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7/专家促哈珀向奥巴马传达信息 美救市要靠加帮手

(渥太华16日加新社电)美国新总统奥巴马行将访问渥太华,商界领袖和经济学家说,加拿大总理周四首次与奥巴马晤面,他肩负重任,就是说服奥巴马,美国的经济前景和加拿大息息相关,它要振兴经济,得靠加拿大帮忙。

美国面向经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奥巴马面对国内强大压力,事事以美国为先,最近的8,000亿元救市方案也有保护主义词句。

商界领袖及经济学家指出,哈珀必须告诉奥巴马,加、美两国维持边境开放及自由贸易,十分重要,尤其是目前的经济危机。

加国大企业的协会主席德阿奎诺(Thomas d’Aquino)说:“最好奥巴马与哈珀发表联合宣言,说两人坚决反对保护主义。它不但有益加拿大和美国,它也告诉全世界,两国在贸易方面最依赖对方,在这方面有强烈的信念。”

德阿奎诺指出,尽管美国法律承诺尊重国际贸易义务,包括北美自由贸易协议(NAFTA)的条文,有关词句能否禁止联邦开支完全投放国内供应商,问题仍受质疑。

德阿奎诺又说,加拿大与美国通常虽有很好的对美贸易顺差,但加方应该指出问题的关键,那是加拿大是美国的最大出口市场,以及最大的能源供应者。此外,两国约有5,600亿元双边贸易额,绝大多数来自加拿大附属机构与美国母公司之间的商品运输,任何争拗必将损害加美两国。这个问题在汽车业特别明显,加、美元首的讨论议题重心大抵环绕汽车业。

IHS环球远见(IHS-Global Insight)经济学家奥尔(Dale Orr)相信,哈珀如能向美方显示,加拿大准备在美国偏重的领域开放边关,奥巴马可能给他更多好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