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4/驻华贸易处先关再开,自由党指责保守党玩政治把戏

渥太华– 自由党国际贸易事务评论员白莱逊(Scott Brison)今天在此间批评国际贸易部部长戴国卫(Stockwell Day)。戴国卫宣布在中国开设的贸易办事处五间都是保守党政府2006年上台后关闭的。白莱逊表示这是保守党政府对加中关系态度摇摆不定的又一例证。

白莱逊说:“戴国卫匆忙访中只是为了应付国内对保守党政府不擅处置加中关系的批评声浪。甚至他的前任部长艾民信(David Emerson),也公开承认保守党内阁在对中政策上存在巨大分歧。”

“戴国卫在成都和深圳重开的贸易办事处正是前自由党政府于2001年开设,并被保守党政府于2006年关闭的两间—这一切都显示出公众压力下他们只得做些表示,然后再厚颜邀功。”

戴国卫宣布今年年内开启的另外四间办事处中,位于南京、青岛和沈阳的三间同样也是前自由党政府于2001年开设,并在2006年被保守党政府关闭的。

尽管戴国卫在访问期间终于表现出充分重视这些贸易办事处的作用,但其反对与中国友好的意识形态根深蒂固,有据可查。

2005-06年大选期间,戴国卫在多大发表演讲中称,“不能相信中国的官方资料”,并为他反对加强与中国贸易往来的行径辩称,“…只有刺激中国向民主、许可权受控的政府、自由企业以及尊重人民自由才能保证中国经济的健康。”

白莱逊指出哈珀政府多次激怒中国损害了加中贸易。

“他们上台三年半中关闭这些贸易办事处,阻碍了加国在2006以及2007年的中国进口份额中有所突破。而这期间,美国与中国的贸易增长高达60%,显著提高了他们在中国进口市场中的所占份额。”

布莱逊继续指出戴国卫这种所谓“见到棺材才落泪”,支撑不住才开始重视与中国贸易的行为无法使这一重要的国际和经济关系获得真正改变。

他说:“保守党政府仍缺乏一贯的对中政策。他们只善于做些华而不实的新闻发布,却不能做到言出必行。”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