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6/数千加人信用卡被盗用

黑客入侵Winners及HomeSense电脑遗祸

【明报专讯】据《环球邮报》引述的消息来源指出,加拿大时装连锁店Winners与家居用品店HomeSense在美国的母公司TJX于去年底被黑客入侵时所失去的客户资料,已有数千名加拿大人“中招”,被歹徒用作非法的购物交易。

加国数间主要银行,包括满地可银行、皇家银行、道明加拿大信托银行,联同加拿大VISA信用卡公司均表示,暂未发现他们有客户受影响。

据《环球邮报》引述来自财经金融界的可靠消息来源指出,目前,发卡公司仍在调查客户资料失窃事件,有关方面相信,受影响的市民将陆续增加,比原先估计有200万名加人受累(全球则有2,000万人)为多。当发卡机构一旦发现有客户的资料被盗窃,便会直接与该客户联络。

60银行客户资料被盗用

不愿透露姓名的一间加拿大发卡银行高级职员向《环球邮报》表示:“我们已发现有客户户口被盗用,而这些客户的资料都是黑客入侵事件中被窃取的。”该职员又表示,他们现仍在点算受今次事件影响的客户数目。

此外,美国马萨诸塞州银行家协会(Massachusetts Bankers Association)表示,其205个银行会员中,已有60个表示有客户资料被盗用。

协会又证实,有人曾利用被盗窃的信用卡资料及其他个人资料,在美国佛罗里达、乔治亚州、路易斯安拿州,以至海外地区如香港及瑞典等地便用,但就没有提及加拿大。

事发后,TJX公司主席康马兰塔(Ben Cammarata)在Winners的公司网页上发表声明,指他们已聘请了2名电脑专家,修正电脑系统,避免日后黑客入侵事件重演,并安抚顾客可安心继续到该公司购物。

上周,TJX Companies Inc.宣布,其处理客户交易的系统于去年底被黑客入侵,2003年及去年5月中至12月,曾利用信用卡或银行卡往该2商户购物的顾客,其个人资料被盗窃,成为北美洲有史以来最大型的黑客窃取个人资料的事件。

事件发生后,银行与发卡公司强调,受害市民毋须为非法使用信用卡的买卖负责;但他们仍呼吁市民,小心查阅月结单,若发现一些来历不明的交易纪录,便马上向发卡公司报告。

曾在加拿大Winners及HomeSense购物的市民,可致电TJX公司特别成立的热线1-866-903-1408查询。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