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6/律师:市民有权捉贼 须立刻将疑犯送交警方

星岛日报/中区华埠一名超市东主上周末擒获怀疑偷窃的疑匪并用绳将其捆绑,被警方控以非法禁锢等多项罪名惹上官非,令不少人关注市民是否有拘捕疑犯的权力。根据加拿大刑事法,市民是有拘捕歹徒的合法权力,而刑法亦规定,当事人必须立刻将疑犯送交警方。

资深刑事律师孙健铨(如图)指出,联邦刑事法第494条清楚列明不需要有拘捕令就可以有权捉人。在一般情形之下适用这条法例的第1节。该节阐明任何人都可以行使拘捕权;条件是现行犯,即疑犯正在犯法,又或有合理的理由相信疑犯正在犯法,或正在逃跑或躲避执法人员追捕。

根据刑法第494条的第2节,明确指出物业东主、物主、合法拥有财物的人,或获上述的人授权监管财物的人,都可以行使拘捕权。不过,法例的第3节亦规定,如非由警员采取拘捕行动,当事人要立刻将疑犯送交警方。

绳索绑人存灰色地带

用绳索或其他合理方式绑人并不一定违法,因为要保障被拘捕者自身以及其他人的生命安全;但当中存有很大的灰色地带,好容易误触刑法第297条,变成非法禁锢。商场保安人员经常又拉又锁,当然保安员都受过训练,并且持有省政府所发出的牌照。

孙健铨指出,一般市民如果用绳绑人难免会引起旁观市民的误会,如果是穿着制服或保安员的装束,驾驶有保安公司标志的汽车,又用手铐的话,一般人都知道是正在执法。至于拘捕时所用的力道亦应该合理,否则会被控伤人罪。

孙健铨最后说,市民没有必要追捕歹徒,令自己冒生命危险,最妥善的方法是跟踪疑犯,并通知警方。

涉偷华埠超市花卉.疑犯遭控高买罪名

多伦多警队52分局重案组杜芬妮探长(Det. Arleen Duffy)昨日表示,涉嫌偷窃中区华埠金牛城超级市场花卉的疑犯,已被警方以高买罪名落案控告。

杜芬妮探长被问及超市东主的妻子柯晓娜,于案发后到52分局要求保释丈夫时,柯晓娜声称遭一名华裔警员冷言冷语讽刺感到十分不满。杜芬妮探长表示,52分局至今尚未接到任何正式投诉。

多伦多警队公共关系科发出新闻稿指出,35岁陈旺(Wang Chen),21岁Jie Chen及40岁Qing Li被警方落案控告袭击、非法禁锢、绑架和携带隐藏武器等罪名。

超市东主陈旺(如图)昨天表示,昨日整日仍有很多传媒向他进行访问,所以仍未有时间与代表律师开会商讨案情。

东主捉贼反被拘控 律师指报警拉人为上策

明报/上周六下午在多市中区发生的金牛城超市华人东主捉贼反被警察拘控的事件,被媒体广泛报道后引起社区的广泛关注。当事人金牛城超市老板陈旺表示,面对愈来愈猖獗的小偷,商户业主应如何应对?“这个小偷我到底捉还是不捉?”

陈旺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会请律师为自己和另外两名被控的亲友辩护,还自己一个清白。

“先不说法庭到底怎么办,我现在很想知道,我明天要怎么办?我打开门做生意,每天都会遇到这样的小偷小摸。如果又看到有贼,那我除了报警,是不是就不能捉贼了?如果我上去捉他,那贼又在那里喊,“有本事打我啊!”那我是不是就要停手,眼睁睁地看□他离开?”

多市中区华埠警民关系委员会的黄严焕卿律师表示,由于对案情不是很清楚,因此不方便作太详细的评论。

警察执法只能行使“合理暴力”

“这是一个比较敏感的问题。因为加拿大法律规定,即使是疑犯也有人权,不能随意施以暴力,就连捆绑都不行,因为这容易给对方造成身体伤害。即使是警察执法的时候,也讲究使用“合理暴力”(Reasonable Force)。但如果对方反抗,发生肢体冲突也是难免。”

“最好的办法就是一将歹徒制服,就立即报警求助,让警方来处置。实在没有把握,把疑犯的相貌清楚地向警方描述,警方一般都很快查到疑犯的身分,因那些人很多都有案底。”

华人律师栗钧也表示,市民看见罪案发生时,有逮捕的权力但没有拘留的权力。因此一捉到人必须马上报警,由警方来接手。

魏德方:愿助华商打击窃案

世界日报多伦多讯/在中区华埠超市东主抓小偷后反被告之后,多伦多圣三一士巴丹拿选区市议员魏德方表示,将与华埠商家研讨如何打击区内罪案。 图:摘自市府网站
slideshow 在中区华埠超市东主抓小偷后反被告之后,多伦多圣三一士巴丹拿选区市议员魏德方表示将与华埠商家研讨如何打击区内罪案,特别是令商家困扰的盗窃案件。

魏德方在回应记者查询时表示,由于警方仍在继续调查此案,而且案件已经进入法庭审理,因此他现在不对此案做出评论。总的来说,魏德方办公室会对协助区内的居民和商家解决各种问题。他将与华人社区合作,加强对话,探讨有关区内罪案问题,特别是盗窃案件问题。

25日有英文媒体报导指,警方内部电子邮件错发给媒体,而在该警方内部邮件内指出,金牛超市三名被告中,超市东主和经理两人曾在2001年涉及另一宗类似案件,当年案发后被告在签署治安保证书之后被释,并未留下刑事犯罪纪录。而警方联系23日发生的这宗案件后,怀疑被告以类似手段处理偷窃者。

超市东主陈旺在接受查询时表示,2001年发生的事情可能是指在其他超市工作时停车卸货与人发生纠纷的事情,与23日的事情毫无关联,他完全不明白为何警方会将这两件事情扯上关系。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