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6/推销加国金融业 财长行长后日访华

明报/加拿大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与中央银行行长简尼(Mark Carney),周六起至8月14日访问中国,会晤中国政府官员及企业领袖,助加国银行拓展业务。

金融机构总监迪克森(Julie Dickson)将会随二人前赴中国,还有其他政府官员及金融机构主管。

费拉逖的中国行,将是过去4月来第4名资深内阁部长访华。贸易部长戴国卫4月到中国,外交部长康农5月到访,运输部长白谔德则在上月访问中国。

金融主管随行访北京上海

财政部长率领的这个访问团,将访问北京及上海,推销加拿大金融业,协助加国银行拓展业务。

安省圣嘉芙琳(St. Catharines)布罗克大学(Brock University)教授伯顿(Charles Burton)指出,费拉逖大抵也会讨论全球经济危机,甚至向中国官员施压,容许人民币更多弹性。加拿大抱怨为全球贸易调整付出太大,因为加国有灵活的货币。

费拉逖指出,中国是加拿大最重要贸易伙伴之一。根据加拿大统计局数据,加拿大出口商今年头5个月出口中国的货物增加6.8%,同期输往美国的货物则下跌26%。

财政部长的一份声明说:“与加拿大十分相似,中国避过经济危机的许多负面影响。显然两国必须考虑,我们如何继续合作。

“一点也不令人意外,今日许多加国大金融机构在中国积极运作,它们还要进一步扩张。加拿大金融业也企盼伙拍中国公司,协助它们的全球业务往来。”

保守党自2006年执政以来,接二连三的声明及政策,令中国十分不满,加、中关系十分紧张。

例如,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获得荣誉公民身分,加拿大高调抗议北京拘禁华裔加人玉山江(Huseyin Celil),哈珀使用重话表达他对中国人权的关注。

但今年6月,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访问渥太华2天,总理哈珀及资深内阁部长热烈欢迎。

财长行长周六访华

加通社渥太华电/财政部长费拉逖及加拿大央行行长卡尼(Mark Carney)本周将会访问中国,与中国政府领导人及商界领袖会晤。

随行人员有金融机构监理办公室(OSFI)监督迪克森(Julie Dickson)及本国其他重要政经官员。访华行程由周六开始至8月14日。

费拉逖表示,中国是加拿大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他在声明中称;“中国与加拿大一样,已极力避开这次危机的影响。两国必须寻求如何继续合作的途径。”

他说:“加拿大今日主要的金融机构大都在中国活跃,并盼望可以扩展业务。加拿大的金融界也热衷于与中国的企业合作。”

保守党在2006年执政后,发表了一连串声明,推出了一些政策,令中国不满,例如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获颁赠加拿大荣誉公民身分、加国猛烈抗议加籍男子玉山江被系狱、哈珀提及中国的人权问题时,用辞强硬。这几点都令渥太华与北京的关系一直紧张。

不过,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在6月访问渥京两天时,获总理哈珀及高级内阁官员热情接待。

贸易部长戴国卫、外交部长康农(Lawrence Cannon)最近也曾高姿态地访问中国。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