不会支付超时工资。

多伦多市固体废料总经理罗夫本(Geoff Rathbone)表示,星期六共有550名工人清理垃圾,每人的超时工作时数是13小时,周日出动380名工人,每人超时工作时数是12小时。如果周五及周一的时数也计算在内,周末内的总超时支薪是47.5万元。

亦即是说,一名垃圾工人在罢工期间损失的工资是5,800元左右,在周末便可以赚回1,225元,或21%。在周二正式复工后,还有更多机会赚取超时补薪。

罗本夫称,由于积存垃圾太多,市府出动的货车也多了20%,工作时间也长了20%左右。

付超时工资俨如鼓励罢工

市议员黄旻南指出,多伦多市居民已忍受了近六星期的罢工,所以市府不应该支付超时工作薪酬。他说:“这个做法等如鼓励罢工。市民不满协议,也认为不应该付出超时工资。”

市议员狄比米卡(Glenn De Baeremaeker)反驳说,支付超时工资完全合理,临时垃圾收集站臭气薰天,必须“尽快清理”。

垃圾清理工作是否外判、还是由市府工人负责,根据复工规定,由固体废料部门决定。罗夫本解释,由市府工人负责,比外判划算得多。因为按环境厅的规定,市议会投票通过协议,中止罢工后24小时内必须开始清理临时垃圾站的。即是说清理工作必须在周末进行。

黄旻南认为,市府大可以将签约时间订在周二凌晨0时01分,便可以避过在周末支付超时工资。

按估计数字,市府如果将清理工作外判,费用会高70%左右,因为私人公司要租赁车辆、要支薪、还要有利润。罗夫本说:“使用市府的车辆,每车两名工人,在正常工作时间时薪是91元,超时时薪是117元。如果外判,费用便会分别是157元及189元。”

至于正常的沿街垃圾收集,温莎市的公共事务总经理泰雅奇(Dev Tyagi)称,该市的垃圾收集比正常速度慢了3天,因为垃圾收集工作不会超时支薪。亦即是说,会有一袋袋垃圾暴露在路旁几日。但他说:“市民说过,宁可忍受不便,也不付超时工资。”资料来源:星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