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9/谷歌将推出PC操作系统

新浪科技/由于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在PC领域占据压倒性份额,谷歌今天在官方博客中宣布,将推出基于Chrome浏览器的PC操作系统,直接与微软展开竞争。该操作系统初期将主要针对上网本市场。所以此举将进一步加剧谷歌与微软之间竞争。

谷歌在官方博客中表示,将在年内公开这款名为Chrome OS的操作系统的源代码,在明年下半年,运行该系统的上网本将上市。这类体积小巧、售价低廉的电脑已经成为PC行业的新宠。

谷歌在博客中写道:“速度、简洁和安全是谷歌Chrome OS的关键所在。我们希望将这款操作系统设计成快速、简洁的产品,用户只需几秒钟即可启动系统并进入网络。”

谷歌已经开发了一款名为Android的手机操作系统,几家上网本厂商也开始陆续使用这款软件。

谷歌一直以来都在推广这样一个概念:通过网络传输应用的方式将取代桌面软件,逐渐成为主流。在这种模式下,应用可以直接在浏览器中运行,无需安装在操作系统之中。而在传统模式中,PC的大多数功能必须通过操作系统来实现。

去年,谷歌发布了Chrome浏览器。该浏览器可以方便用户与Gmail和谷歌Docs及其他公司的网络应用进行互动。自那以后,谷歌已经为Chrome添加了许多功能,比如,即使用户没有接入互联网,依然可以运行应用。

目前还不清楚谷歌需要多久才能将Chrome打造成完整的操作系统,但是浏览器先锋、网景联合创始人马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最近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Chrome已经很好地发展了这一思路。他说:“Chrome从本质上讲就是一款现代化的操作系统。”此外,谷歌内部早就开始使用定制版的Linux操作系统。

上网本的兴起使得微软在PC软件领域的霸主地位面临挑战。最初的上网本都采用了开源Linux操作系统,而且惠普和戴尔等PC巨头也都已经开始支持Linux。更为出人意料的是,全球最大芯片制造商英特尔也已经开始开发基于Linux的操作系统Moblin。英特尔将Moblin的目标定位于上网本和智能手机,以期借此吸引人们购买基于凌动(Atom)处理器的移动设备。

为了应对这些挑战,微软开始以低价针对上网本推销旧版Windows XP操作系统。除此之外,即将于今年秋天上市的微软Windows 7也将能够在上网本上流畅运行。

在全球经济下滑的背景下,上网本已经成为PC市场最大的亮点。尽管PC销量总体在下滑,但上网本却依旧保持增长。

谷歌Chrome操作系统将逼迫微软重塑Windows

赛迪网7月9日消息,据媒体报道,分析师认为,谷歌Chrome操作系统虽然不会马上对微软Windows系统构成威胁,但它可能会迫使微软将重塑Windows,使它能更好的充分利用网络,并且能在各种设备间灵活的迁移。

谷歌昨天发表声明称正在为“网络一族”开发新的操作系统,微软对此可能不会特别惊讶。目前从谷歌发布的各种资料来看,该产品能简化上网本和全尺寸PC上的各种谷歌网络应用,如搜索和聊天工具。

专门研究微软的分析师Matt Rosoff称:“谷歌操作系统是微软一直担心的。”他称此产品为“长期以来Windows面临的第一次重大的威胁。”但他表示该威胁10年以内不会实现。

但是谷歌这一计划将加速微软重塑其笨重的、以PC为中心的Windows产品。

分析师称,这也可能迫使微软开发针对智能手机、上网本还有PC的Windows的核心版本,类似苹果在iPhone上调整其Mac OS X软件的使用一样。

微软对于当今世界以网络为中心的模式所带来的种种问题没有做出及时调整。Windows厚重的客户端软件对资源消耗巨大,但是至今为止它还没有充分意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

基于Windows是PC的事实标准,人们已经最大限度的愿意等待微软推出新操作系统,然后连接网络,然后再使用他们最喜欢的软件。其实很多企业级用户厌倦了Windows的长期协议和其应用程序的依赖性,无论愿意与否这让他们不得不忠实于Windows。

在基于网络的服务和应用方面,微软也一直在努力,甚至在其今年即将上市的Windows 7上可以移除部分软件,如e-mail、照片编辑,这样用户就可以网络上享用轻量级的软件。

对此微软还专门成立了一个研发项目Midori,研究下一代以网络为中心的操作系统,虽然它没有表明该产品何时商用。

上网本的崛起改变了一切,它不仅让微软震惊,也让硬件业和软件业为之一震,而这也为谷歌跨入PC操作系统市场注入了动力。

Forrester分析师Frank Gillett称:“上网本崛起并震惊了所有人。”

他还称虽然上网本成为谷歌踏入个人电脑领域的契机,但谷歌显然也想在传统PC领域挑战微软。

谷歌这一挑战对操作系统新时代暗示将有巨大的影响——硬件和操作系统本身不再那么重要,设备连接网络、数据和应用的能力是最重要的。

Gillett称:“谷歌Chrome操作系统为以PC为中心的操作系统敲响了丧钟。”“下一代Windows需要转变,它必须更以互联网为中心。”

微软虽然一直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但是它需要搞明白未来Windows的发展方向:可以在各种设备上运行,并充分利用网络的优势;至今微软只是零碎的展示了这一战略,却没有明确的提出。

Windows Live应用和服务等技术包含着这一理念,用户可以在各种设备上存储文件,而只需将他们在网络上捆绑成“mesh”就可以协同更新。这一技术体现了微软的软件理念,但分析师称微软还没有将这些服务与Windows连接。

Gartner副总裁兼资深分析师Michael Silver称:“我认为微软有这方面的战略,但是没有很好的实施。”

微软现在需要在这方面努力,填补空白。微软从来不是一个喜欢采取迅速行动的公司,而目前还在使用中的以PC为中心的世界也让不会强迫他们做出什么迅速的改变。

但网络世界变化迅速。当微软以浏览器老大的位置自居时,火狐浏览器开始扰乱了这一市场。而只有当火狐开始蚕食微软IE份额时,它才开始认真的更新IE。

日新月异的网络世界也是如此。谷歌也已经如此快速的崛起,赚到大把的钞票,并把这些钱用在火烧微软的后院上。

在谈及微软网络开发平台时,Silver表示:“微软知道网络竞争的激烈,并努力让.NET适用多个平台上。”“但目前微软靠的还是Windows和Office,其他方面的变动越慢越好。”

谷歌操作系统对微软提出了挑战,这会加速减少应用软件对操作系统的依赖,也会因此加速微软重塑Windows的进程。

微软拒绝对谷歌的声明发表评论。但分析师们认为微软短期内保持霸主地位虽然有很多措施,但它同时也面临着长期的战斗。

分析师们认为微软会与硬件厂商和企业客户加深合作,保证用户长期使用Windows。

微软还将继续深入研发以设备为中心的操作系统,以继续维持PC霸主地位并深入移动设备市场。但移动市场已经被iPhone占据主导地位,微软究竟能有什么招数还未可知。Rosoff称:“苹果主导了这一市场,微软甚至连对手都称不上。”

Gillett称从长远来看,微软可以从头开始通过Midori项目开发一个Windows版本。这对于习惯Windows的用户来说可能有些难以理解,——尤其是对于一直习惯Windows软件的企业级用户,但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Gillett认为苹果在2001年对Mac OS X“跳崖式”的全面革新是改变桌面系统用户习惯的先驱,“苹果非常擅长革新技术和推进用户跨越习惯性障碍。”

Gillett称:“微软在规模、生态系统本质以及没有掌控硬件方面,面临着非常大的挑战。”

谷歌推免费操作系统将进一步降低电脑价格

赛迪网7月9日消息,据媒体分析,PC价格已经因上网本的出现而受到压制,而谷歌即将推出的新PC操作系统Chrome与微软竞争,这一举动可能也会进一步降低电脑的价格。

分析师称,尽管Windows在PC操作系统市场占有绝对优势——全球约90%的PC安装了Windows,但微软不会对谷歌的挑战掉以轻心。微软也即将在10月发布最新的Windows 7。

Benchmark Co.分析师Brent Williams表示:“微软的策略很可能是要打价格战。”“如今终于有一家拥有一定品牌认知度的公司向微软发起了挑战。”

谷歌表示,Chrome操作系统基于开源的Linux,将适用于所有类型的PC,但最初将只限于上网本。上网本是目前不断萎缩的PC市场中唯一一个仍在增长的领域,谷歌选择从这一市场下手,无疑是明智之举。

上网本价格通常在300至400美元之间,目前其价格仍在下滑。

Kaufman Bros分析师Shaw Wu指出,在几乎所有的PC软硬件价格全线下滑的年代,”价格唯一坚挺的就是操作系统。这将给微软带来一定压力。”

微软拒绝披露向PC厂商收取的Windows OEM版本费用,但多数分析师估计费用标准为XP系统定价20-40美元,Vista则至少是150美元。

Wu表示,价格战最终会刺激PC厂商的利润率上升。“从整体看我认为这会改善PC厂商的利润率。但问题在于:厂商能在多大程度上将利润传递给消费者。”

上网本今年的出货量预计将达到2000万台至3000万台。

分析师预计,一些刚涉足PC市场的新手,包括一些台湾厂商和AT&T等运营商,不久的将来都会推出各自品牌的上网本,这些产品一般基于x86或者ARM架构。而谷歌的Chrome OS将同时兼容这两种。

谷歌还表示,公司已经开始和多个PC厂商一起研发Chrome设备,包括惠普、宏基、联想、华硕等PC厂商以及德州仪器和高通等芯片厂商。

Collins Stewart分析师Ashok Kumar认为Chrome短期内难以对微软构成威胁,他预计微软会以价格战应对。“我认为微软将在定价上更具弹性来应对挑战。”他还表示:“长远来看我认为Linux将发展壮大,随着更多运营商介入上网本市场,谷歌可以提供采用不同平台的机会。但这只是漫长征程的第一步。”

Gartner分析师Michael Silver表示,谷歌的行动的确会给微软带来一些威胁,但他怀疑微软短期内不会对Windows降价。他说“微软有点束手束脚,因其任何策略均需全面实施……如果他们觉得受到了威胁,自然会采取应对。但一段时间内,笔记本都安装的是Windows XP系统,而且即使价格较高,相对Linux来说,Windows的表现实际上还很不错。”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