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7/品酒好去处!尼亚加拉半岛又添一座新酒庄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近日,以盛产水果和美酒闻名的尼亚加拉半岛又添一座最新的酒庄——问鼎酒庄,并推出系列新品。酒庄的主人之一便是在华裔移民农场经营群体中被誉为“敢做敢为”的创业者冯华英。


【图:英姐梦想成真,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人称英姐的冯华英 是尼亚加拉半岛地区葡萄园与酒庄的新人。记者此前曾数次前去探访,她是笔者【农场访谈系列】的受访者之一,也曾在她的酒庄拍摄过令人称奇的葡萄酒移动瓶装厂的装瓶全过程,见证了这位女中豪杰颇为艰辛的创业历程。

【农场访谈系列】冯华英:年近半百为葡萄再入学堂

【视频:葡萄酒移动瓶装厂】


【资料图:问鼎酒庄装瓶现场。摄于2021年5月31日】

风雨之后终见彩虹。如今,问鼎酒庄的问世意味着由华裔移民经营的农场开始进入逐渐纵深领域,这也是对英姐多年来勤奋付出的最好回报。

时光回到2016年,英姐与丈夫利建能在半岛购置一座葡萄种植园,虽然移民前在中国拥有农林专业的知识背景以及企业管理经验,但对于葡萄的种植却是外行,在租借外人2年后决定自行经营,期间发现困难重重,于是她后来决定前往在食品与葡萄酒制作领域享有盛誉的尼亚加拉学院(Niagara College)深造。

求学过程中,除了系统学习葡萄栽培专业知识外,她对酿造葡萄酒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认为,一方面希望学有所用,将所学专业理论知识付诸实践,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经营酒庄将单一的葡萄种植园转向产品深加工,提高农场有限的盈利空间。


【图:英姐和吉斯比切教授向宾客介绍新品】

于是,英姐向她在学院的罗恩•吉斯比切(Ron Giesbrecht)教授提出合作建立全新酒庄的构想,经过双方的不懈努力,终于促成问鼎酒庄的问世,并陆续推出系列产品。

在尼亚加拉半岛的葡萄酒行业中,吉斯比切是业界大咖,也是一个极具传奇性的人物。他拥有滑铁卢大学生物学学位和圭尔夫大学食品科学专攻酿酒学的硕士学位,在Henry of Pelham Family Estate Winery担任酿酒师20多年,2013年他加入尼亚加拉学院加拿大食品和葡萄酒学院任教授,致力于给下一代酿酒师和种植者传授知识和经验。


【图:酒庄内景】


【图:酒庄内景】

吉斯比切丰富的理论与实践经验为他带来诸多荣誉,其中在2012年,他荣获业界著名奖项托尼•阿斯普勒(Tony Aspler)卓越奖,以表彰其对葡萄酒社区的长期承诺以及20多年来在酿酒领域的一贯卓越表现。2015年,在他的努力下,还将世界上最古老葡萄栽培区的稀有品种并极具耐寒性的格鲁吉亚葡萄藤成功引进到尼亚加拉半岛扎根。

问鼎酒庄(Wending Home)的Wending在英文中的释意是“前进”,但中文的含义或许更加清晰,那就是渴望成为最好并一路奔向成功的回家之路。英姐说,问鼎酒庄希望能借助尼亚加拉半岛独特的风土条件为消费者和朋友们提供的最好的葡萄美酒。


【图:问鼎酒庄推出的新品:有雷司令,桃红,长相思,灰皮诺,品丽珠,霞多丽,问鼎北】

如今,精酿的系列美酒终于亮相,日前推出的七款葡萄酒产品有品丽珠(Cabernet Franc),霞多丽(Chardonnay),长相思(Sauvignon Blanc),灰皮诺(Pinot Gris),桃红(Rosé),雷司令(Riesling),以及有6种葡萄特制的问鼎北(Wending North)。除品丽珠为2019款外,其余均为2020年份酒。

这几款酒均获得安省权威机构葡萄酒商质量联盟(VQA,Vintners Quality Alliance)的认证。VQA是一个独立的机构,负责建立和监督安省的“原产地名称”系统。当消费者在酒瓶上看到VQA Ontario和产区名称时,便可以确定该酒已通过严格的质量保证和标签完整性程序,并且完全由安省本地种植的葡萄制成。

据VQA官网介绍,安省有超过160家酿酒厂生产各种产区的VQA葡萄酒,产区主要分布在尼亚加拉半岛、伊利湖北岸和爱德华王子县,其中尼亚加拉半岛约占全省VQA酿酒厂的55%,是加拿大快速扩张的优质葡萄酒产业的龙头。

尼亚加拉半岛拥有加拿大所有葡萄种植区中最大的种植面积,多样化的风土条件为生产比许多温暖气候更复杂和风味更浓郁的酿酒葡萄提供了理想的条件。

VQA对2020年安省的天气和葡萄酒评价相当不错,认为这是非凡的一年。在整个生长季,除了少数几个小的例外,所有葡萄种植区都经历了良好的天气条件,许多农场主都报告称其葡萄产量非常高。VQA预测2020年份的葡萄酒前景非常令人兴奋。


【图:问鼎酒庄举办品酒活动,吸引诸多宾客到访】

问鼎酒庄的合伙人吉斯比切评价说,尼亚加拉半岛2020年的葡萄生长季和收成在各方面都近乎完美,实际上是葡萄酒本身就具有完美平衡和比例。

而且,这些系列产品在两位著名的品酒师Rick VanSickle和Tony Aspler的鉴评中均获得不俗的评分。其中2020年长相思(Sauvignon Blanc)两人均给出超过90的高分。

Rick VanSickle是曾被评为安省年度最佳葡萄酒记者,是winesinniagara.com网站的负责人和葡萄酒鉴品师。该网站侧重于关注尼亚加拉半岛出品的美酒佳酿,通过新闻、评论、故事、照片、视频、活动等与读者分享丰富的业内信息。

Tony Aspler更是赫赫有名,他就是前述托尼•阿斯普勒奖项(Tony Aspler Awards)的创立者,是加拿大勋章和英女王钻禧勋章等荣誉获得者,是国际葡萄酒专家和知名作家,撰写有关葡萄酒的文章逾40年,并出版多部专著。

为何有许许多多人喜好流连于各个产区的葡萄酒庄,而不是前往安省酒管局辖下的LCBO酒铺购买?英姐介绍说,有相当多的酒庄因为品种多但产量小,在数量上无法满足LCBO营销渠道的要求,但这并不代表品质不佳。相反,令人们趋之若鹜纷纷前往酒庄品酒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规模各异的酒庄产品独具魅力,品上一口好久如同淘宝中寻到宝物一般,妙不可言。

英姐说,重量级品酒师对问鼎酒庄产品的评价为她带来更强的信心。她并介绍说,除这7款之外,近期还有另外几款新品也即将推出,欢迎喜好葡萄美酒的朋友前往品鉴。

问鼎酒庄(Wending Home Estate Vineyards & Winery)
地址:3756 9th St. St Catharines,ON L2R 6P9
网站:wendinghome.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