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5/121万人失业 仅44%可领失业金

新移民难合资格申请 平权会吁放宽

明报/加拿大统计局昨公布08年12月领取失业救济金(EI)的人数,显示比11月增加2.5万人,增幅4.9%,比07年同期上升16.6%;随经济危机加深,平权会呼吁联邦政府放宽EI申请标准,将最低工作时数减少至360小时,令更多失业者有基本生活保障。

统计局昨日的报告显示,08年12月全国共有538,200人领取EI,比07年12月增加79,100人,上升了16.6%。与此同时,统计局出炉的“就业报告(Labour Force Report)”显示,12月份加国共有121万人失业。这意味?只有44%的失业者可以领到EI,剩下的56%则无资格申请。

加拿大平权会总干事黄煜文表示,“随?经济危机加深,现有的EI系统令新移民、兼职者、自雇人士在失业后的生活无所保障,因为他们的工作小时不够而无法达到申请EI的最低标准,联邦政府低估了目前经济局势对这些弱势群体的影响。”

他指出,联邦财长在1月27日提出的预算案中,同意将现有最长EI领取时间由45周延长至50周,这固然是良好的第一步,但只是对有资格申请的人士有利,而现实是,大批的人根本无条件申请EI。

例如,很多新移民好不容易找到第一份工,但由于他们通常是公司年资最浅的人,因此在裁员大潮中最容易被裁,而目前EI系统要求第一次申请者必须积累910小时,很多新移民无法达到而无资格申请。

平权会因此呼吁联邦政府立即放宽EI申请标准,将过去52周内最低工作小时数减低至360小时,令更多人有资格申请。目前各省标准不一,但都介于420至700小时之间,多伦多地区是630小时。

平权会也建议EI的发放额度由现在的55%(税前工资)提高至60%;另外,最高发放时间从现在的45周延长至50周,并取消2周的审批等待时间。

不仅是平权会,多个劳工组织昨日都表达了同样呼声,包括加拿大劳工总会、人人有份好工作联盟(Good Job Coalition)等,而后者更表示,他们将于下周四在多伦多EI办公室展开大型抗议集会活动“Fix EI”,并将上书渥太华请愿。

安省领取人数?三成

根据统计局报告,在所有省份、地区,领取失业保险金的人比一年前同期的多。卑诗省的增幅最大,比率超过33%;阿省上升30%;安省增幅略少于30%。

在大部分主要城市,领取一般失业保险福利的人也有增加。计算按年增幅,安省伦敦的75.5%增幅最大;安省温莎增加61.3%、安省基秦拿上升近51%;维多利亚49.1%。

加拿大经济放缓,就业市场萎缩,更多人申领失业保险金。由于全职工作流失,自去年10月以来,加国的劳工市场整体流失21.3万份工作。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