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4/央视开除徐威:火灾北配楼年内修复

中央电视台13日针对新址北配楼火灾事件召开高层会议,通报专家组对火灾现场勘察结果,决定开除副总工程师兼新台址建设工程办公室主任徐威的公职。由于北配楼主体结构未受严重影响,专家建议採取剥除「外衣」局部修复的方式维修该楼,估计年内能修复完成。

中央电视台台长赵化勇等高层出席会议,会上宣布开除已被正式刑拘的徐威作为处分。

专家组对火灾现场勘察的初步结果显示,北配楼着火后,燃烧主要集中在钛合金下面的保温层,具有表皮过火的特点。大楼主体结构基本没有问题,挂幕牆的金属网架整体也基本完好,钢筋溷凝土结构没有受到损伤,可把烧坏的「外衣」脱下来,再进行局部修复。大楼保温层使用的材料是国家推荐使用的材料,这种材料燃烧后过火极快,北京市将对这种新型材料重新评估审定。央视高层透露,央视仍将按原计划于「十一」前后迁入新主楼。

北京警方除夕前曾三次到央视新址劝禁烟花

新京报/北京市将从2月13日至3月25日,在全市组织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雷霆行动”。在此次行动中发现消防隐患拒不整改单位,将依法拘留违法人员,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副市长黄卫挂帅本次行动,他回顾央视大火连称“教训深刻”,他要求“雷霆行动”务必取得实效,任何单位不许说情,任何细节不许含糊!

拒不整改隐患将被拘留

昨日下午,北京市今年第一次消防工作联席会暨“雷霆行动”部署会议召开。

北京市消防总队总队长赵子新少将在昨日介绍,“雷霆行动”共分三阶段,从昨日起至2月16日为动员部署阶段,2月17日至22日进入集中联查阶段,2月23日至3月20日为行动全面整治阶段。

赵子新表示,在此次行动中发现消防隐患拒不整改和责令停产停业后擅自使用、营业的单位,将依法拘留违法人员,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北京市成立“雷霆行动”指挥部,副市长黄卫担任总指挥,副总指挥包括北京市政府、中直机关管理局、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市公安局、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和市公安消防总队负责人。“雷霆行动”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办公室成员包括了北京市十五个部门的主管领导。

警方三顾央视新址劝禁烟花

昨日会议上,黄卫介绍了建国60年的消防保卫工作目标:涉及场所不发生火灾,周边200米范围内不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全市范围内不发生重特大群死群伤火灾事故。

据黄卫介绍,公安部门除夕前曾三次到央视新址工地,告诉他们不能燃放烟火,而且央视新址还贴着工地禁止燃放烟火的条幅。

北京市消防局副局长骆原之前通报央视大火时表示,业主单位组织燃放时,现场曾有治安民警去劝阻,但是没有起到作用,业主单位坚持燃放,最终导致火灾发生。

据了解,事发当晚民警和交警也曾告诫该工地停止燃放,但对方分别以“单位内部事务”和“电打火停不下来”为由拒绝。

2月9日晚,中央电视台新址在建附属文化中心工地发生火灾。前日,北京警方表示,央视新台址建设工程办主任徐威等12人被刑拘。

– 现场

黄卫:央视火灾触目惊心

“责任重于泰山,你们就辛苦一下吧。”会议上,接到北京市各区县负责人递交来的消防安全责任状时,副市长黄卫不断叮嘱。

事发当晚亲历央视新址火灾的黄卫,用“触目惊心、教训深刻”来形容自己的感觉。他回忆,当晚他在消防局看到监控摄像传来火灾画面时,距零点只有3个多小时,当时他正准备部署零点后的清查燃放工作。

黄卫驱车赶往现场前,从监控视频中看到只是楼顶着了一点火,他迅速到场时看到,整个建筑物西侧已经全部起火。“热浪袭人,楼上的碎片不断掉到车顶上。”他说。

黄卫2008年11月任北京市副市长,目前主管消防。去年12月12日,北京市防火安全委员会召开2008年第四次联席会议,也是他到任以来第一次主持召开全市性会议。

记者 张太凌

– 链接

“雷霆行动”六类检查重点

全国“两会”会场、驻地、新闻中心、服务保障单位和代表委员集中活动场所及周边200米社会单位,参会人员可能涉足的党政机关、繁华街区、旅游景点、宗教场所、公众聚集场所等;

广播、电视和邮政、通信枢纽,金融单位、交通枢纽、客运车站,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等单位;

施工现场、高层建筑、地下空间、文物古建、校园及周边以及易燃易爆化学物品生产、储存、销售、使用单位等火灾高危场所;

宾馆饭店、商业零售经营单位、餐饮经营单位、体育运动项目经营单位、文化娱乐场所经营单位、劳动密集型企业等人员密集场所;

托儿所、幼儿园、医院、敬老院等弱势群体场所;

平房胡同区、居民社区、流动务工人员聚集区,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等火灾防控薄弱地区。

把央视之火算成“灾”有点“冤枉”

黎阳/把央视之火算成“灾”有点“冤枉”。

第一,就央视大楼本身被烧这件事而言,说“灾”,却弄不清谁是“受灾人”:举国上下几乎看不出谁象遭了灾伤心难过的样子:

——老百姓不伤心——活该:“名义”上损失的是老百姓的血汗,但如今中国老百姓有几个没看透?“名义”上的东西跟“实际”上的东西根本是两回事,自己的血汗自己从来做不了主,永远得由“公仆”糟蹋,几万亿都不在话下,何况几十亿?这里不丢那里丢。反正自己没份,伤心也白伤心;

——当官的不伤心——“旧的不去,新的不来;新的不去,更新的不来”:正愁工程结束了没机会捞呢,老天有眼,又送了个新机会来,可以再“立项”,再捞上一票;

——“经济学家”不伤心——不但不伤心,而且简直眉飞色舞:“1998年特大水灾刺激了需求,拉动增长,光水毁房屋就几百万间,所以水灾拉动中国经济增长 1.35%”:水灾能拉动经济,火灾当然也一样——“水火无情”嘛!这“冬天里的一把火”简直是“及时雨”,正千方百计“扩大内需”呢,这不立马又送来个几十亿的机会?虽说这跟“四万亿拉动内需”的大手笔相比不过“九牛一毛”,但多少“放屁添风”、“多个蛤蟆多口气”、“癞蛤蟆上案板——也算四两肉”。跟如此“宏伟目标”相比,伤亡的消防队员及其家属的痛苦简直可以“忽略不计”。

——承包商不伤心——肥猪拱圈,买卖上门,开心还来不及呢;

——央视自己不伤心——央视是“正义的化身”,“信息的权威”,绝对“公正客观如实”,世界上的大灾小灾央视没有不报道的——万里之外什么什么地方下大雪、刮台风、摔飞机、撞汽车、烧了几间房、冻死个老太太(哪怕实际是粗心大意忘了关煤气开关)……街长里短鸡零狗碎无一逃不脱央视的“千里眼、顺风耳”。如此消息灵通的“包打听”,自己老窝遭殃岂有无动于衷之理?只要看火起时央视无比镇定、坦然自若地播送澳大利亚的森林大火而对眼前的烈焰若无其事只字不提就可以知道央视并非对灾害视而不见,更不会“屁股上挂镜子——只照别人”。俗话说“纸里包不住火”,而“央视大楼之火”当时却楞是用封锁媒体、切断网络等等办法给包住了,多么了不起——盖因那并非央视遭灾,而是央视有计划的元宵节狂欢:——虽然几个小娄罗出了点小岔子,那也无关紧要,是“改革不彻底”造成的,不影响“大方向”和“主流”,用不着大惊小怪,只需轻描淡写一笔带过——如果真的遭灾,“以天下为己任”的央视一把手能坐得住吗?能跑得掉吗?能推卸责任吗?一切安然无事,只有个把人“工作失职”,可见并非大事,难怪央视一点也不伤心——当事的自己都不伤心,还能算“灾”吗?

把如此只见“皆大欢喜”不见“受害人”和“苦主”的事算成“灾”,岂不是有点勉强?

第二,如果真是灾,那咱那逢灾必冒尖的“多难兴邦”活宝岂能缺席?人家向来“哪里有风头哪里去,哪里有戏往哪里扎”,虽说2008年春节闹冰灾时足足18 天无动于衷,但那仅仅是一时的不知所措,等回过味来马上亡羊补牢,上窜下跳,又是钻矿井又是爬陡坡的出足了风头,而且从此“知过能改”:四川刚地震立刻就飞往一线,当着媒体跟被压在废墟底下生死未卜的受难者共演“和谐”,不知多叫座——千里之外的四川、湖南、广州、贵州闹灾都能在“第一时间”前往露脸,天子足下家门口的北京如果闹灾这等大事岂能视而不见?这么出风头的机会岂能错过?——如果真是灾,那来几张“亲临一线、沉着应对、冷静指挥、奋战烈火”的照片岂不比炒回锅肉、抡锄头、跟一堆人一起握着水枪浇地抗旱的剧照来劲得多?——不怕水灾、不怕地震、不怕冰灾、不怕爱滋病、不怕“非典”、不怕旱灾、不怕洋破鞋,岂能怕这区区“冬天里的一把火”?——可见不露面决不是因为贪生怕死胆小如鼠装模作样,实在是因为这“央视之火”算不得“灾”——如果一口咬定这是“灾”,岂不顺便把“亲民”、“勇敢”、“冷静”、“沉着”、“大无畏”、“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等等神话砸个稀烂?还是“两害相衡取其轻”合算。

第三,只有不算“灾”、“宽容不规范”才有利于“稳定压倒一切”。

“未经请示批准,擅自雇佣人员”、“违法燃放烟花”、“不听民警劝阻,在工地上执意燃放烟花而引发大火”这种解释很蠢,是下下之策——看起来是“ 丢卒保车”,实际上是越描越黑,而且一牵连一大串:俗话说,“偷来的锣鼓打不得”,这“违法燃放”烟花总不会“悄悄地干活,打枪的不要”,在自家被窝里神不知鬼不觉地偷着放吧?一放出去惊天动地,那么大动静,全北京城都看得见,而且已经放了三年了,即便第一次“未经请示批准”,之后也暴露无余了,央视的头脑们居然能不知道?北京市警察局的头脑们居然能不知道?中南海的头头脑脑们居然能不知道?违法没违法居然能不知道?如果真不知道,难道这些人都是死人?自己定了什么法自己居然一脑袋浆糊?如果知道却整整三年都无动于衷,那所有这些人个个都有明知故纵有错不纠执法不严玩忽职守之责,一个都跑不掉。

找替死鬼糊弄人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不能让老百姓口服心服,只会让“自家人”暗自心惊离心离德:狡兔还没死呢就把走狗烹了,以后谁还肯死心塌地?

所谓“未经请示批准,擅自雇佣人员”显然是指“无书面批文”。但实际上谁都知道如今通行的“潜规则”是“心照不宣”——按上头的心思办,即便没有手续、不留字据。这其实是“蒋委员长”的“诀窍”——沈醉在《我所知道的戴笠》中描述过蒋介石的这一权术:凡涉及见不得人的事的报告请示一概不批,一旦事情闹砸了或闹大了、有人问责时就可以振振有词地说:“我不知道”、“我没有批准过”。戴笠对此心知肚明:凡蒋介石没有亲笔否决的就是“批准”,就要执行。风险得自己担着,这是当走狗的代价——戴笠曾说自己将来不是死于共产党之手就是死于蒋介石之手,显然对这套把戏一清二楚。如今的“未经请示批准,擅自雇佣人员”其实是照抄“蒋委员长”的版权——对违反规定、见不得人的东西同样不批,不留字据,但还得办——凡“不合上意”的事绝对行不通,立刻会被“纠正”。只有符合 “上面”心思的事才能通行无阻一帆风顺。所以凡办得成的事,尤其是能持续几年的东西必定是经过“请示上面”的东西,即便没有文字批件,即便不留任何字据,照样不属于“未经请示批准”。想往上爬就必须懂得这个“诀窍”,同时必须担这个险:一旦出事就得当替罪羊——现在就让这个不走运的马屁办公室主任赶上了。他当替死鬼,其他人难免“兔死狐悲,物伤其类”:“尔今死去侬收葬,未卜侬身何日丧”?大家都多个心眼留一手,以后再“挥泪斩马谡”就不那么容易了。这不仅对央视的头头脑脑,而且对一切头头脑脑都是潜在的威胁。

对警方来说,“不听民警劝阻,在工地上执意燃放烟花而引发大火”这种解释也不怎么高明: “违法燃放烟花”既然是“违法”,执法警察仅仅“劝阻”就够了吗?对并没有违法的强迫拆迁的钉子户和上访人员都能不“劝阻”而使用武力,怎么碰上违法放焰火的却如此客气、如此束手无策?这岂不是自己公开承认自己执法是看人下菜碟,一人一个样,无公平可言吗?而对于最高层而言,这种说法岂不等于默认央视高人一等,法律管不着,只能“劝说”不能“强制”吗?那样一来,所谓“法制”、“公平”之类说教岂不全不攻自破?

由此可见把央视大火定性为“灾”牵连太广,从最高层开始,上上下下个个都不得干净,实在不利于“和谐”和“稳定”。

那么该怎么办呢?简单得很,“顺天时,应民意”,宣布这不是“火灾”,而是“只许央视放火,不许百姓点灯”、是央视“点燃自己,照亮别人”、“化大楼为奥运火炬”,只不过来了个“延时点火”,现在为“拉动内需”做贡献、给北京市民添点节日的喜庆:“一切皆在掌控之中”、有计划的“纵火狂欢”——“正月里,正月正,正月十五挂红灯”、“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新春大喜”、“开门红”……

如果有人不服怎么办?“加强引导”嘛。对掌握“话语权”的“精英”来说,这还不是小菜一碟?

最强有力的理由当然是“拉动内需”——重建央视大楼其实还是小意思,大头在大火之后的商机:既然几个炮仗就能毁了一座价值几十亿的几十层大楼,那全国还有多少高层建筑是“弱不经炮仗”的?万一什么时候再碰上个把“走火”“开小差”的炮仗走错了地方,一下又点着了哪个背时倒运的高层建筑呢?央视大火已经证明消防队的水龙对百米以上的高层建筑没什么咒念,万一那座高层建筑里的消防设施碰巧也失灵,那里边的人还不得全部“点天灯”,被活活被烧烤BBQ?怎么办呢?第一,全面检查所有高层建筑的耐火阻燃性。第二,全面检查所有高层建筑的内部消防设施。第三,向所有进入高层建筑的人推销生命保险、降落伞、救命绳之类,哪怕只是临时观光游览——这该是多大“商机”?能拉动多少“内需”?能让多少公仆借机发大财?这些人大概不会为央视大火伤心,而只会欢欣鼓舞。这不正符合如今“扩大内需”的当务之急吗?

其实对央视而言,这把火简直烧绝了,对央视的“本份”实在有利无害。

“大裤衩”最大的“特色”是什么?——“扭曲”:把“直的正的”楞给扭成“邪的歪的”;不仅“扭曲”,而且还扭曲得那么斩钉截铁,那么不容置疑——你看那 “大裤衩”,一切线条都显得那么硬邦邦死板板直僵僵,绝无半点柔和弹性。而“大裤衩”这一绰号本身就体现出一个意思:没有上半身——没有头脑;只有下半身 ——用屁股思考——这一切跟央视的任务“特色”和报道风格简直太惟妙惟肖了。

“大裤衩”的另一“特色”是“傲慢”——管你是谁,到此都得“钻裤裆”,尝尝“胯下之辱”的滋味。这难道不正好体现了央视傲视天下、“至高无上”的“权威”地位?

(“大裤衩”的主设计师荷兰人雷姆.库哈斯说,只有中国这样的国家,才能找到这样的创作灵感——我倒有点怀疑他是不是话里有话,在为中国头号媒体机构的设计中暗暗体现了“扭曲事实”、“傲慢无礼”、“屁股思考”、“胯下之辱”等含义——至少我没见过几个外国人对中国的宣传机构有好感。)

被烧掉的这座楼呢?跟“大裤衩”的“扭曲”风格恰恰相反,是直上直下的,这真是“容得歪的邪的、容不得直的正的”。可见老天有眼,提前替央视“清理门户”,除去了“隐患”。

有人把被烧的楼形容成“男根”,说央视烧了“屌”,只好当“太监”。我看这有点牵强附会,因为那个“屌”本来就没长在“大裤衩”上,离着好大一截呢。与其说是“一体”,不如说是“双方”——那个“大裤衩”其实倒更象是叉开了双腿往下坐,下面却有个直直的玩艺在那里竖着迎,你说象什么?象不象“黄帝内经”、 “素女经”等等描述的什么“女上男下”、“莲抱观音”之类活春宫?——荷兰跟丹麦一样号称“性开放之国”,人家的设计师在作品里悄悄给你塞上点灵感幽默不奇怪——这可是中国人自己看中的设计方案,怪不得人家。——谁说“大裤衩”的设计呆板僵化没中国味道?这里暗藏着纪晓岚的一付对联呢:“睡草屋闭户演字,卧樵塌弄笛书符”(用南方口音念才能品出真味来)。

不过现在央视烧了“屌”,没办法再“睡草屋闭户演字”了,所以这层意思从此可以“不在话下”。如此一来没有“屌”的“大裤衩”叉开了双腿往下坐的形象就只剩下一个象征性含义:老娘们坐马桶——专冒屎尿屁(如果嫌用词不雅侮辱斯文,那容易得很,把“屎尿屁”改称“人体排放的固液气”就行——“私有经济”能改称“非公经济”;“资本家”能改称“民营企业家”;“土地兼并”能改称“土地流转”;“屎尿屁”为什么不能改称“人体排放的固液气”?照葫芦画瓢而已。)可见这把火烧掉了央视“不务正业”的象征,专门留下了与央视“特色”息息相关的一切,实在有助于央视做好本分,对央视做好本职实在有益无害。

既然央视这把火功劳如此之大,还是不定性为“灾”更有利于“和谐”——“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宽容不规范”、“显示中国的自信和继续改革开放的决心”……

1 Comment

  1. jackjia (Post author)

    央视——垄断加傲慢的怪兽

    BBC林贡钦/2009年2月9日元宵节,璀灿的焰花点燃了”大裤衩”(中央电视台新大楼的戏称)旁的北配楼,即还未投入使用的北京最高楼——电视文化中心。大火造成大楼严重毁损,并导致消防员一人殉职六人受伤。

    大火烧出了傲慢

    北京市消防局新闻发言人披露,火灾系业主单位不听治安民警劝阻,执意违法燃放烟花造成的。电视文化中心的业主是中央电视台,央视雇用了湖南某烟花公司,擅自在失火大楼西南角空地燃放了数百枚本来必须经过北京市政府批准的A类礼花弹。可见央视之牛:不服管,不差钱,放了个几十亿的大焰火!

    电视文化中心的熊熊大火,引来许多网站和境外媒体进行实况直播和报道,而央视却视而不见,播报着歌舞升平,播报着澳大利亚的火灾。央视的确牛,火烧屁股也不为所动!

    大火的第二天下午,央视向公众道歉,却没有就自己的违规违法道歉;晚上,央视”新闻1+1″栏目,主持人针对贵州德江县的”炸龙”民俗和西班牙的奔牛节,空谈政府管理和民俗的关系,侈谈”一禁不了之”,使人感叹虚伪竟然可以到如此大言不惭的地步。

    傲慢背后是垄断

    央视的牛,表现为一种傲慢;而这种傲慢的背后是利益集团的垄断。央视不仅垄断了意识形态,还垄断了文化产业。

    央视春晚是中国传统春节大年三十的精神的大餐,然而,再好的大餐,连吃25年也会腻的。更何况中国幅员广阔,民族众多,文化差异性大,自然众口难调,央视春晚已难满足广大民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为打破央视春晚一统天下的垄断局面,前些年,耳闻湖南卫视要与央视打擂台,PK春晚,但无疾而终。今年老孟导演”山寨春晚”,想搞点新意思,十月怀胎,一朝夭折。”山寨春晚”遭到了打压和封杀。

    老孟透露,在春节前后,只要标题中有”山寨春晚”四个字的视频内容都无法上传至视频网站。大陆最著名的土豆、优酷、酷6、我乐等几家视频网站,无法查到山寨春晚的节目。在优酷网上,”山寨春晚”四个字甚至成了”可能涉及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内容”。几个与山寨春晚进行合作直播的地方电视台和网站都接到了神秘的”有关部门”通知,停止了合作。最终,”山寨春晚”只能在境外的澳亚卫视上播出。

    我看过”山寨春晚”,认为其艺术水平确实不高。都是些自娱自乐的节目,大概是县剧团的水平,根本构不成对央视的威胁。然而,老孟和”山寨春晚”的参与者以及众多观众,代表了一股新兴的力量、竞争的力量、反垄断的力量。

    “山寨春晚”是多元文化的产物,是打破央视对春晚垄断的一小步,是打破中国文化专制的一大步。好比30年前乡镇企业的破土,打破了中国计划经济的一统天下。再过30年,如果中国的文化产业也会象今天的商品经济一样发达,”山寨春晚”是个里程碑,功不可没。

    同样是国家垄断,为产生有限度的竞争,石油化工业可出现中石化、中海油、中石油并存,电讯业可实行联通、中国电信、中移动共生,为何电视媒体仍是央视一家独大?别说实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就连保持艺术水平都难。如果中国每个省的电视台都能办自己的春晚,何愁不迎来文化产业繁花似锦的春天。

    垄断靠权力支撑

    央视对法律的傲慢还表现在其台标违法事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第14条规定,广播、电影、电视,应当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基本的用语用字。中央电视台使用英文字母CCTV作为台标,显然违反了中国法律。当中国教育电视台得知英文台标违法后,立即修改了台标。央视却无动于衷,理由是中央电视台的台标已经延用了数十年,非常珍贵,不可能轻易更改。若要更改,必须有”上级主管部门”的指示。换句话,又在寻找权力的庇护。

    元宵节的一场大火,不仅烧毁了央视的北配楼,暴露出央视的傲慢,更造成国民生命财产的重大损失,央视台长理应引咎下台。

    央视傲慢和垄断的背后是国家权力的支撑。如果让这个靠权力和垄断生存的怪兽继续在俊男靓女轻歌曼舞的掩护下傲慢下去,不知还要吞噬多少社会财富。

    编辑注:本栏目的观点和看法不代表BBC的立场。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