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4/20年后面对“六四”,普通人选择沉默

德国之声/1989年6月3日至4日夜间,中国人民解放军使用武力镇压学生及北京市民,结束了那场旷日持久的民主运动。运动的中心地带-北京天安门广场,大约有数百人丧生。整个清场过程中有多少人死亡,到目前为止仍缺乏可靠数据。天安门事件即便在20年后的今天,仍然未能真相大白。

20年前,坦克开上了长安街。全副武装的士兵开始向手无寸铁的示威学生及北京市民扫射。20年后的今天,这里人流穿梭,车辆不止。天安门广场上,中外游客闲情漫步,也有人进入毛泽东纪念堂,谒见这名新中国开国元勋的遗容。这是北京普普通通的一天。没有纪念六四的集会,没有献给死亡者的鲜花,没有人公开回忆为争取民主而献身的人们。

“6月4日是什么日子,我还真不太清楚。”

“我没有进行过深入的思考,好多大学生都参与了什么事情。”

如同这些过路行人,中国的年轻一代没有多少人知道20年前发生了什么事。教科书里只字不提,媒体也将六四视为禁忌的话题。然而,今天的中国政府仍然为20年前发生事件高度紧张,可以从加强的安全措施上窥见一斑。

天安门广场上出现了比平日更多的士兵,到处可以见到警察的身影,而混在人群中的便衣警察更是不计其数。一名大约50岁上下的北京女市民告诉记者,老一辈人,尤其是当年亲身经历过那场运动的人,是不会忘记20年前的那些日日夜夜的。”当时的老百姓心里都很向着学生,觉得学生在做一件很好的事。在当时老百姓的心目中,他们是先驱,因为他们勇敢地提出了政府有腐败的问题。”

为了不在20周年纪念日这天发生抗议活动,中国安全力量事先采取了措施。那些对政府持批评态度的异见人士,那些提醒人们不能忘记六四事件的过来人,他们不是被政府”请”到外地,就是被软禁在家,整日看守。当年痛失儿女的”天安门母亲”被禁止出门,因为她们20年来为取得公道而不懈奋争。外国电视台播放的有关六四的报道,落地到中国,便遭受新闻检查的命运。同样的命运也落到互联网头上,有关当年的音像以及文字资料在中国的互联网上被严格封杀。

反省六四仍是一件不被当局容忍的事情。中国政府至今为六四辩护,称镇压是必要手段。政府希望,从人们的记忆中抹去六四。许多当年亲身经历过该事件的人,今天也是有意无意地遵循了政府的旨意。他们不开口谈论六四,而是选择沉默。许多人这样做,也是出于对后代的保护。一位市民说:

“我也觉得很奇怪的,为什么我一直没有问他这个东西。我不想让他知道这种事。如果他做热血青年,也会去做这样的事情,以后的命运也会像那些不同政见的学生一样。在学校就会有麻烦,本来可以考上大学的,现在可以这个为借口,不让考,那么他的将来就完了。如果他知道这一切,他的心里会留下一个阴影。能起大什么作用呢?毕竟每个家庭只有一个孩子,我不想让他长大以后蹲监狱,成为政府打压的人。”

作者:德广联记者(北京)/李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