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1/朱总领事”羞”矣

by zhangdianren (鲁国人) at 2007.2.12 13:31

<本文发表于: 相约加拿大:枫下论坛 www.rolia.net/forum >
朱总领事”羞”矣

上周六晚老鲁观看了2007年多伦多华人春节文艺晚会,据称这是多伦多华人社区一年一度最丰盛的一道文化大餐,有数个华人团体联合主办,当地华人侨领和政界商界领袖纷纷到场祝贺,锣鼓喧天,华盖云集,张灯结彩,好生热闹。

然而,却有很不和谐的声音。上半场的压轴戏是女高音歌唱家周建霞的独唱-《我爱你中国》,全场正为她的精彩表演而欢呼时,两个主持人匆匆上场,宣布多伦多总领事要上台讲几句话。观众们有点纳闷,晚会刚开始时有一大帮子要人上台致词,这位朱总领事已经致过一回,怎么又要来一次?

说话间朱总领事再次上台,跟台上愣着的演员连个招呼也不打,展开手中的稿纸就旁若无人地念起来。哎呀,台下的观众真的不明白,一个大国驻外的外交官,怎么连最起码个礼节也没有呢?是你抢了人家的话筒中断了人家的演出和观众的掌声,为什么不懂得先向演员祝贺一下?况且人家刚刚唱的还是《我爱你,中国》呢。

更令人吃惊的是;朱总领事不仅英语念不利索,连自己的母语-汉语也念不顺溜。既然念不顺溜就少念点吧,可她口若悬河,滔滔不绝,从大陆扯到加拿大,从多伦多扯到曼内托巴,天呐,老鲁有点不明白了,这”曼内托巴”跟多伦多的春晚有丁点儿关系吗?奥,原来朱总领事是利用春晚这个宝贵的时间和地点做就职演说呢。

十几分钟过去了,咱们尊敬的朱总领事就这么疙疙瘩瘩地往下念着。也不知是激动还是紧张,她的手不断在发抖。有时念到后面,大概漏掉了什么要点,又翻到前页再补充几句,丝毫没有结束的意思。最可怜的是刚才台上的那位演员,就那么晾在以便。走也不是站也不是,十分尴尬。台下的观众可忍耐不下去了,有的起身离开了座位,到外面去透透气,场上稀稀落落地拍起了掌,那是观众们希望朱总领事能够体察民情,长话短说,就此打住吧。节目看不成了,总不能中场休息也免了吧。

朱总好不容易念完了那几页纸,长抒了一口气,观众们也终于得到了解放,一哄而散休息去了。至于朱总刚才讲了些什么,谁还记得清?那个听报告然后分组讨论的时代毕竟过去许多年了嘛。

老鲁写下这段场景是因为心中郁闷,真的不明白为什么朱总领事要选择在华人春晚这么重要的场合做那样一个令人生厌的演说?更不明白中国政府派驻多伦多的外交大员竟然英语说不利索,汉语也说不利索。如果朱总领事的确觉得她的”施政大纲”有必要公布于众,可以多印一些宣传材料放在剧场如口处,让观众随便拿取。既省去了朱总领事上台宣讲的艰难,又节省了观众的时间,也省去了晚会组织者因为延时而多付的场地银两,何乐而不为呢?从前,老鲁曾在一些场合抱怨朱总的前任陈小玲女士讲话过于罗索,但人家最起码的礼节还不错,在多伦多扮演了许多亲民形象。可这位朱总领事来多伦多才八天,在众多的华人面前的这次亮相就很不合格,太栽面了。

不清楚中国政府选派驻外外交官的标准是什么,不会是只考察政治立场和是不是坚持”三个代表”吧?外交官吗,懂外语和外交礼仪是最基本的吧?老鲁,不,也不止是老鲁,许多观众都对朱总领事的这次讲演很有看法,对这位外交官的素质不敢恭蔚,甚至怀疑这位总领事该不是冒名顶替的吧,这年头,造假的事实在太多了,否则,她怎么一点外交官的风度都没有,看起来还不怎么识字呢?

朱总领事,恕老鲁直言,你的这次演讲,让多伦多领事馆跟着蒙羞!

02/11/07

http://rolia.net/forum/forum_showPost.php?tno=422483&pno=3492510&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