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8/阴差阳错,杨钧选择蒋国兵的墓地结束生命

加拿大新闻商业网/华裔理财专家杨钧因为替客户投资失败,被客户告上法庭,他本人自杀未遂后选择打工慢慢还债,这件事经媒体报道后杨钧一时成为社区风云人物,网上说什么的都有。

1月30日下午,失意到了极点的杨钧开着车来到窝顿和史都维尔路(Stouville)附近的一个坟场,准备在那里结束自己的生命,他自己都不知道,几年前来自中国大陆的双料博士蒋国兵因为不堪生活的压力而跳桥自杀,就埋在这个坟场,几年后又一名来自中国大陆的精英差点葬身此处,历史就是这么多巧合。

印象中的杨钧一直是意气风发的人,2005年他当选杰出华商时公司有近70个保险经纪,加上以前与周强合办的德利理财,亲手培养出来的经纪超过130人,入行这么短时间就有如此成就,华人保险业好象找不出第2人。从学者到金融企业家,在短短数年内,成功创建了综合性金融公司,旗下包括信托投资基金,风险管理控制, 金融投资资讯,及从业人员的培训.

短短2个月时间杨钧经历了平常人一辈子都经历不到的事,投资失利、被客户告上法庭、自杀、又获救、申请破产,加上不久前的离婚,一般人碰到这么多事早就垮了,但是坐在我们面前的杨钧好像又恢复了以前的洒脱,完全看不出2个星期前曾经在鬼门关前走过1回。

yangjun1.jpg
杨钧在杰出华商颁奖礼上致辞。

加拿大新闻商业网的记者找到杨钧,听他谈过去,谈投资保险、谈未来如何还债、谈起他的客户,他的声音一直非常平静,好象在说别人的故事“经历过这么多风波,早就想开了,现在我要做的,就是想尽方法赚钱,早点把客户的钱还清。”

对于网上的种种评论,不管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杨钧统统抱着感恩的心态来看待,“骂我的我会当成一种激励,提醒我不要忘记这段痛苦的经历,要努力打工快点还债,正面的帖子让我觉得社区还有温暖。”

“这次生死考验,让我明白了许多事,我再也不会做傻事了,也提醒朋友们以我为戒。现在我做两份工,上午9点到下午3点在一个朋友的公司里做助理,下午4点到晚上8点做上门推销环保暖风炉,这是一个政府推广的环保节能项目,简单说就是为了节能,由政府补贴,免费将家里使用了几年或者几十年的老式热水炉和暖风炉更新,从社会效益说环保节能,从个人来说省钱了。这项工作很辛苦,但我自信能做好,预期可以有每年6万左右的收入,收入多一些,我就可以早一天还债。”

“去年8月我为了筹集更多的钱炒股,把房子卖了,结果全在股市里泡汤。现在我又把车子也卖了,为的是尽量减少生活开支,省下的钱可以早点还债。”

杨钧的客户有几十人,有些是把钱放到杨钧的账户上投资,有些是放在自己的账户授权杨钧投资,而导致这次杨钧被告上法庭的其实只有1对夫妇,这对夫妇找杨钧要钱时正好是杨钧投资失败的时刻,杨钧开了期票给他们,结果到时银行账户里没有钱跳票。

“大多数客户还是理解我的,我也告诉他们,放我一条生路,给我一次机会,才能挣钱还给你们,他们也明白逼我也没有用,这对夫妇可能太急着用钱了,他们的心情我完全理解,所以我不怪他们,怪只怪自己投资失利。其实告我对还钱没有任何好处,如果法庭判我坐牢,应该就不用还钱了,我不可能接受2次惩罚,还不如让我凭自己的努力挣钱,十年八年或者一辈子,起码有个希望,我将来一定会把钱还给你。 ”

“导致投资失败的原因是贪心,好高骛远,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很想有自己的金融大楼,如果这次百度股票被我抓准了,可能我一下子就会赚100万,这样会有更多的钱进来,到时就不会只有100多万了,可能上千万,以后再失败客户的损失将远远大于今天的数目,从这个意义上看,老天也是在帮我,不让我犯更大的错误。”

“从这件事上得到的教训是,凡事都要考虑后果,以前我只想往前冲,认为自己一定能够成功,而不想万一失败有没有能力承担后果,这个教训对每个人都适用。”

当年拥有巨人大厦的史玉柱也曾面临与杨钧同样的困境,钱债远远超过杨钧,几年后东山再起,成就更创从前,与杨钧谈话的同时记者发现,其实杨钧的心里也在盘算着如何东山再起,目前的工作只是第一步,先维持基本生活,慢慢还债,接下来如何发展,现在还没有头绪,但是以他的聪明才智,尽快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应该不难。

“有人说我现在打工就像新移民初到加国从头来过,其实我比新移民强多了,起码我想打工就可以马上找到工作,交通也熟悉,知道哪里是万锦、哪里是烈治文山。”

“史玉柱应该有同样的经历,经历过这种大起大落,应该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

yangjun2.jpg
首届杰出华商颁奖礼上与其他获奖者合影。左三为杨钧。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