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6/指银行柜员机要收费不公平.林顿促禁收费反被嘲无知

加通社多伦多电/联邦新民主党领袖林顿周四指出,银行对使用自动柜员机(ATM)的客户收费是巧取豪夺,应当立法禁止。

加拿大大银行则反驳说,林顿的说法太无知。林顿说,金融机构去年获得190亿元巨额利润,应当足以取消自动柜员机收费。

林顿在多伦多街头,作了竞选风格的宣布。他说,客户需要支取40元或60元现金,银行向客户收取1.50元、2元或2.50元服务费,这简直是敲竹杠。这类收费太高,十分不公平。

《银行法》(Bank Act)目前正在检讨之中。新民主党将提出修改方案,禁止银行对通过自动柜员机在自己账户上取钱、存款或转账的客户收费。

林顿估计,银行向从自动柜员机取钱的客户收费,获得利润4.20亿元。

周四,林顿不畏严寒,在多伦多一台户外银行自动柜员机前举行了记者会,他说,普罗大众辛勤工作,拼命挣血汗钱。

他说,如果客户为了取几块钱买杂货,银行不应当收取1.5元或2元之类的费用。

银行界强烈反弹

林顿的言论立即引起银行界的强烈反弹。

根据加拿大银行协会(Canadian Bankers Association)的资料,安装及管理自动柜员机网络耗资数以百万元计算的金钱,加拿大6大银行于2005年在更新科技上花费了44亿元,其中一部分费用用于自动柜员机。

加拿大银行协会会长暨行政总监普洛提(Raymond Protti)指出,这是典型的新民主党腔调,是政治雄辩,而说这话的人根本不了解事实。林顿应当知道,世上没有免费的服务。银行提供这类服务需要花费代价。

财长等待答覆

在渥太华,联邦财政部长费海提(Jim Flaherty)表示,已经向银行询问这类费用,并正在等待答覆。

费海提说,在一些国家,银行是不收取这类费用的。加拿大为何有所不同?

加拿大银行协会代表54家国内特许银行及外国银行分部。银行协会指出,客户若使用自己银行的机器,通常不需要额外付费。

银行协会表示,允许其他金融机构的客户使用本行自动柜员机是一种方便,不应当向本行的客户收费。

但林顿认为这类解释牵强附会。

最近两项民意调查显示,部分支持新民主党的选民转向支持自由党与绿党。

记者提问,是否新民主党为了防止选民进一步流失,企图重新与普通劳工家庭、老人及年轻人建立关系。林顿断然回答道,并非这样。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