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9/庄社理赢大多数政府 魁省逾50年来首次3连庄

加通社满地可电/政治前途数度被划上休止符的庄社理(Jean Charest)周一晚上庆祝魁北克政坛巨人也做不到的成就,成为逾半世纪以来魁省第一名连续三次获得执政权的人物。

在上次省选中一直威胁着庄社理的右翼魁北克民主行动党(ADQ)一败涂地,党魁杜蒙(Mario Dumont)经过5次尝试问鼎省长之职而徒劳后,周一宣布辞职。在2007年省选中,杜蒙赢得41席,但周一只获7席。

庄社理领导的自由党以少数政府执政20个月后,周一以仅过大半数议席组织大多数政府。由于自由党只赢得66席,任何风吹草动会使她沦为少数政府,任何变节转党、议员患病、甚至新议长的党籍都会动摇自由党在125个席位的议会内的形势。

魁人党得51席

马露娃领导的魁人党((PQ)取得其他的绝大部份席位,共51席。

左倾的魁北克团结党(Quebec Solidaire,魁团党)微生物学家兼共同领袖卡迪尔(Amir Khadir)成为省议员。

庄社理的少数政府执政20个月后,于11月5日宣布省选时引起广泛争论,指他是因为民望高企、为了巩固自由党而提前省选,但他坚持需要稳定的大多数政府才能处理魁省的严重经济问题。

今次的投票率异常低,只有大约60%选民前往投票。上次投票率达71%。

加拿大魁省反对独立的自由党赢得议会选举

新华网渥太华12月8日电(记者杨士龙)加拿大法语大省魁北克省议会选举结果8日揭晓,反对魁北克独立的自由党获胜并将组建多数政府。

根据计票结果,在省议会125个席位中,自由党赢得66席,超过组建多数政府所需的63席;谋求魁北克独立的魁北克人党赢得51席;主张魁北克自治的民主行动党仅获7
席。

现任魁省省长、自由党领袖沙雷将成为该省60多年来首位三次连任的省长。沙雷于2003年首次当选魁省省长,并于2007年连任。

加拿大是多民族国家,主要居民是英裔和法裔加拿大人,后者主要聚集在魁北克省。1980年,魁省曾就独立问题在全省举行首次公民投票,结果要求独立的主张遭否决。1995年10月,魁省就“魁独”问题再次举行公决,结果统一派以微弱多数险胜,从此“魁独”势力一直处于低潮。

Leave a Comment