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4/中国对美国公布“六四”死者名单的呼吁表示不满

BBC/中国外交部对美国有关希望中国公布“六四”死者名单的呼吁表示“强烈不满”。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六四事件”20周年当天谴责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的言论是对中国政府的“毫无根据”的指责。

克林顿星期三呼吁中国政府公布在“六四”事件中遇难、被捕和失踪的人员名单。

克林顿发表声明说:“中国已经在经济上取得了巨大进步,并正在获得理应得到的全球领导地位,因此应该公开检讨过去一些黑暗事件,并公布被屠杀、拘留和失踪人员的名单,以便达到汲取教训和治愈创伤的目的。”

克林顿提出,“六四事件”20周年给中国当局提供了一个机会,可以使所有因“六四”事件而受到监禁的人获得释放。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说,自从天安门抗议运动遭到镇压20年以来,中国在人权方面取得了一些进步。

他还谈到中国地方当局在打击腐败以及保护产权方面所做出的努力。

不过他表示:“我们更愿意看到中国汲取历史教训,而不是掩盖历史。”

他强调说,这与一个大国的所做所为是不相符的

“六四事件”20周年之际,北京戒备严密,不过天安门广场仍然向游客开放,不过警察和武警严格检查所有人的随身物品。

另据报道北京大学也把守严密,禁止师生以外的人入内。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