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6/渥京愿见赖昌星谈条件回华

-渥京愿见赖昌星谈条件回华
-专家剖析:哈珀访华前可能达引渡协议
-前妻虽携女回华 赖昌星上诉到底


渥京愿见赖昌星谈条件回华
–曾明娜甫回归 中国司法部长刚巧来访

明报/远华案涉嫌主脑赖昌星前妻曾明娜携同女儿自愿返回中国,据悉是大约在一个月之前,而原来曾明娜走了后不久,中国司法部长曾低调访问加拿大,并与加拿大司法部长倪可森(Robert Nicholson)见面。此外,移民部长康尼办公室的发言人Velshi说,如果赖想跟中国谈回去条件,加拿大政府明显会乐见且让赖这么做(that is something our government is obviously willing to let him do),加拿大不会反对,但并不表示加拿大会介入。

这是保守党政府2006年上台以来,中国司法部长首次访加,两国部长会面,究竟是否会为引渡中国逃犯,包括赖昌星的问题带来突破,在加、中两国的司法界间已经引起期待,有中加刑法权威透露,中加引渡条约在总理哈珀9月访华前达成,“完全有可能”(见另稿)。

据中国外交部发表的一份简短声明表示,中国司法部长吴爱英是于7月15至19日访问加拿大。吴爱英是应加拿大司法部长兼总检察长倪可森的邀请而访加。但除了中国外交部的声明外,中国及加拿大的媒体基本上没有报道,而加拿大一些司法界人士也感到十分惊异。

中国外交部的声明指出,在加拿大期间,吴爱英与倪可森举行了双边会谈,“双方一致同意要进一步加强中加间的司法合作,促进双边关系的全面发展。”中国外交部又说,吴爱英还“礼节性拜会了加拿大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乐贝尔,并分别会见加监狱总局局长海德、加律师协会首席执行官赫勒斯等,了解加方在社区矫正、监狱管理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就加强中加法律援助合作交换看法。”

此外,吴爱英一行还参观了温哥华社区矫正机构和监狱,声明又说,中国驻加拿大使馆杨优明临时代办陪同出席了有关活动。

移民部长康尼办公室发言人Alykhan Velshi昨日代康尼答覆本报查询时指出,赖昌星如果要与中国谈判返回中国的条件,加拿大政府明显愿意见到如此发展,绝对不会反对。

康尼日前公开证实,赖昌星前妻曾明娜已携同女儿返回中国,后续如何牵动赖昌星案发展,引起各界关注,昨日已经返回渥太华移民部办公的康尼,本来已答应接受本报电话访问,且针对包括移民部是否会协助赖昌星,又是否会接受赖昌星所提返回条件等敏感问题,进行答覆。

原本电话采访预定在温哥华时间1时20分,但接近采访时间前5分钟,康尼秘书致电本报记者说,康尼身体不舒服,无法接受采访。秘书说,康尼前天才自温哥华返回渥太华,返回渥太华后,有感冒症状。

前妻虽携女回华 赖昌星上诉到底

明报/赖昌星代表律师马塔斯(David Matas)表示,赖前妻曾明娜带同小女儿返回中国,并不会影响赖昌星继续打官司要留在加拿大的程序。赖昌星目前仍在等待第二次遣返前风险评估的结果,但其律师透露,无论结果如何,赖昌星会上诉到底。

马塔斯又说,曾明娜回到中国,并不能改变中国政府向来不可相信的本质。

马塔斯说,很明显曾明娜并未介入赖在中国生意,但过去中国政府不放过曾明娜,只是想利用她来对付赖昌星,这么多年过去,加上两人已经离婚,中国政府知道以曾明娜来对付赖昌星的手法不会奏效,所以才会决定干脆放了她。

马塔斯表示,中国政府过去多年不放过与案情无关的曾明娜,再次说明中国政府会使用一切方法,不管是以任何可能的法律,或是利用任何可能的事实,来促使赖昌星回到中国,对赖昌星来说,返回中国会遭遇虐待或迫害的风险,不因为曾明娜回去中国,有任何改变。

专家剖析:哈珀访华前可能达引渡协议

明报/专门研究加、中罪犯引渡问题的权威杨诚指出,中国司法部长访问加拿大,很自然会谈到赖昌星等罪犯引渡的问题,而且哈珀访华前两国达成引渡协议,“完全有可能”。

加拿大刑法改革与刑事政策国际中心(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Criminal Law Reform and Criminal Justice Policy)高级研究员杨诚教授认为,加、中两国在哈珀访华前完成引渡条约谈判“完全可能”。他指出,如果哈珀总理在访华时与中国领导人一起宣布这一消息,将有力证明“加拿大不是逃犯的天堂”,并表明两国政府高层的合作诚意。

杨诚指出,中国司法部长吴爱英访问加拿大,是保守党上台执政以来首位中国司法部长访加,具有破冰之旅的意义。他说如果中加签订引渡条约,将为解决长期以来悬而未决的逃犯问题提供法律基础,并且为中美签订引渡条约提供示范。杨诚又说,曾明娜自愿携带女儿回国并受到良好对待,说明赖昌星案件久拖不决的关键问题有望解决。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