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3/【农场访谈系列】Alvento酒庄,东西南北尽“在风中”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维多利亚日前夕,尼亚加拉半岛的Alvento酒庄,东西南北四大风神终于聚齐,惊艳亮相在美酒爱好者的眼前。这一独创的“风神系列”最新产品,其构想背后却是一位90后华裔青年人的不懈努力与追求。

张芸瑜(Danny),Alvento酒庄的总经理。一年多前,他的父亲从前任意大利裔庄主那里接手后,他便开始积极参与酒庄的管理与运作,由此也正式开启了他在葡萄酒行业的深度探索。

Alvento一词来源于意大利语的Al vento,其意思是“在风中”。Alvento酒庄地处半岛的葡萄产区,毗邻安大略湖滨,其位置距离最近的St. Catharines市只有20分钟的车程。产区独特的风土条件,为当地酒庄的葡萄酒酿造提供了丰富的物质基础。

Alvento Winery酒庄便是受益者之一。这座成立于2001年的酒庄,在张氏家族接手前,已经在当地颇有名气。其产品中的Tempest,Nebbiolo,Astral等优质品牌更是受到人们的追捧。不过,由于受天灾的影响,部分葡萄品种歉收甚至消失,一些品牌成为绝版,难以再现。

于是,产品的创新便提到议事日程之上。借鉴酒庄自身品牌的涵义,14岁随父母移民的Danny有着中西方文化共同熏陶的优势,他后来决定创立以“风”为系列的自主品牌。

令人称绝的是酒标的设计,四款酒标如果联在一起,犹如集邮世界中的连体票。其草图的构思便是来源于Danny的创意,而更细致的设计则是交由专业人士完成。

在附近坐拥三十英亩桃园的张文智(Ken )是Danny的父亲,也是Alvento酒庄的董事长。他介绍说,Danny自幼便喜好美术,接受过规范化的培训,艺术功底不错,虽然最终没有以此作为专业选择,但他在这方面一直没有放弃。

西、北、南、东四大风神依次摆在酒庄的台面上,颜色由浅至深,分别是白色、淡黄、玫瑰红、酒红,口感则是由清爽至醇厚,不时还会品出淡淡的果香。

为增加趣味互动,吧台上还设有二维码,可以通过扫码运行小程序,简单回单几个问题,便可以可以测试每个人都性格,看自己归属于何方风神。Danny说,“每个风神都有自己的独特性格和喜好。”

Danny一边斟酒一边介绍各款酒品的特点。他说,风神系列之“西风”是以威代尔(Vidal)为主的混合物,“北风”是以琼瑶浆(Gewurztraminer)葡萄品种为主体,“南风”是黑皮诺(Pinot Noir)占主导,“东风”则是混合了黑巴科(Baco Noir)、梅洛(Merlot)和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这几种著名的葡萄品种。

值得一提的是,四大风神中最先推出玫瑰红色的南风酒在不久前尼亚加拉地区当地的一个品酒会上备受好评,载誉而归。Alvento酒庄还因此而专门印制彩色酒标贴瓶,制作特别纪念版以示庆祝。

酒标设计的内涵也经由Danny的介绍更加生动。他说,西风的风神有亚洲面孔的特征,还有雄壮的落基山脉,而其中的铁路是为了纪念铁路华工为加拿大国家的统一做出了巨大贡献。北风风神从发型和面孔可以看出是来自北欧的种族,还有著名的加拿大地盾。

南风中有尼亚加拉瀑布,有湖泊河流,还有描绘他父亲桃园的果树,以及自己酒庄所种植的葡萄园。最后的东风则是海洋省随处可见的海洋、帆船和灯塔。

对于以四方风神为主题来设计酒标,Danny表示,这其中是希望科学与大自然的和谐共处。风神是大自然的灵气,由大自然所创造。科学在带给人们精神和物质更加丰富的同时,也与自然产生冲突形成破坏力,如对环境造成的污染,使得神灵的灵气不再,并慢慢消失。

葡萄种植等农业活动更多依赖于大自然的恩赐,“作为年轻一代,希望以此表达出人们要对大自然心存敬畏之心以及和对环保的重视。”Danny强调说。

Alvento酒庄的葡萄酒新品制作是由本地知名的大学教授和专家组成的酿酒师团队研发,在继承部分原有品牌的基础上,目前团队已经开发出12款新酒,其中包括风神系列的4款。Danny说,新近推出的风神系列主要是为了开拓和迎合年青人的市场,风格上更加清淡。

此前,Danny曾在温莎大学完成工商管理专业的学位,在参与酒庄经营管理后,他又去以葡萄酒专业而闻名的尼亚加拉学院深造。他说,在学院里,主要学习葡萄酒的制作,食物搭配以及与酒文化相关的知识。他说,其中酒文化背后的故事不少,不同产地国家以及语言文化的知识点非常多。希望通过系统化的学习,能使自己在这一领域走的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