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7/减薪减工时 分工协议保饭碗

每周第5天停工领EI 变相支薪90%

(多伦多16日加新社电)加拿大经济不景气,商界设法紧缩开支,劳工界和专家开始讨论上班族保住饭碗的好方法。他们说,受薪者不妨考虑分工协议,那是人们不熟知的政府计划,劳资双方有个协议,劳方同意减少工时,接受很小幅度的减薪,而资方不会裁减他们的职位。

专家指出,在劳方而言,分工(work sharing)协议相当吸引。人们1周只需工作4天,每周有1天额外假期,第5天领取就业保险,可得半薪,全份薪金等于正常工资的90%。

联邦政府在最近的财政预算案中延长分工协议期限14周,商界最多可与员工达成分工协议1年,以削减开支,同时维持劳工人数。

加拿大目前的失业率是7.2%,失业率预计今年攀升到9%左右,而经济不断衰退,估计35万份工作流失。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要减少开支,熬过经济衰退期,而又不想裁员,分工计划不失为权宜之计。

在美国一些州份,日本汽车厂丰田分司等大型机构采用分工方法,维持技术工人,并且削减开支。

过去多年来,不少加拿大公司善用联邦政府的分工就业计划,但这项计划没有特别宣传。分工计划在20世纪80年代初经济衰退期推出,实施超过25年,当时的失业率高达13%。

今年1月,罗渣士出版公司(Rogers Publishing)给员工1周4天工作、减薪20%的选择。最近采用分工计划的商业机构有钢业商埃瑟钢业(Essar Steel),它在安省北部苏圣玛丽的厂房实行分工措施。

联合钢铁工人工会2724分部的成员最近和厂方达成26周的分工协议,工会分部主席克斯利(Ian Kersley)说,1982年,他靠分工协议保住自己的饭碗,维持年资、养妻活儿和偿还按揭,如今分工协议也能保住一些年轻雇员的饭碗。

克斯利说,在协议下工会成员每周多休假那天领89元就业保险金,大概等于减薪12% 。

多伦多大学工业关系及人力资源中心主管里德(Frank Reid)分析分工协议的利弊,表示一些员工绝对不能承担减薪的风险,但分工协议有它的好处。

他说:“想想它的交换条件,每周工作4天,第5天领就业保险,受半薪,你等于拿90%的正常薪水,每星期有1天额外假期,好像有个长周末,一些工人会有兴趣。”

他还说,分工协议能提高工作效率,资方可省开支,而又不用重新培训员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