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8/城市探索系列:烈治文山

烈治文山 玫瑰之都

世界日报记者乔森林/烈治文山(Richmond Hill)南起七号公路,北至Bloomington,东起404公路,西至Bathunst St.,其前身烈治文山镇于1872年设立。烈治文山的发展与央街(Yonge ST.)有密切的关系,当年农夫从多伦多北部沿央街进出多伦多,造就了央街沿途的繁荣。20世纪初,在烈治文山有多个大型的种植温室,大量种植玫瑰,当年享有“加拿大玫瑰之都”声誉。

最近几年加拿大统计局数字显示,烈治文山是加拿大人口增长最快的社区之一,自1990年代以来,选择到烈治文山居住的华人移民不断增多,早期以香港移民为多,最近几年有更多来自中国大陆的华人移民移居烈治文山市。

烈治文山人口仍在不断增加,预计到2021年人口将达到20万人。2006年加拿大人口普查全市居民人数:16万2704人;其中移民人数:8万3335人;华裔居民人数:3万4615人;63.6%私人住宅为独立屋;私人住宅平均房屋价格为46万6376元;2005年加拿大人口普查全市家庭中位数收入8万121元。

乡村变城市中心 擘划25年后蓝图

烈治文山市长巴罗(David Barrow)表示,烈治文山正在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共同规划该市今后25年的发展方向,烈治文山已经从当年的乡村变成城市中心。

巴罗说,他在烈治文山生活了61年,亲眼目睹烈市变化。巴罗指出,烈治文山至今仍然不断增长,兴建地铁到达烈治文山的计画如果实施,将为烈市发展推动更大,烈市将会发生显著变化。

巴罗介绍,目前烈市政府正在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制定烈市今后25年的规划发展方向,这个未来的发展计画将会以人民为本,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令社区联系更加紧密,在市内为市民提供更多选择,更加有效管理资源和财务。

长期在烈市居住的巴罗喜爱当地自然环境,最喜欢在公园小径内健行,他也喜欢与市民交往,参加各族裔的社区活动,推动多元文化发展,巴罗已经连续三年参与举办庆祝中国新年活动“市长与你贺春禧”活动,与华人社区同庆新春。

爱好艺术的巴罗说,最近开幕、水准一流的烈市演艺中心是居民又一个好去处,将振兴市中心央街地区经济。

服务、文化业为主 高科技、环保看好

烈治文山市万锦市华商会会长梁万邦表示,烈治文山由于地点并不适合发展重工业,因此本地以服务业和文化业为主,现在市府更鼓励发展高科技和环保等行业。

梁万邦说,烈治文山不是一个很大的城市,与附近旺市相比,铁路不多,因此区内并没有发展大型重工业,而是以发展服务业为主。烈治文山有众多华人居住,适合发展以华人为消费对象的生意,现在中东移民人口也越来越多,有更多面向族裔社区的商业机会。

烈治文山新建的演艺中心最近开幕,将会推动附近地区与文化有关的生意发展。而计画中的多伦多地铁延长至烈治文山央街如果实现,能够在地铁站终点形成交通中枢,带动附近地区服务业发展。

梁万邦指出,烈治文山市府现在特别鼓励发展高科技和环保科技等占地不多、但是有高产值的行业,如果投资这些行业能够得到市府的大力配合,有发展前途。

战略位置 交通发达 通讯先进 劳工质佳

烈治文山经济发展部介绍,烈治文山的地理位置、交通基建、高教育水平的人力资源、高水准的居住环境都是吸引商业投资的长处。

烈治文山市政府努力为商家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市政府保持财政收支平衡,征收合理商业税,并致力为商家提供一流的服务。烈市经济发展部指出,烈市的长处如下:

烈治文山具备战略性地理位置,位于500万消费者居住的大多伦多地区中心地带,在方圆一天的卡车运输车程范围内能够触及140万消费者;

交通发达,附近高速公路包括404、407,还有7号公路,靠近Buttonville机场和皮尔逊国际机场和安大略湖港口,公车系统包括GO火车、YRT和VIVA公车等;

高教育程度的劳工人力资源,烈治文山20岁以上的工作者70%具有大专教育学历,烈治文山也靠近约克大学、多伦多大学等高校。

拥有先进的通讯网路,商家行业多元化,社区有高水平的优美居住环境,注重环保和持续健康发展,都是烈治文山吸引商业投资的长处。

公园处处 体验大自然

烈治文山市休闲娱乐的场所很多,其中人工波浪游泳池(The Wave Pool)是大多伦多地区唯一的室内波浪游泳池,另外,French Royalist Park具有法国风情。

人工波浪游泳池适合全家大小一起游玩,在这里可以在四尺高的波浪中游泳戏水,从160尺长的旋转滑梯滑下,或者是在暖水泡沫浴池中泡澡。人工波浪游泳池还专门辟出部分场地作水中治疗用途,整个场地也方便轮椅出入,除男女更衣室外,还有适合携带小童家长使用的家庭更衣室。游泳池接受团体活动预定,也是开生日派对的好地方,地址在The Wave Pool,Lois Hancey Aquatic Centre,5 Hopkins Street,Richmond Hill,ON L4C 0C1,电话为90-5508-WAVE(9283)。

Putting Edge Fun Centre迷你高尔夫球场也是适合家庭玩乐的地方,这个室内迷你18洞球场全年都开放,不受天气影响,夏季和其他季节开放时间不同,节假日开放时间也需要电话查询。地址为:9625 Yonge Street Richmond Hill,Ontario,L4C 5T2,电话(905)508-8222,传真(905) 508-6645,Email:[email protected]。网站:www.puttingedge.com。

烈治文山有不少公园,位于Yonge St.与Bloomington Rd.西南部的Briar Nine Park & Reserve自然保护公园风景优美,是到户外体验大自然的好地方。

该公园位于烈治文山的橡树岭冰碛(Oak Ridges Moraine)上,橡树岭冰碛是约克郡重要的环境保护对象,有众多野生动植物在此栖息。穿行在Briar Nine Park & Reserve公园内,能够欣赏到草地和溼地边盛开的野花,还可能看到红尾鵟(Redtailed Hawk)等野生动物。

位于7号公路和Yonge St.西北附近的Hunter’s Point Wildlife Park公园,是适合春季和夏季去的好地方,这两个季节最容易看到迁徙的鸟类和蝴蝶。

法国大革命之后就有法国移民到烈治文山定居,位于Yonge St.与Gamble Rd.西北的French Royalist Park公园表现法国风情,显示烈治文山与法国的联系,公园设计结合自然和法国正规风格,公园游戏场地能够看到法国城堡的影子,游戏场地的横幅和栅栏板上饰以蓝色和黄色法国皇家色彩。

位于Leslie St.与Elgin Mills Rd.西北的Richmond Green体育中心公园是烈治文山最大的公园,建设该公园的目的是为居民提供一个运动中心和游乐去处,公园内有440公尺长的滑旱冰小道、七个棒球场、喷水戏水场地、露天剧场等,烈治文山每年一度的加拿大国庆日烟花燃放就在此举行。

餐馆林立 拥各国美食

烈治文山市不仅中餐馆众多,而且各国风味美食的餐厅也是随处可见。

以新鲜烘焙面包著称的美国面包联锁店Panera Bread打入加拿大市场,该联锁店在加拿大的首家分店去年在烈治文山 (9350 Yonge Street,位于Hillcrest Mall商场东面Yonge St.路边)开张,这家店以自己烘烤的各式新鲜面包出名,用料以健康有机为特色,还有三明治出售,供应早午晚三餐,客人可以在这里吃一个简单的快餐。

在七号公路与East Beaver Creek东北部的York Blvd.一带餐馆林立,各国美食应有尽有。其中地中海风情希腊美食餐馆Mr.Greek(161York Blvd.)环境特别干净,这里的食物健康美味,其用料尤其新鲜,鸡肉、猪肉烤肉串(Souvalaki)香喷喷,羊肉烤饼(Gyros)和爽口希腊米饭都令人食后难忘。

位于9350 Yonge St.的Swiss Chalet餐馆以美味的烤鸡著称,这里的鸡以自家秘方调味,然后在明炉内慢慢旋转烧烤烹制的烤鸡外皮酥脆内里肉嫩,独具一格,店内有适合儿童的菜式,一家大小全部都能够找到自己喜爱的东西。

位于烈治文山9021 Leslie St.的名食坊是一个新去处,该商场内包括半亩园、Allusion、敦煌阁、滋粥盏等店。其中Allusion主理义大利、法国和南亚菜,在传统菜式基础上增添现代风味以及国际大融合,该餐馆的甜品芝士蛋糕特别美味。

烈治文山中餐馆众多,位于280 West Beaver Creek的春秋食轩主理高级粤菜,该餐馆连续多年获得约克郡卫生局颁发“食得精明”奖(Eat Smart),该奖是经过卫生局严格评选,在食物健康和卫生环境等方面都达到高水准才能获奖。

1 Comment

  1. jackjia (Post author)

    烈治文山演艺中心 华人可多使用

    记者乔森林多伦多报导

    市长巴罗(右一)、筹款委员会成员何志立(左二)、社区人士袁海耀(右二)等人参观剧场设施,卡车可以在此将舞台道具卸入舞台。

    记者乔森林/摄影约克郡内设备首屈一指的烈治文山演艺中心已经落成,华人社区在支持演艺中心筹建过程中出钱出力,市府18日安排华人社区代表和华文媒体参观演艺中心,呼吁华人社区多使用演艺中心场地。

    位于烈治文山市中心央街上的烈治文山演艺中心今年2月落成,这座耗资3000万元的建筑拥有区内最先进的剧场设备,剧场内有631个座位,舞台上有高120尺的高空换幕台(Fly Tower),可以在演出同时换幕,优秀的音响效果,适合大型音乐歌舞、小型歌剧以及交响乐团等演出。

    市长巴罗、市议员陈志辉和市议员高文以及华人社区代表18日参观演艺中心。

    巴罗表示,演艺中心是烈治文山的骄傲,区内市民有一个新的好去处,文艺社团有一个好的表演场地,他感谢华人社区支持筹建演艺中心,鼓励华人社区今后多使用演艺中心场地,区内的非牟利机构和教育机构可获优惠价格租用。

    巴罗还说,建设演艺中心的3000万元资金中多数来自市府的储备基金,其中500万元是向社区公开募款。巴罗估计演艺中心第一年将以赤字预算运作,对于以后的营运他有信心不出现赤字。

    演艺中心筹款委员会唯一的华人成员何志立表示,筹款委员会采用多种筹款方式,其中包括剧院座位扶手镶嵌金属名牌方式,捐款1000元就可以将捐款者的名字刻在金属牌上永久保留,华人社区已经有不少人捐款,现在座位名牌捐款方式已经筹到11万元,500万元公开筹款目标已经筹到380万元,还需要筹款120万元,他呼吁华人社区继续捐款支持。

    4月17日晚还将有一个为演艺中心举办的大型筹款晚宴在Le Parc宴会厅举行,晚宴餐券为150元。

    演艺中心经理格瑞兹介绍,目前已经有不少社团预订剧场举办演出活动,其中包括多个华人艺术团体演出,包括本月25日晚的北京杂技团演出,门票几乎已经售罄;5月有华裔琵琶演奏家管亚东演奏会;7月将有来自香港的演艺团体演出。

    此外,演艺中心正在联系策划举办安省首个香港电影节。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