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1/海关认有黑名单记录携违禁品入境者

明报温哥华专讯/华裔入境者普遍认为,遭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下称海关)查到违禁品可能被列入“黑名单”,温哥华国际机场海关官员承认,坊间所传的“黑名单”确实存在,不过却有机会“洗底”,国民不需太过担心。海关也希望入境者了解加国违禁品的详细内容,并在通关时清楚填写申报表,切勿有“生肉有事,熟肉没事”的这类误解。

入境者就算携带违禁品进入加国,海关也在温哥华国际机场设置了全国独一无二的“自首区”,强调“自首无罪”。海关也展示了“X光机”、“离子扫描机”、以及“灵犬”等工具,呼吁入境者别以身试法。

加拿大边境服务局特别执法行动部门总监李大卫(David Lee,译音)表示,海关虽然没有真正的“黑名单”,但确实有一个“资料库”,储存曾违反过法令的入境者名单。他承认,一旦入境者携带违禁品闯关而被发现,当局确实会将资料记录下来,下次该入境者回国经过海关时,海关人员会特别留意。

李大卫称,如市民留下纪录,也不需太紧张。留下纪录的入境者,如果连续几次旅行过关时皆诚实申报,海关也会替这些表现良好的入境者“洗底”。但如果入境者未有改善,仍继续试图携带违禁品闯关成为“积犯”,除了被罚款外,更可能面临刑事检控。

李大卫希望市民理解,海关官员并不是喜欢找入境者麻烦。他解释,如果海关放任市民携带肉类产品进加拿大,造成某种传染病扩散,很可能让其他国家禁止加国产品入口,整个国家的经济及形象都会受损。

市民最常携带的违禁品通常为肉类,而且并非华人专利,其他族裔入境者也经常发生。市民经常会有误解,认为加国禁止的“肉类食品”仅是指生肉。但事实上,加工过的熟肉也在禁止名单上。例如原本可以携带的月饼、糕点、蛋卷等食品,如果是“金腿伍仁月”、“芝麻肉松杏仁饼”、“肉松蛋卷”等含有肉类成分的口味,也会被海关扣下。

一些动物内脏晒干而成的食品,就算其他地区视为药材,仍然是动物的内脏,也不可携带进入加国。原本可以进入加国的燕窝,在2006年后因为禽流感问题,现在需要额外申请后才能通关。

西人关员学认“肉”“鱼”字样

李大卫强调,由于大温是亚太门户,海关官员在受训时皆会有一张“名词翻译表”,让西人官员了解中文的“肉”、“鱼”等字如何书写。此外,在机场帮入境者翻译的翻译人员,也会协助海关官员辨认写在包装上的字样。

李大卫也提醒年轻的华裔入境者,要了解自己行李中放了些什么东西。他透露,有时会见到一些年轻人携带违禁食物,但却是他们的妈妈或奶奶“私下放进行李”。他理解华裔社会的这种习俗,但强调法律仍然是法律,入境者必须为自己的行李负责。

李大卫也呼吁入境者留意,其他国家机场免税店所贩卖的礼品,未必全部都能进入加国。例如香港机场免税店所贩卖的“黑椒猪肉干”及“炭烧鸭肾”等零食,皆为加国的违禁品。

至于水果方面,原则上加国并未禁止亚洲来的热带水果,只是要记得将可能附有虫卵的枝叶剪除。不过如果某一个地区的水果发生病虫害,加国还是会禁止这些水果进入。市民如打算携带水果或其他食物进入加国,应先致电1-800-622-6232,或上www.beaware.gc.ca取得最新的违禁品资料。

温哥华机场设自首区 交出违禁品不会被罚

温哥华国际机场行李区旁,有一个“Agricultural Inspection”柜,这便是全国独一无二的“机场自首区”。入境人士如果发现自己所携带的行李内有违禁品,可以主动将这些物品交给这个柜,便不会受到惩罚,更不会在“黑名单”中留名。

李大卫说,海关的本意并不是想惩罚入境者,因此才设立这个柜,帮助入境者“回头是岸”。如果市民不清楚自己所携带的物品是否为违禁品,可以在检查护照时询问关员。入境者如及时“自首”交出违禁品,或许可免进入第二检查区详细调查。

李大卫强调,护照检查站官员并不是一般人所认知的“查税机器”,入境者可提出任何询问。如果官员态度恶劣,入境者也有权向海关主管投诉。他也透露,护照检查官员主要是核对入境者身分,至于入境者的详细资料,海关早在飞机尚未落地时便已掌握,护照检查站并不需要对入境者“起底”。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