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场访谈系列

20210917/品酒好去处!尼亚加拉半岛又添一座新酒庄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近日,以盛产水果和美酒闻名的尼亚加拉半岛又添一座最新的酒庄——问鼎酒庄,并推出系列新品。酒庄的主人之一便是在华裔移民农场经营群体中被誉为“敢做敢为”的创业者冯华英。 【图:英姐梦想成真,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人称英姐的冯华英 是尼亚加拉半岛地区葡萄园与酒庄的新人。记者此前曾数…
Read more

20200402/付德超博士深入剖析加拿大大农业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在这次新冠危机中,很多国家的民众可以抢米抢面囤积粮食,咱加拿大人不必担心,就算加拿大今年的农产品减产一半也吃不完。所以希望各位安心居家,备足常用的即可,无需储存粮食。”付德超博士日前加中农业促进会的一次内部讲座中说。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如果留意近期的新闻就会发现,新…
Read more

20200402/加拿大农业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在高科技和信息化的今天,以资源为傲的加拿大农业处境如何?近年来有那些变化?未来之路将会走向何方? 联邦统计局此前曾发布《21世纪农业经营的画像》报告,以详实的数据勾绘出加拿大农业经营者的过去、现在,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报告认为,尽管现代农场的经营者可能仍在按部就班运作,但农业已…
Read more

20190821/【农场访谈系列】一座寄托理想的家园:乐园农场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一个曾经的律政俏佳人,如今是正在苦学田间耕作的农民。李靖在加中农业促进会的众多成员中颇为出众,数次见面她多是以正装示人。“过去的工作习惯还一时难以彻底改掉。” 占地面积近20英亩的乐园农场(Paradise Riverside Farm)位于哈密尔顿近郊的格兰河畔,距当地原住民…
Read more

20190802/【农场访谈系列】冯华英:年近半百为葡萄再入学堂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通常而言,女性的年纪是一个敏感的秘密,但在不经意间也会偶尔流露出来。圈内人称英姐的冯华英便是这样。“我已经年近半百,还在学校里读书。”尚未拿到移民身份她便冒险在加拿大购置农场,后来为了葡萄园再一头扎进学校回炉深造,这种先上船后补票的经历颇为传奇与励志。 冯华英和她的丈夫利建…
Read more

20190726/【农场访谈系列】王慧清:梦想庄园的甩手掌柜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还记得在今年年初加中农业促进会农友的年度交流会上,一位女士说,经营农场之中实在没有经验与大家分享,收获的全都是教训。她便是尼亚加拉半岛梦想庄园的主人王慧清。从最初的雄心勃勃到如今的甩手掌柜,这期间发生了什么? 【图:梦想庄园的主人王慧清与王兴文。摄影:捷克佳】 先说他们一家…
Read more

20190718/【农场访谈系列】华裔农场主于琳:土地带来身心的安宁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对于琳的访谈出乎意料的顺利,只需几个简单的引导性提问,便可以倾听她一路狂泻般道的宣泄,直接道出她的个人经历和经营农场的点点滴滴。在这个以外来游客和当地西人消费者为主的农场中,遇到一位华人同胞真是十分难得,看得出她的中文憋坏了…… **不断寻求挑战并勇于征服 于琳与丈夫共同经…
Read more

20190711/【农场访谈系列】租地种菜,尽享加拿大田园生活

【图:租地种菜的李波、孙姗夫妇】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人们常说药食同源,与中国的草药一样,世界各地的人们一直都在使用草药疗愈。欧洲移民来到新大陆也带来了他们的传统,并与美洲原住民相互学习。”孙姗向学员们介绍说。 这已经是她今年从早春开始的户外植物课的第八次授课,本次的地点是他们夫妇在渥太华租…
Read more

20190605/【农场访谈系列】蜂蜜哥王道:我在加拿大养蜜蜂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以父子两代人几十年的经验,在加拿大养蜂根本就不是什么事。”自信满满的王道在遭遇连番挫折后才意识到,中西方除显著的文化差异之外,经营理念也需要在借鉴之中完成转换。 即使在加中农业促进会(CCADC)的成员中,知道王道是他真名实姓的也不多,反倒是他自封的“加拿大蜂蜜哥”名声响…
Read more

20190604/【农场访谈系列】徐文长:不断寻求挑战开拓农业新领域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在华人农场主群体里,年轻有为的徐文长(Kevin)是一个充满传奇般的人物,他们两个小夫妻不但坐拥两座葡萄种植农场和一个温室花卉苗圃,而且总是出其不意地转向新的领域拓荒,产品从葡萄到切花(cut flowers),现在又开辟蔬菜种苗的培育,期间还一度饲养过家禽和小动物。 在朋…
Read more

20190604/【农场访谈系列】清源咨询:力助农场主及企业健康发展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突然间收到上万元的账单会是怎样的感觉,为何不是原先的两千多?休闲农场真的是农场吗?如何在农场经营中获得政府的资助?这些都是清源咨询公司(Clean Source Consulting)的当家人Henry Xu(许鹤立)为一些农场主提供服务并有效解决问题的过往实例。 进入产业…
Read more

20190603/【农场访谈系列】翠亨村牡丹园:让国色天香在加拿大扎根繁育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雍容华贵、富丽堂皇、国色天香,几乎已经是“花中之王” 牡丹的专用词。一位来自中国南方的移民,为了幼年时埋在心底的宏愿,立志要在加拿大让牡丹扎根繁育,并意欲打造成为北美最大的中华牡丹园。 樱花,郁金香,薰衣草,葵花田,蔓越莓……,自今年起,相约追逐花期户外踏青的人们又将多出一…
Read more

20190530/【农场访谈系列】张峰菁:在蘑菇种植中开创新天地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早期移民都会对超市中随时代变迁的农副产品感触良多,蘑菇便是其中的一个代表。最初只有本地的白蘑菇一菇独秀,近些年来,金针菇、皇子菇以及平菇(蠔菇)等华人喜爱的蘑菇品种相继出现在货架上,这其中便有一位八〇后华人蘑菇种植者的贡献。 人称Frank的张峰菁是加中农业促进会(CCAD…
Read more

20190530/【农场访谈系列】陈海容:在家庭农场中寻找故乡的味道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给农场取名淡泉是因为先生的家乡就是淡泉村,也有一条小溪穿流而过,这里能找到故乡的感觉。”淡泉生态农场的女主人陈海容介绍说。 陈海容来自山东菏泽,丈夫彭小兵来自湖南邵东,目前两人都有正职工作,一个是财务规划师,一个是软件开发师。拥有博士头衔的陈海容还是一位五个孩子的“英雄母…
Read more

20190523/【农场访谈系列】Alvento酒庄,东西南北尽“在风中”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维多利亚日前夕,尼亚加拉半岛的Alvento酒庄,东西南北四大风神终于聚齐,惊艳亮相在美酒爱好者的眼前。这一独创的“风神系列”最新产品,其构想背后却是一位90后华裔青年人的不懈努力与追求。 张芸瑜(Danny),Alvento酒庄的总经理。一年多前,他的父亲从前任意大利裔庄…
Read more

20190523/【农场访谈系列】果园经营中的酸甜苦辣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Jing’ Farm是一个位于尼亚加拉半岛,占地30英亩的果园农场,它在当地的众多农场中并不起眼。不过,由于果园是由在华人社区知名的 “谢大姐”谢京湘与丈夫贺文同共同经营,因而这里几乎成为许多朋友瀑布之行的一个打尖地,特别是在春暖花开的季节。 今年6月,将迎来他们投身果园的第6…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