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5/郑斯林:中加两国要相互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正在加拿大进行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郑斯林6月5日在多伦多表示,中加两国加强合作保持友好关系,首先要相互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他指出,中加两国经贸发展的空间很多,如果将双方的优点和长处结合起来,就能形成巨大的优势,这对于中加双方和两国人民是有利的。

由加中立法协会(CCLA)中方主席、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郑斯林率领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日前抵达加拿大进行友好访问。在多伦多期间,CCLA加方副主席迪彻特(Bob Dechert)及密西沙加华商会在密市宴请代表团成员。加拿大联邦参议员戴伊(Joseph Day),国会议员克拉普(Daryl Kramp)、国会议员韦莱(Christian Ouellet),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朱桃英总领事等嘉宾应邀出席欢迎宴会。密市华商会名誉会长胡子修、会长朱洪恩还向来宾赠送礼品。

img_8191_w.jpg
(图为代表团成员与嘉宾合影。左起:蒋庄德、胡子修、Joseph Day、金矛、Bob Dechert、Christian Ouellet、郑斯林、朱洪恩、Daryl Kramp、朱桃英、王利明)

郑斯林在致辞中特别感谢加拿大政府和人民以及华人华侨对中国四川地震灾区给予的巨大援助。他说,中加两国和人民的友谊具有悠久的历史,两国关系向好的方向发展是大势所趋。他坦言,由于两国文化背景的不同,双方会有一些分歧和不同点,但应该看到,双方有更多的共同点,这是中加两国发展关系的基础。

曾任先后担任中国国家经贸委副主任、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的郑斯林在欢迎宴会上还专门介绍中国目前的经济形势。他说,当前世界经济正面临危机,中国亦不能幸免。在这场金融危机之下,中国的出口受到重大影响,今年第一季度同比下降23%,但GDP仍保持6.1%的增长速度。之所以在全球经济低迷的环境之下,中国的市场依然活跃,郑斯林认为有三个原因:其一是中国有比较稳固的金融市场,其二是中国政府对基础设施建设的大规模投入以此拉动内需,其三是中国国内有巨大的市场。他举例说,中国1至4月的汽车销量位居全世界首位,仅4月份的销售就有120万辆。在美国具有百年历史的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的同时,中国的车厂则是每天24小时不间断的生产。

郑斯林指出,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因为拥有庞大的人口基数、增长的消费需求和健全的社会保障几个要素支撑。外人可以分享中国市场,但需要具有竞争力。他强调说,中加两国经贸发展的空间很多,因为两国有很大的互补性。如果将双方的优点和长处结合起来,就能形成巨大的优势,这对于中加双方和两国人民是有利的。

郑斯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说,中加两国保持友好关系加强彼此合作,首先要相互尊重双方的核心利益。中国的核心利益是西藏问题和台湾问题,在这些主权问题上,中国不可能有半点让步,也不会讨价还价。他说,了解是合作的基础,全国人大代表团此次访问加拿大,是希望增进中加双方的了解,只有通过了解才能建立彼此的信任。

加中立法协会(CCLA)加方副主席、加拿大国会议员迪彻特对记者表示,中加关系近来已经有很大的改善,加拿大国贸部长戴国卫(Stockwell Day)和外交部长坎农(Lawrence Cannon)不久前先后到访中国,访问取得丰硕成果。迪彻特说,从经济的发展到人权的改善,他们对亲眼所见的中国印象极为深刻。他说,联邦总理哈珀期待去中国访问,可能会在今年年底成行。

此次对加拿大进行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成员包括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王利明、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金矛、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蒋庄德等8人。

加中立法协会(CCLA, Canada-China Legislative Association)成立于1998年,旨在为中加两国提供一个讨论双边和多边所面临挑战的平台。通过两国立法机构成员的相互交流以增进和加强两国间的关系。CCLA的主要活动是加拿大国会议员和中国全国人大代表每年度的双边会晤。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