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9/分租屋合法化?待相应报告出台后决定

【明报专讯】多市规划和发展管理委员会昨天讨论分房出租屋(rooming houses)的问题。多位并非委员会成员的市议员也出席发言,表达看法,十分热烈。讨论最终形成共识,等待市府2个相应报告出台后,再对是否需要在全市范围内让分租屋合法化并加强管理作出决定。

目前,分房出租屋是否合法在多市尚未统一,现时士嘉堡、北约克和东约克等社区,是不准分房出租屋存在的。不过,虽然以往人们谈到分房出租屋时常带负面看法,但据称市长苗大伟认为分房出租屋可成为解决多市住屋问题的途径之一,因此市府官员现在的口风已经转向,认为分房出租屋可为低收入人士带来庇护,尤其可为难民和新移民提供帮助。

目前市府的2大相关报告,分别是廉阻屋小组委员会有关多市廉租房产框架的报告,和市府准备在全市统一规划附例(zoning bylaw)的草案。

从市议员的讨论中,可以看到政客对分房出租屋的不同态度。

士嘉堡市议员李振光和狄格兰都列席委员会会议并发言。李振光称,1971年他和家人一起落户多伦多时,就住在中区的分房出租屋内。

他认为,现在不是将分房出租屋在全市合法化的时候,因为多市的规划不是准备房屋分房出租的,只有从规划开始准备,才能在全市推开。他觉得,分房出租屋是个复杂的问题。

狄格兰对分房出租屋基本持排斥态度。他说,分房出租屋改变了多伦多社区的面貌。本来在一个社区内,邻居都是相互熟识、相互打招呼的,但现在社区街道上走的都是陌生人。有的分房出租屋成为商业运作,汽车经常运来客人,令到宁静的社区气氛不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