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1/经验:实体报转型网路报前景不看好

(中央社巴黎21日法新电)已经有超过半打的欧美报纸在过去一年为了避免破产,转型成纯粹网路报。但是第一份冷静分析的报告指出,网路报前景并不令人感到鼓舞。

伦敦城市大学(City University London)2名研究员详细剖析芬兰一家财经报纸Taloussanomat.fi,从2007年12月转型成网路媒体之后的悲惨命运。

当初目的在透过淘汰纸张、放弃平面发行、省下派报人员费用等,降低营运成本。果然如此一来,报社资本支出降低超过50%。

问题是:营收降得更多,达75%。

更令人讶异的是,研究员塞曼(Neil Thurman)和麦里拉提(Merja Myllylahti)发现,阅报率─不管是依个别访客或者页面浏览量计算,也跟着掉。他们原先以为许多忠实读者会从已停刊的平面报纸移转到网路版阅读,没想到跌破眼镜。

究其原因,这些读者本来就已经是网路版读者,这对芬兰这个全球最饱和的宽频市场之一而言,一点也不令人惊奇。

研究也发现一个事实:读者花在网路上阅报的平均时间也没有增加,这显示是媒介本身决定那些新闻获青睐,而非内容。

经过最早的裁员之后,Taloussanomat已经缩水的新闻部又来一次裁员。研究说,“我们发现,报纸如果太早进入‘纯网路版’时代,未必对该报有益”。

塞曼和麦里拉提计算出,一家报社决定放弃印刷业务之前,通常都已经失血严重,至少经营亏损了31%。

这只是单一个案研究,该结论是否适用于美国报纸还很难说。

但是对这两位在伦敦的研究员而言,至少到目前为止,那些相信报纸世界已经结束的人错了。

研究说,“读者不愿为网路内容付费,网站空间的广告价值和平面印刷的广告相差太多了”。

“消失中的报纸:抢救报业大作战”(The Vanishing Newspaper: Saving Journalism inthe Information Age)一书作者梅尔(Philip Meyer)曾精确预估出一个令人紧张的时间,表示在2043年第一季季末,纸张油墨印刷新闻就会“读者跑光光”。

对网路新闻大师克劳斯比(Vin Crosbie)而言,报纸会在2021年之前就消失。“纽约时报”发行人萨兹柏格(Arthur Sulzberger)则认为报纸可能在2012年之前就开始逐渐退场。(译者:赖秀如)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