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4/希拉莉吁中国公开检讨六四事件(数则)

明报/美国国务卿希拉莉发表声明,要求中国当局公开检讨过去一些真相不明的事件,提供死伤、拘禁和失踪统计,以便从中学习并疗伤。

希拉莉在声明中说,在天安门暴力镇压20周年前夕,令人回忆起数百人丧失无辜生命的惨剧。几十万抗议者连续几周在北京和全国走上街头,最先是纪念改革派领袖胡耀邦,接着是要求基本人权。

她说,今天中国在经济上已获得重大成就,并逐渐崛起站上全球领导地位。此时应公开检讨过去一些真相不明的事件,以便从中学习并疗伤。

希拉莉说,20周年提供中国当局释放所有与事件有关的囚犯的机会。

她说:“我们呼吁中国停止侵扰参与示威的人士,并开始与受害者家属对话,包括‘天安门母亲们’”。

希拉莉并说,为了纪念这个日子,中国可以将推动法治、保护人权及促进民主发展,提升到与经济改革一样的优先位置。

天安门保安严密 民运人士被监控
六四死难者家属拜祭受阻

明报/今日是六四事件20周年,北京天安门广场,早上如常举行升旗仪式。另外,清晨开始,北京陆续有六四死难者的家属到公墓拜祭,当局未有阻止。但当前来拜祭的人愈来愈多时,保安关闭公墓,不准任何人进入。

清晨4时47分,升旗仪式举行,观看的主要是旅行团的游客。天安门广场一带实施特别严密的保安,武警、公安及便衣人员在各处巡逻,监察群众的活动。

在通往天安门广场的每个入口,当局加紧搜查游客的随身物品,防范有人带横额标语等违禁品进场。

记者入场要经过特别仔细的搜查及检查证件,拍摄过程亦有便衣人员监视。

清晨开始,北京陆续有六四死难者的家属到公墓拜祭,当局未有阻止。香山万安公墓是部分六四死难者安放骨灰的地方。清晨时分,虽有保安巡查,但其中1名六四死难者家属,可顺利到墓地拜祭。当前来拜祭的人愈来愈多时,保安人员关闭公墓,不准任何人进入。保安人员其后召唤警员到场,将所有记者赶走,又将公墓大闸封闭,不再让人进入拜祭。每年的六月四日,部分六四死难者家属都会相约一起来到这里进行简单的拜祭仪式。

另外,仍然有多名民运人士被严密监控。在北京,前学运领袖王丹的母亲王凌云说,她今早9时许外出买东西,全程半小时,都有两、三名便衣公安跟踪她,公安人员并无跟她讲话,目前一直在楼下守候。

而六四死难者家属发表声明,谴责当局不人道对待。死难者家属徐?说,昨晚准备去木樨地拜祭死去的儿子,但被公安带回住所,并派出数十人到住所楼下,为防传媒采访,公安会在今日将她带到其他地方。天安门母亲发起人丁子霖说,住所被公安监视,无法外出悼念儿子忌辰。

北京大学及清华大学禁止外人进入,有武警驻守,当年解放军开入天安门的主要路段木樨地,有大批警员站岗巡逻,劝止记者拍摄。

六四早上照升旗天安门便衣驻守

天安门广场周四早上如常举行升旗仪式,仍容许游客观看,北京长安大街多警车戒备,广场周围多了便衣人员站岗。

周四早上有外电记者曾被要求删除曾拍摄的照片及交出影带。北京大学及清华大学禁止外人进入,并有武警驻守,有学生不知六四是甚么。

北京市面昨日气氛紧张,天安门广场下午3时半起关闭清场,官方声称是为欢迎马来西亚首相到访,令许多为看降旗礼的外地游客大为失望,这是近年罕见的。

天安门罕有清场 北京局部“戒严”

到晚上,北京另一个六四敏感地点木樨地的紧张气氛达至高潮,大批公安便衣现场驻守、局部“戒严”,几十名中外记者到场采访,与公安多次发生口角和推撞。

天安门广场昨日中午已开始收紧保安措施,记者在现场发现,驻守广场和周边的保安人员数倍于中外游客。六四期间,天安门周边、部分东西长安街,包括中南海新华门等,都“巧合”地在维修,许多地方封路,想示威根本“没门”(无从进入)。此外,北京多间高校昨日向教师派发小册子,说要留意今日是否有学生穿白色衣裤出入、张贴标语或手持横额和传单外出,发现异常情?应及时扣下;学校领导及宿舍管理员亦于昨日和今日值班巡逻,一旦发现有集会?象要立即报告。

异见人士邻居同被禁外出

与此同时,北京多名异见人士亦遭到软禁或扣押,胡佳之妻曾金燕在网志透露,公安部专门针对异见人士的国保人员,上午8时起就不让她出门,连居住的整个小区的居民都被禁外出,引起居民不满。有住在她家隔壁的邻居透露,上午上班时就遭到便衣公安阻挠。曾金燕还透露,“六四”伤残者齐志勇在今日会被带出京城。

晤10民运人士 佩洛西促奥巴马关注中国人权

六四天安门学运20周年前夕,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3日会晤10位中国民运人士,她强调会敦促奥巴马总统加强关注中国人权,但至今她仍不清楚奥巴马对中国政策的定位。

毕生关注全球人权,更曾在北京拉布条抗议的佩洛西,今天在议长办公室接见这10位曾参与1989年天安门学运的中国民运人士,包括王有才、王丹、周封锁、张伯笠、易丹轩、李恒青等学生领袖,还有被北京当局斥为天安门事件幕后黑手的王军涛,以及当时在天安门毛泽东像涂鸦的“天安门三君子”鲁德成、余志坚、喻东岳。

佩洛西首先一一询问这些民运人士的现况,并说明她上星期访问北京的过程。她强调中国媒体选择性报道她在中国的讲话内容,包括刻意扩大她去“学习”,却消除她提及有关人权与民主等言论,使得外界不知道她与中国领导人的实际对话内容。

佩洛西也强调,她和奥巴马多次谈到中国议题,但她仍不清楚奥巴马对于中国政策的定位与思维。

佩洛西一再承诺,她会尽全力运用各种影响力,来维护中国人权以及推动中国政体的变化。王军涛吁请佩洛西在明天华府的六四学运20周年纪念活动中,再次公开呼吁中国政府,释放仍关在狱中的政治犯。目前因八九民运被关的政治犯,有名有姓的起码还有8个北京市民,被判无期徒刑还在狱中。佩洛西当场答应,并吩咐幕僚记下这8名政治犯的姓名,她承诺明天演讲时一定会唸出这些人的名字,并敦促北京释放这些人。

采访受限 京外籍记者协会谴责

今天,中国政府对外国媒体采访活动采取新的限制措施,并阻止一些记者到天安门一带采访。北京外国记者协会批评这些措施与外国记者在大陆自由采访规定背道而驰。

“美国之音”中文网引述外国记者协会的声明说,北京公安阻止至少4家电视台摄影组进入天安门广场,并骚扰1名采访六四事件遇难者母亲的记者。协会主席华中说,北京当局的限制措施与去年10月颁布的“在华记者可自由采访”的新规定背道而驰。他希望中国政府不要在敏感时期以安全为由,为允许外国记者自由采访的新规定设置障碍。

中国当局设置的新规定让外国驻中国媒体担心。美国广播公司记者罗马纳说,眼下北京气氛的确不寻常。一些异议人士被带到郊区,一些网站看不到,现在不是一般的气氛。

但也有外国记者说,新的限制措施可能仅仅局限于天安门广场。义大利广播电视公司(RAI)驻北京记者前几天还采访“天安门母亲”丁子霖,出奇地顺利。最近一段时期以来,中国政府加紧对异议人士的监控。据报道,丁子霖和蒋培坤夫妇被要求离开北京,但遭到拒绝;但中共前领导人赵紫阳的助手、前中共政治局常委秘书鲍彤,则被动员去了外地。另外,通讯网站twitter、hotmail在大陆都遭关闭,网路用户都受影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