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2/中印战争缘起:印度欲占中国领土

(凤凰卫视)何亮亮:1959年中国和印度的关系开始恶化,中印两国本来是友好邻邦,印度是第一个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非社会主义国家,中国政府也给予了热情的回应。

在20世纪50年代两国的高层频频地互访,周恩来总理曾经四次访问印度,与印度总理尼赫鲁共同确定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然而中印关系的危机却已经悄悄地来临了,中印两国虽然从来没有正式地划定过边界线,但已经形成了一条各自遵守的习惯的边界。那么印度从1947年独立之后,开始的时候它一直是遵守这个边界的,但是在1954年,印度政府却修改的官方地图,把东段非法的所谓“麦克马洪线”,作为一个已经确定的国界,中印争端就由此开始了。

1959年在西藏平叛和改革完成之后,铲除了中外势力,制造“西藏独立”的社会基础,边境的争端就开始出现了。

边境的紧张局势,使得中印关系就严重的恶化了。1959年3月22日,也就是西藏武装叛乱平息之后的当天,尼赫鲁正式给周恩来写信,提出了大片的领土要求。印度方面不仅要求将已经被其非法侵占的东段边境“麦克马洪线”以南的9万平方公里和中段边境的2000平方公里的中国领土划入了印度的版图,还要求把西段的边境,一直是在中国政府有效管辖下的,阿克赛钦等地区33000平方公里的领土,也要划归印度。

尼赫鲁无理地要求,所要求的中国领土总面积,大约是12.5万平方公里,这已经相当于一个福建省的面积了。

印度当局在其要求遭到了中国政府的拒绝之后,继续推行它的所谓“前进政策”,1959年8月25日,在中印边境东段的朗久,发生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中印边界的武装冲突。10月印度又在西段挑起了空喀山的冲突,

在印度挑起的流血冲突中,中方被迫自卫还击。面对印度方面不断寻衅滋事,毛泽东主席说是先礼后兵,退避三舍。毛泽东指示说对印度的入侵,决不退让,力争避免流血,犬牙交错,长期武装共处。中方于1959年11月,单方面从中印边界后退了20公里,以避免流血冲突。但是印度尼赫鲁完全阻绝了中国政府防止边界冲突的各项建议,一意孤行地执行了“前进政策”,继续侵占中国领土,直到1962年10月,尼赫鲁向印度军队下达了,“把中国军队赶出去”的命令,中印边界战争就全面爆发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