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1/毁誉参半的多伦多华人春晚

加国无忧论坛/luguoren 发布时间:2007年02月14日

2月10日由多家华人团体联合主办的“多伦多华人春节文艺晚会”落下了帷幕,对于这场晚会褒贬不一,评论满天飞。老鲁不才,斗胆点评晚会如下:

一,节目水平相差悬殊

晚会上确有一些高水平的节目,依此列表如下:
1.著名中提琴手李藤的独奏–《钟》,帕格尼尼曲, 王犁钢琴伴奏
2.女高音歌唱家周建霞的独唱—《我爱,你中国》
3.笛子演奏家王春杰的独奏-《牧民新歌》,钢琴伴奏:谢征
4.多伦多中乐团管弦乐合奏-《月儿高》,指挥:彭修文,琵琶领奏:何晓梅
5.韵舞舞蹈团的民族舞—《西域风情》,编舞:陈功,张宏
6.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盛莉的京剧表演唱-《红娘》
7.孙玲舞蹈团的开场舞-《欢天喜地贺新春》
8.小提琴手褚珊珊的“爱尔兰乡村音乐”-《大地之舞》
9.新百合花艺术团的民族舞—《笠舞江南》
10.民歌手王琳作曲并演唱的-《黄河的祝福》
11.流行歌手姜晓的流行原创歌曲-《飞翔鸟》

除以上节目水平较高,值得一看以外,其的节目基本上是属于不应该拿到那样的舞台上比划的。最最令观众讨厌的节目就是那个称为“凤阁恩情未了情” 的《粤剧折子戏》,据说该节目是参与该晚会组织的一位著名侨领强烈推荐的。不知道这位侨领和演员是怎样考虑的,无论粤剧的历史多么悠久,演员的功夫多么了得,怎么敢在这个晚会演二十多分钟的粤剧,台下的观众谁能受得了?你看两位演员在台上倾倾我我缠绵不休“恩情未了”,台下怨声载道倒掌四起,二演员活生生砸了自己的牌子!

二,晚会主持人水平欠佳

如果说一场晚会是一本画册的话,主持人就是画册的前言和目录。如果这个前言或目录编排的不艺术不好看,读者往下阅读的兴致必然会减弱。2月10日晚会结束后,许多观众都对这场节目的主持人金东先生表示了强烈的不满。

金主持是不缺上台的勇气,但是缺乏最主要的舞台激情和艺术性,解说语调语气平平淡淡,没有起到主持人画龙点睛启发观众热情和实现与观众交流的作用。

第二,费话太多,该说的反而不说。下半场金主持与另一西人主持的一次现场胡扯竟有十几分钟,与后面的演出的节目一点关系都没有。老鲁注意到金主持基本不介绍主要演员,观众要想弄清楚是谁在演出只好自己去看大屏幕或翻节目单。比如中乐团演出时,他就没有介绍乐队指挥,这是明显的漏洞。晚会是采用了大型投影屏幕,但眼神不好或坐在后排的观众根本看不清屏幕上的字。再说,有了投影屏幕,让你金主持上台的目的何在?

第三,金主持在场上总是给观众一付手足无措的样子,缺乏应有的主持技巧和风度。最严重的失误就是上作为半场的压轴戏,女高音歌唱家周建霞演唱完〈我爱你,中国〉后,他上场打断观众的掌声,将朱总领事介绍上台“说几句”。且不说主持人是不是有权力制止观众的欢呼,将演员晾在一边达二十几分钟还有礼貌吗?还尊重观众吗?哪有这样主持节目的?

因为金主持太差,这台晚会总体表现拖拖拉拉,毫无生气。该晚会演出效果不好,金主持要负主要责任。

二,朱总领事现场演讲是今年晚会最大败笔,为此老鲁已经写过一篇短评,有兴趣者可以查看本坛的《朱总领事“羞”矣》一文,就不赘述了。

有的网友评论说:听了总领事的讲话,跳楼的心思都有。我想,如果朱总领事看了大家的评论,即使不从领事馆二楼上跳下去,再出门时也要带一个面罩,因为脸面没了,丢在那天的舞台上了。

纵观这场晚会,水平比前年有所提高,但总的印象是拖泥带水鱼龙混杂。可以压缩成两个小时,最多也不该超过三个小时的节目竟然搞成了五个小时,堪比大陆中央台春晚的规模了。演员辛辛苦苦(尤其是那些到了夜间十一点还在晃“呼啦圈”的孩子们!),观众苦不堪言,还有点喜庆的心情吗?时间拖成这样,真不知晚会的场地费是如何支付的?也难怪嘛,一出又烦又长的粤剧,一段总领事的报告再加上金主持的胡言乱语,仅这三项就去了一个多小时,哪有不拖的道理?依我看,因为延时而多付的场地罚款要这几位大人平摊才是。

最后说一句,这么多社团联合组织演出,方方面面都要照顾和平衡,晚会的导演是最难当的了。所以,作为总导演的段圣义老师一定有许多难言的苦衷,老鲁就不在此说她的坏话了。

02/14/2007

http://www.51.ca/bbs/showthread.php?s=&threadid=133853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