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6/多市急症室10%病人等逾半天

归咎长者求诊多 病床少

【明报专讯】最新研究指出,安省急症室最近一年的轮候时间,通常要1至4小时,大城市医院更要等候逾9小时,大抵要归咎病床不够。多伦多问题最严重,半数病人要等候4小时,10%的病人更要等候逾12小时。

但安省西南部情况最好,特别是伦敦的大医院,一半病人只要等1.7小时,仅10%病人轮候逾5小时。

加拿大医疗资讯研究院(Canadian Institute for Health Information)急症室轮候时间研究指出,小医院急症室一半病人轮候时间不会超过1.1小时,一半到典型城市大医院的病人,却需轮候2.8小时到3.6小时。

小急症室10%个案需等候3.2小时以上,大急症室10%病人却拖延逾9.3小时。

该机构的研究,是根据2005年4月到2006年4月安省167间医院几乎每一间急症室的资料,包括68间大医院和99间中、小型医院。

研究员韦伯斯特(Greg Webster)周四告诉加拿大广播公司《网上新闻》(CBC News Online):“这份研究的价值,在于清楚说出民众到急症室需等候多久。”

他说,这份研究不在评估医院或其急症室的表现,只是要提供详细的数字。

以下是到急症室求治时间:

.大型教学医院:一半急症室逾3.6小时(10%在9.3小时内)。

.大的社区医院:逾半在2.8小时内(10%不到7.5小时)。

.中型医院:逾半需1.5小时(10%在4.2小时内)。

.小型医院:逾半需1.1小时(10%不及3.2小时)。

其他报告及医疗官员指出,冗长轮候要归咎急症病床不足。此外,缺少护士、医生及医疗设备也令问题雪上加霜。

另一方面,尽管病人在急症室需要冗长等候,他们等候医生初步检查不会太久:

.教学医院:一半病人1.1小时内有医生检查(10%等逾3.3小时)。

.大医院:一半在 1.2小时内(10%逾3.6小时)。

.中型医院:一半在1小时内(10%逾2.3小时)。

.小医院:一半在30分钟内(10%逾1.6小时)。

安省卫生厅长斯密瑟曼(George Smitherman)说,轮候时间冗长,大部分归咎于年老病人数目众多。安省要发展创新方法解决,例如为年长病人在家中护理。

安省大医院急症室每年处理逾3万名病人,例如多伦多、温莎(Windsor)、渥太华、伦敦(London)及咸美顿(Hamilton)的医院。

中型医院处理1.5万到3万名病人,例如布罗克维尔(Brockville)医院。每年处理1.5万病例的属小医院,例如乔治镇(Georgetown)及迪普河(Deep River)的医院。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