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5/维他命补身随时中铅毒

美研究:营养补充剂近半名不副实

【明报专讯】很多人爱将多种维他命及矿物质当补品食用。但美国一个消费者组织研究发现,21种供成人服用的多种维他命及矿物质补充剂中,至少有9种产品跟声称成分不符,其中有女性服用产品含铅量超出当地标准10倍。香港医院药剂师学会教育总监崔俊明称,过高的铅积聚体内可导致中铅毒,令患者感疲累、幻觉,严重者会抽筋及昏迷,影响中枢神经。

负责研究的ConsumerLab.com是不受产品推销或商业经济利益影响的消费者组织。报告指受测试的21种维他命及矿物质补充剂中,仅约10种符合产品的声称或品质标准。负责人Tod Cooperman指出,化验显示,其中一种供女性服用的产品含铅量超出加州标准10倍,每日服用等于每日摄取15.3微克铅(见表第7项),产品却无警告字句。

其他不合格产品包括维他命A、叶酸成分与声称不符合,大部分是低于产品所列,差幅20至50%不等。但也有产品成分超出标签列明之分量,其中“Daily Multivitamin for Optimum Health”及“Nature’s Plus The Energy Supplements”的含钙量,超出声明1.5至2倍不等(见表第5、6项)。

儿童适用的补充药剂中,有产品含维他命A的成分超出声称1倍,但儿童应避免摄取过高维他命A。

崔俊明说,一般市民毋须食用多种维他命及矿物质补充剂,大部分维他命都可在日常食物中摄取,只有长期病患者或患病长者、孕妇、酗酒或烟民需要服用补充剂。服用补充剂摄取过多的钙会出现高钙血症,可引致肾石,骨骼积聚过多钙会引致活动障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