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5/校园封杀教学杀手:手机

安省教师向校董会和省府建议

加通社多伦多电/面对学生们在课堂使用手机的问题,教师和学校管理方希望董事会和政府能够出面,在学校中封杀手机。

对现在的学生来说,手机已成生活必备,他们用它播放音乐、上网、收发电子邮件。但对老师来说,手机不啻为教学杀手。不但铃声扰乱课堂,照相功能干涉隐私,而且学生很容易利用手机在考场作弊。

卑诗省教师联盟副主席兰辛格(Irene Lanzinger)说,每年手机上都出现一些教师们不得不去对付的新技术,“过去10年来,孩子们带到课堂里来的东西不断变化,让人瞠目。”

促设指导性规则

有人认为,维持秩序是老师的责任。可是迅速流行的现代科技令安省教师不得不求助于学校董事会和省府,希望出台指导性规定。安省中学教师联盟主席杨姬(Rhonda Kimberley-Young)说,面对问题日增,完全有理由设立指导性规则,而不应交由教师自行判断。

先进的手机有照相和摄像功能,相片和影像片段又非常容易上传到互联网上,或者通过电邮扩散。而短信和上网功能,又为考试作弊大开方便之门。手机响起旋律性的铃声,学生再接电话,整个课堂秩序就化为泡影。

而教师又往往受到学生和家长施加的压力,说把手机留在课堂外的储物柜里不安全。杨姬还说,老师也不能在没有规范指导的情况下,阻止现代科技的涌入。在她看来,课堂手机造成的不仅仅是学习分心,而且是一系列的问题。

提议校董会讨论

多伦多公立学校董事会董事马鲁(Josh Matlow)呼吁全公立学校范围内禁用手机。他计划在下次董事会会议上,提出该议题。在安大略公立学校董事会主席庄逊(Rick Johnson)看来,董事会可能迟早要设立一个关于手机问题统一政策。“在考场上,孩子们用短信互相对答案”,庄逊说,“这让作弊技术发展到新阶段。”

不过省教育厅长韦恩(Kathleen Wynne)说,省府无意在全省推行该政策。她在周三表示,青少年不应该在课堂用手机,但这个问题应该由老师和学校方面来解决。也有反对意见认为,有许多问题比手机更需要解决。安省家长组织People for Education的基黛(Annie Kidder)说,让学生们分心的小玩意从来不少,所以手机问题最好还是交由教师个人处理,而不必制订全省通行的规则。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