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9/巩俐去了新加坡 赵本山要去多伦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11:52

新世纪周刊张婷

这一次,赵本山和巩俐都成为一种导火索,引发了一种莫名的无法言说的公众情绪

每位明星都有被迫关手机的时候,这一回是赵本山。让他头痛的,不是潜规则的绯闻或蚁力神那样的丑闻,而是一个消息——本山大叔举家移民加拿大了。

东北人在多伦多?

最初披露老赵移民的是加拿大当地华人媒体记者“捷克佳”的博客,11月6日,“捷克佳”在博客上透露,国内著名喜剧演员赵本山全家已经通过加拿大移民局的申请,并于上周接受了移民前的体检,目的地可能是多伦多市。消息甫一传出,舆情哗然。人们开纷纷猜测消息的真假。

随后,国内一家媒体记者称,对此事赵本山以简短消息回复:“是的。”证明移民之说绝非空穴来风。跟娱乐圈以前任何一则最终被证明为事实的消息的传播路径一样,这则消息也注定要虚虚实实雾里看花一番。次日,赵本山经纪人高大宽在一家媒体上对这则消息予以“澄清”:“这是根本没有的事儿,简直是公然造假。”这两天老赵对外公布的两部手机全部关着,但这没妨碍网络上下炒得昏天暗地。

在娱乐策划人张一一看来,这事没什么好猜测的,赵本山移民太正常了。本山大叔这几年凭着巨大的人气将东北二人转和东北味的电视剧搞得风生水起,用他自个的话说,“有多少钱自己都不知道”。作为国内娱乐圈的超级大腕,事业尘埃落定,女儿业已风光大嫁,萌生换环境的想法实属自然。加上前一阵蚁力神事件虽未将大叔卷入,但毕竟心有余悸,移民不失为一条好的退路。

最初发布消息的“捷克佳”对质疑者几乎要“怒其不争”了:“一些真实的新闻反倒被误认为是假新闻,而假新闻却貌似真实充斥各个角落。”她断言,若干年后,这则赵本山移民的消息将会成为新闻学研究中的一则典型案例。“看看一个单源信息如何被污染置换,最终又如何被还原。”

此时,赵本山又发表一番斩钉截铁的声明:“如果有媒体非要说我移民的话,那我就只好说,沈阳到北京,北京到沈阳,在国内移民。我的根在中国,我不会移民。”——赵的此番言论更给此事添上疑云。

与此同时,近日又有了巩俐高调亮相加入新加坡国籍、领取新身份证图文并茂的报道,连“我奶奶”也走了,“刘老根”为什么不能在众多大陆明星移民潮中前赴后继?此事更令多数公众相信,本山大叔很快即将上演一出“东北人在多伦多” 的戏码。

赵本山、巩俐变成外国公民,本属明星私事,但这一事件似乎大为刺激公众的神经。

针对明星移民的话题,许多网站甚至专门开辟了讨论专题。有网友贴出了一大串国内明星近年来移民的不完全统计名录,逐一八出了每位明星的新国籍。上榜者涵盖了斯琴高娃、韦唯、章子怡、宁静、李连杰、陈凯歌、陈红、蒋大为、顾长卫、蒋雯丽等一众国内当红演艺圈人士。

总有一些粉丝心慕娱乐圈和明星,但又情感脆弱,很容易受伤害,这次他们又成了被移民明星们伤害的一群:“太不爱国了,他们严重伤害了我的心,也伤害了中国观众的感情”;“享受着外国的高福利好环境,生一大群娃娃,反过来赚我们穷苦大众的钱。”一位粉丝揶揄一位移民加拿大的著名歌唱家,“还唱保卫祖国边疆呢,就他跑得最远了。”

名人的趋利避害

明星们选择移民似乎各有原因。巩俐自从嫁给新加坡商人黄和祥后,由于演艺事业的需要,一直辗转于各个国家,工作生活都很不方便,迁入丈夫所在国国籍亦算合情合理。

实际上,分析登上移民榜的名人可发现,移民地的选择主要是英、美、香港等地。而持有这些国家/地区的护照,均可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来往免签,这对于随时化身空中飞人的明星来说,便利不言而喻。

除了移民国的新鲜空气,最令普通人向往的高福利,日入千金的明星反倒并不特别在乎。但一旦入了外国籍后,便可不受中国计划生育的限制,子女也能随之成为永久外国居民。这在一向重子嗣的中国人看来,才是最大的福利。从移民女明星近年来的孕事不断来看,此说也完全靠得住:蒋雯丽生了2个,王菲2个,韦唯3个,毛阿敏2个,陈红2个??光是中国明星的海外富二代,就够开个国际学校了。

更重要的是,名人移民后,事业还留在国内,根据外国税法,拥有外国身份在中国走穴演出,可以免交税款,同时,在进行国内投资时,也能享受外资的优惠政策。国内一家知名经纪公司负责人表示,移民只不过是国籍换了一种名称而已,很多国家现在已支持双重国籍,如美、英、法、加、澳等,明星通过所谓“移民”,还能不自觉让“身价”提升,经纪公司都会很支持。在她看来,这种基于趋利避害的选择,同样可以解释明星移民后何以仍将事业留在中国。中国艺人中,除李连杰、成龙等少数人外,多数艺人并不具备拓展海外事业的能力,简言之,“在国外连个脸熟都混不上。”

况且,国内一流的艺人出国后,就连海外的华人都未必买账,对这点,本山大叔恐怕有切身的体会。去年冬天,赵本山曾信心爆棚地要放倒老美,结果在华人区演出时的票价从498美元降至40美元以下才勉强售出。食宿无着、与美国华人记者差点打架,甚至被美国观众告上法庭的经历,更是大叔心中不能言及的伤痛。究其原因,除了海外华人很难理解本山大叔的乡土喜感幽默外,更在于文化不同。西方世界里,以讽刺残疾人、肥胖者、精神病患者取乐,不仅不能博观众一笑,反倒会遭人抗议。即便是章子怡,早有把事业扩展到全世界的野心,其花拳秀腿大概也不如她与那位犹太富豪男友的亲密照更吸引媒体关注。

公众的敏感神经

其实名人移民并非新鲜事。上世纪80年代就有过明星走出国门的一股热潮。画家陈丹青、作家刘索拉、电影演员张瑜、陈冲等都是那一拨吃螃蟹的人。

90年代以后,明星出国如同逛名店般稀松平常,改换国籍的机会随之增多,通过跨国婚姻入外国籍,成了不少明星的选择。乘此东风的明星有姜文、韦唯、陈冲等。而一些国家和地区为吸引人才推出的优才计划,也成为明星移民的主要途径。圈内人士介绍,顾长卫、陈凯歌都是由此顺利加入美国。备受明星们青睐的香港,自2006年实行优才计划,直接推动了近年众多内地演艺体育界明星入港。

此前,香港早有“输入内地人才计划”,推行5年间共引进近2万人,但是由于没有明星加盟,并没有引起公众太多关注。2006年6月,香港重新制定了“优才计划”,名额是每年1000人,任何人只要符合资格、能够通过“综合计分制”或“成就计分制”任何一种评核,便能获得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香港绿卡)。

郎朗成了通过优才计划拿到香港绿卡的第一人,但郎朗的起点太高,很难效仿。至今也仅有200多人通过,李云迪和廖昌永在国际上拿奖无数,章子怡、汤唯、胡军等人凭借在各种电影节上的获奖加分,顺利通过审核。此前早已加入香港唱片公司数年的歌手张敬轩,至今仍在递交审查阶段,明星尚且如此,普通人谈何容易。

凭心而论,各国在移民要求方面是非常公平的,无论哪个国家,无不倾向于优绩多金人士。只要你足够优秀或多金,加拿大、澳州等国家只需40万人民币加点小运气,人家就大张怀抱。问题在于,人人爱做梦,但对普通人来说,又有几人能达到优才计划的苛刻标准?

也许,此次赵本山和巩俐不过当了回靶子,真正刺痛公众脆弱神经的是二次机会的不均等,一种莫名的无法言说的情绪随之引发。正如一位网友的话:“别难为明星们了。不如咱们一起来炒作一下各位高官子女的国籍吧?先从村长开始。”— —这不尽然是戏谑。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