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1/更新手机911功能 官商拒出资

无显示位置 求救屡失误

【明报专讯】《环球邮报》(Globe and Mail)的1项调查发现,民众拨打911电话问题丛生,过时的技术令调度员无法确定,以手机或互联网电话求救者的位置;跨省求救也出现阻延,有人失救致死。

调查发现,加拿大广播及通讯管理委员会(CRTC)与网络电话公司,已起草解决方案,但因双方就谁出钱争执不休,计划早被搁置。

阿省卡加利的勒克夫妇(Melvin and Khadija Luck),4月时发现18个月大儿子埃利加(Elijah)在家中停止呼吸,于是致电求救。结果,位于多伦多的网络电话公司,误将救护车派到他们在安省密西沙加的旧地址,埃利加最终死亡。

《环球邮报》为时6个月的调查发现,这并非孤立的失误事件。加拿大人每年拨打1,200万次911电话,全国有近2,100万个无线电话用户,超过一半的911电话以手机拨出。

25万户也在使用与勒克家庭类似的网络电话(VoIP)。

用户使用住宅电话报警,调度员可自动获得地址,网络服务并无这个功能。帮助调度员找出手机和网络电话用户的位置,只需很廉价的技术,但加拿大没这种技术。如果来电者不讲话,或不知自己在何处,911调度员就无法找到其位置。

今年至少4宗致命或几乎致命事故与此有关,包括埃利加和1名39岁男子,他在阿省布鲁克斯(Brooks)附近被殴打,丢弃在他不认识的旷野中。

他用手机打911求救,警方在两天后找到他的尸体。

在埃利加死前,更新911技术计划已搁置1年多,加拿大无线通讯协会坚持,应用公帑而非无线通讯公司的资金,因公司出资没有回报。

此外跨省以手机拨打911也出问题,8月时一些司机为救助一名伤者,在渥太华拨打911,但信号转到对岸的魁省加丁诺(Gatineau),接线员要他们打另一个电话,延误了救援,伤者在医院死亡。

联邦工业部的1份文件显示,政府在今年1月曾讨论建立全国911网络,但它只停留在讨论阶段。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