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7/目睹魁北克多元文化冲突之现状

发布者 cnnews 在 2007-01-26 11:31:40

在蒙特利尔的一个社区健康中心,为了不冒犯穆斯林、锡克族和印度妇女,男人被禁止参加孕妇辅导班。

一所社区体育馆的窗户被刻意遮挡起来,以免马路对面传统犹太教堂里的男孩们看到体育馆里身着泳装的妇女。

最近的一项建议提出,现在是把巨大的木质耶稣受难十字像从魁北克国民议会大厦拆除的时候了。

这是在魁北克发生的辩论,政治家、少数族裔倡导者和普通居民都纷纷发表意见,讨论在一个不断发展的多样化社会中,怎样能够得到一个多种族、多人种和多宗教的合理融合模式。

魁北克民主法案的领导人Mario Dumont认为魁北克应该停止一味的迁就少数族裔行为,而应该制定出协调宗教和种族各方群体利益的法律。

Mario Dumont在一封写给魁北克人的信中说,“我们必须采取措施巩固我们国家的共性,这些价值对我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Mario Dumont的立场似乎打击了一些魁北克人的情绪,使得他的观点并不受欢迎。

但有人写信给Montreal La Presse报纸说:“我们已经厌倦了没有坚定立场的空头政客,对于我们来说Mario Dumont无疑是一股新鲜空气。”

紧接着,魁人党领袖Andre Boisclair 加入了辩论,因为他提议拆除那座从1936开始就装饰在魁北克议会大厦的耶稣受难像。

Boisclair先生认为,在一个多元化的社会,公共场所不应该存在特定的宗教符号。

下面是几个最新的冲突事例:

— 去年四月,由于一名菲律宾裔母亲的投诉事件,使蒙特利尔的一所小学被迫雇佣警卫保障安全,这名母亲声称她的儿子由于吃饭方式的不同,而被老师在学校饭厅责骂。

学校申述称责罚是针对坏习惯而不是菲律宾传统的饮食习惯。但这位母亲并不这样认为,而且已经向魁北克人权委员会提出了投诉。当时,这所学校受到了威胁,而且在马尼拉的加拿大使馆,这一事件还引发了一场小型的示威活动。

— 几个月前,一份蒙特利尔警察内部杂志建议,女警官应该避开涉及哈西德派犹太教徒的案件,而由她们的男同事来处理。

一名哈西德派的犹太教长老惊奇的询问为什么竟然会出现这样一篇文章。他解释说,对于女警察处理案件,他们从来就没有任何的投诉。警察联合会对此亦感到非常愤怒。

— 去年秋天,蒙特利尔一所YMCA的一些成员感到不快,因为街对面的传统犹太教堂要求她们把健身房的窗户遮挡起来。

这些不仅仅发生在魁北克。

上个月,一名多伦多的法官引起了一场骚动,她为了不冒犯非基督教徒,下命令把一棵圣诞树从多伦多一个法庭的大厅挪走。

“这些不断增加的麻烦不仅仅限于魁北克。”加拿大种族关系基金会的执行理事Al-Yassini Ayman说。

Ayman先生表示少数族裔的权利应该得到协调,只要这不侵犯大众的利益。

多伦多大学的加拿大移民和管理协会主席Randall Hansen说,人们具有宗教信仰的自由,只要他们不把自己的宗教强加于人。

“在某些此类事件中,人们希望其他人改变他们的行为。” Mr. Hansen说。“当这些事件涉及到否认他人的个人权利时,就应该加以限制。”

蒙特利尔种族关系研究与行动中心的执行理事Fo Niemi说,考虑到居住在蒙特利尔的少数族裔的数量,这些问题正被“鼓吹得迷失了正常的轨道,从而失去了平衡”。这反映了某种偏狭和“部分法裔人士身上的某种特定文化的不安全感。”

他担心这些事件将掩盖问题的实质。

上周,蒙特利尔一座私立的穆斯林学校的20个窗户被打碎。过去两年间,两所传统犹太人学校遭到燃烧弹的袭击。

魁北克政府已经召开了一系列公开听证会来解决省内的种族偏见,并试图将文化社区融合入魁省。今年将出台一份报告。

http://www.mtl163.com/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2233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