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9/平反人头税掀第二轮抗争 联盟促渥京向后代赔偿

星岛日报/在加拿大政府就人头税道歉、赔偿的3周年来临之际,平权会和安省及沙省华裔人头税家属联盟,不仅拒绝参加华人保守党庆祝活动的邀请,且于昨日正式启动第二轮彻底平反人头税的抗争,要求对死去的人头税苦主和配偶的后代进行象征性赔偿。新民主党对此将予以大力支持。

平权会和安省及沙省华裔人头税家属联盟昨日在多伦多举行记者会,宣布就人头税彻底平反问题展开第二轮抗争。今年的6月22日是总理哈珀就人头税问题道歉3周年,安省华人保守党将举行庆祝餐会,尽管上述两个组织均在邀请之列,却在昨天对媒体表示将拒绝出席庆祝活动。

平权会全国总干事黄煜文认为,在过去的三年中,在世人头税苦主和配偶得到了赔偿,至此只是完成了人头税平反工作的第一步,现在还不是庆功的时候,而是应继续展开第二步的工作,赔偿过世苦主的后代。安省华裔人头税家属联盟主席刘来增也称,不出席纪念活动是因为政府在处理人头税问题上不公平。

黄煜文表示,目前登记的人头税证书有4,000多张,而政府已经完成了在世的800名苦主及其配偶的赔偿,但工作只完成了五分一,下一步的工作应是让余下的3,000多人头税证书持有人,获得象征性的赔偿。因为人头税的受害人不仅是苦主本人,而是整个家庭都承担了骨肉分离和偿还债务的痛苦,不给所有受害人一个交待,平反就是不彻底。

拒参加庆祝活动

刘来增则指出,人头税本是一件私人的事,却被别有用心的人搞成了华人社区的事,但平反不彻底,3,000多名去世者正受到第二次的歧视。他希望声称为华人服务的华人保守党和华人自由党,在今后的彻底平反工作中能尽力而为。并恳请邹至蕙、黄美丽、陈小萍、麦鼎鸿和庄文浩等国会议员就此联合提出私人议案。

安省和沙省的人头税家属联盟,也将分别向华人保守党和自由党及国会发出要求彻底平反的公开信。

出席昨天记者会的新民主党华人代表黄爵光,表明了新民主党的立场,将是完全支持对所有人头税证书持有者进行赔偿。新民主党将通过帮助递交家属请愿书的方式予以大力支持,现在已经收到了来自人头税受害家庭的15,000个签名,届时会由新民主党党魁林顿递交国会。

人头税苦主及家属联盟 杯葛国会道歉3周年活动
抗议未能“彻底”平反 续争取家庭赔偿

明报/下周一将是加国政府就人头税作出国会道歉的3周年纪念日子,华人保守党将于周日在士嘉堡举行庆祝6·22的餐会。但安省人头税苦主及家属联盟和平权会都拒绝出席,同时也不如过往两年般主办纪念活动,向联邦政府至今仍未“彻底”平反人头税提出抗议,继续为其他也持人头税证书,但苦主及遗孀都已逝世的家庭争取应有的交代。

安省人头税苦主及家属联盟共同主席刘来增表示,该联盟打算向邹至蕙、黄美丽、黄陈小萍、麦鼎鸿和庄文浩等5名华裔国会议员发信,要求他们联合提出私人议案,为其他也持人头税证书的家庭争取赔偿。

他说,该会现时已收集到1.5万个请愿签名,新民主党党魁林顿已答应等到适当时机,他会将签名递交国会,要求作出公开讨论。

另外,他指安省与沙省的人头税苦主及家属联盟希望获联邦政府官员接见,听取他们的意见。

刘来增表示,他们不一定寻求金钱赔偿,少至象征性的1元也可以,亦会接受其他平反方式。

全国平权会总干事黄煜文说,联邦政府总共对约800名苦主或其遗孀作出2万元赔偿,但仍有逾3000户苦主后人未获任何赔偿。

联邦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长康尼最近重申,联邦政府只赔偿当年直接受害的苦主及遗孀,如赔偿给其他没直接受影响的家属,将为本国开创一个艰难的先例。

此外,刘来增昨天再指为平反人头税而设的“社区历史确认基金”顾问委员会,对审批拨款申请时缺乏透明度,例如他想知道已总共接到多少份拨款申请;各项申请的内容;500万元的拨款总额中,已获批的4项申请每项获多少拨款;和为何其余申请未获批准等。

黄煜文为刘来增作出补充说,该联盟的意思是希望“社区历史确认基金”会向人头税苦主及其家人发拨款审批报告。

本报昨天曾致电“社区历史确认基金”顾问委员会副主席伍素屏,要求作出回应,但至截稿前仍未获回电。查实,伍素屏曾于今年3月底表示,该基金首期获22份建议申请,其中4项获批计划共拨款35万元,而第二期申请则刚于上月22日截止。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