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1/联邦修订刑事法 6新招抗罪行

(温哥华20日加新社电)联邦政府周三在众议院提出6项《刑事法》(Criminal Code)修订案,包括允许警方在控告疑犯前采集他们的指模、拍摄面部照;批准警方采用电子通讯方式申请搜查令;阻止疑犯越省逃避法网。

警方认为,《刑事法》修订案加速司法系统运作,帮助警员打击犯罪活动,这也是保守党政府今年推动的打击犯罪计划一部分。

起诉疑犯前可拍照打指模

前公安部长、现任贸易部长戴国卫(Stockwell Day)在温哥华宣布新计划时说,指模拍照新措施只适用于犯下严重、可招致起诉罪行的疑犯。

他说,警方在起诉疑犯前拍照和采集指纹,可加速起诉和审讯程序,确保可被起诉罪行的人不会在采指模和照相前保释。

卑诗省阿博斯福(Abbotsford)警察总长里奇(Bob Rich)说,先为疑犯采集指模,及批准警方多用电子方式申请搜查令,都是促进系统运作的更有效方式。

现有法令规定,警方必须面见签发搜查令的法庭官员。

温哥华警察局长朱小荪(Jim Chu)表示,他欢迎另1项修订案,即界定1项新罪名,防止不法之徒逃到外省,逃避法网,免受检控。

戴国卫说,他希望反对党同意政府修订《刑事法》,通过新措施。

保守党提出的新措施,也包括加强刑事审讯中专家作证程序,给人们更多时间准备,回应专家证据。政府也希望改变刑事审讯中非律师人员的相关法规,允许使用代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