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7/李大同﹕互联网助拓中国新闻报导空间

明报/2006年初《中国青年报》辖下《冰点》停刊事件,将李大同推向海内外舆论的风口浪尖,《冰点》复刊后,他被免去主编职务,调往该报新闻研究所「养老」。这名亲身经历中国新闻30年风云变化的资深编辑表示,1978年来中国新闻管理体制未有改变,但随覑记者不懈争取、政府承受度的提高乃至互联网的普及,中国新闻报道的空间正被「一寸一寸地挤大」。

「罩在杯口的汽球」

李大同用「罩在杯口的气球」比喻中国新闻30年历程,其间罩在记者头上的新闻管理体制没有改变,有时甚至更加严苛。但来自记者、民垄以至国际社会的动力源源不断,使得气球体积被撑得愈来愈大,记者实际能够报道的东西在增多。「中国媒体在报道的深度和广度上有了里程碑式进展。今天大家认为寻常的东西,比如对灾难事件的报道,以及对国家政策的质疑,在上世纪80年代都是不可想像的。」

「过去飞机失事不让报,现在死了数万人的自然灾难照报不误,这也是一个进步,说明政府在提高对负面报道与质疑声音的容忍域值。」李大同认为,是互联网的普及助了记者一臂之力。「比如山西娄烦矿难瞒报事件,戳破真相的记者写了文章无法公开发表,但幸好还有互联网,在博客上将事件真相公布于垄,操纵瞒报的地方政府没有想到为高层採集资讯的人还会採集博客资讯,最终使得瞒报黑幕大白天下。」

互联网助拓新闻空间

90年代中期以来,城市报在中国新闻界兴起,打破了原有党报「一统天下」格局。李大同指出,经过十多年发展,中国城市报的影响随覑发行量的增多与日俱增,而且其中一些报纸开始从纯粹的消遣、服务定位向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演化,这股「边缘媒体主流化」趋势为未来中国新闻自由打下了重要基础。

他直言,过往由党报掌握的新闻垄断权已被打破。「打破的基础是互联网。原来各家地方报纸登了新闻后别人根本不知道,但现在只要它有足够的新闻价值,第二天就会成为网站头条新闻,被全民知晓,而且很多时候不只中国媒体、国际媒体都在跟进,这是非常了不起的变化。」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